《金錢觀的毀滅與重生》-DAY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3.04.25
這不是什麼有趣或營養的文章,只是希望以記錄這樣的形式來打醒自己,去對金錢進行反思及謹慎。
26歲,北漂,工作三年,電子支付重度依賴者,還有學貸,月光族。
又到了每個月發薪水的日子了呢。
早晨抵達公司後,突然想起這件事情,但不知從何時開始,對於發薪水這件事情,我卻一點愉悅的心情都沒有,只是麻痺地點進各個信用卡的APP查看這個月應繳的費用。
「反正應該跟上個月差不多吧。」我心想,點開最常用的那張卡的APP後,卻讓我不知該作何想法才好,因為上頭所顯示的待繳金額高達22,000元,且這只是其中一張卡,我的錢包裡總共有6張卡,而我的薪水只有37,000元。
以第三人稱的角度來說,看到這裡,大家腦中應該會不自覺地浮現以下的話語:「根本卡奴」、「就是自作自受呀」、「現代的年輕人怎麼這麼可悲」、「活該」......等等,沒錯,講得太好了!
因為我也是這麼想。
我好爛,但必須改變。
我試圖在腦袋中搜刮以前曾看過的理財相關影片及書籍內容,卻發現大多的資訊都是關於投資,那些招式對於零儲蓄的我來說,毫無用武之地。
先從土法煉鋼開始吧,我試著將必須支出的細項及額度試著列了出來:
  • 房租:7,500元
  • 交通:1,500元
  • 學貸:4,000元
  • 保險:6,000元
  • 電話費:1,000元
  • 定存:5,000元
  • 孝親費:3,000元
  • 日常:7,000元
  • 投資:2,000元
撇除掉定存、日常及投資是自己可以任意調配的項目之外,其餘項目皆為固定支出。
分完罐子後,對於如何確實記帳這一部分我有點苦惱,依照之前的經驗,由於支付方法及細項太多種,所以每次都東漏一筆西漏一筆的,最終還是放棄記帳了。
這次我打算嘗試只看「日常」的金額,用餘額顯示的記帳方法來再次挑戰記帳。
目前餘額:7,000元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與金錢的關係·4(結語) 感謝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利用各種頻道做了無私且深入淺出的分享,我受到最大的啟發,是開始清點自己關於金錢的慣性思想,以及某種神秘的、經較長時間回顧才看得比較清楚的循環,心理負擔釋放滿多。 如果要對最初的養成做追憶,其實應該會演變成價值觀、人生觀,那我就想到什麼寫什麼吧。 1.做什麼事情很快就會分「有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3-10-07
與金錢的關係·3回到一開始的主題「Financial Trauma」。這篇主要內容是整理YouTube頻道「Therapy, Explained」關於財務創傷的分析,我最後會把連結放上。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出處。 由於訂閱該頻道一段時間,所以大概知道播主是美國拉丁美洲移民的第二代,所服務的大概也是差不多背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3-10-05
與金錢的關係·2.5飛快的補充我關於前一篇的一些後續想法。 1.舉Kathleen Burns女士的例子,我沒有「該怎麼教養」的定論,畢竟兒童的金錢教育還有很多研究可以參考,而每一位家長都有不同的經驗與言教與身教。還是回到最初所說的「創傷不在事件大小,而是當時的感受」。所以,不只孩子,每個人都不可能完全沒有創傷。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3-10-02
與金錢的關係·2 關於「Financial Trauma」,我想說的第二點是,探討它最終是為了檢視自己與金錢的關係是什麼,有沒有平衡? 每一個人對金錢的看法、信念、態度、行為等等,可以從「自己有了收入」(不一定是經濟獨立)開始。有收入之前大致上影響來自早期的教育養成;有了需要管理的收入之後,則就是更複雜的影響,但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3-09-30
與金錢的關係·1 我第一次看到「Financial Trauma」(經濟/財務創傷)這個名詞時,相當好奇。 看了幾個精闢的視頻後瞭解到,「創傷不在於這個事件大小,而是自己當時的感受。哪一個事件算不算創傷端看當事者的心靈,是否能抵抗這種壓力。」例如,在大人眼中的絆嘴、吵架,當造成長期不安全感甚至感覺生存受到威脅,就
Thumbnail
avatar
光仙療癒空間
2023-09-28
《販愛天堂》-- 真假難辨的情愛關係,金錢慾望交織的高超犯罪!《販愛天堂》有著值得玩味的人性刻畫,真假難辨的模糊,描繪出現代人在情慾與物慾外表下所潛藏的孤獨本質,以及人性最原始的渴望,儘管故事狗血卻絲毫沒有廉價或是庸俗感,導演以高超的手法呈現,不僅節奏明快,劇情更是峰迴路轉,不到最後絕對無法知道真相,再加上恰如其分的選角,影帝后大飆演技,不僅刺激且爽感十足!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3-03-23
讀《富爸爸窮爸爸》重新審視自我的金錢觀及培養財商的重要性最近開始注重自己的理財方面,覺得人真的不能一輩子只靠死薪水來過日子。雖然剛從學生這個身分轉變成上班族,每個月有一筆固定收入真的差很多,開始吃飯啊、購物啊這種都對自己比較豪奢一些,不過認識我的應該知道我其實真的好像也挺無欲無求的。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1-04
Netflix《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心得:沒有前作精彩,日劇愛說教老毛病QQ《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終於敲碗上線啦!相信觀眾們都很期待看到更血腥、看殘酷的遊戲內容,以及主角有栖是否可以找到今際之國的最後真相,回到現實世界?看完第二季之後,身為第一季粉絲的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本篇就來跟大家好好聊聊!注意~~裡面有重雷,非常建議追完劇之後再跟我一起罵(?)喔!
Thumbnail
avatar
Mindy Li
2022-12-27
《一生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改變金錢觀念,讓錢進來這本並不是讓你一夕致富書藉,也不是教你財技的書藉。 這是一本扭轉你的金錢觀念的書藉,有點吸引力法則元素,也有點像我很久前讀過的《金錢的靈魂》,而這本更簡潔易讀。 與其想怎樣賺錢,不如想怎樣花錢。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11-13
《S週報#40》美股月報-躺著獲利14000倍的關鍵/ 我從讀書會得到的3個收穫/ 如何進入金錢的聖人模式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