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響之前(一)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個早上,教室後面一排全空了,都是T那一掛的。老師照例撥了電話給家長。
「老師,你以後不用打電話給我,我的兒子我自己知道。」T的母親盛氣凌人地說,她是醫院的護理長,「醫生說他是過動兒,不是壞孩子。」
「聽說過動症可以治療?」老師試探性地問。
「我自己是醫療專業。他長大就會好了。」母親搖頭否決,「他只是個孩子,只是坐不住。男孩子誰不好動?」
直到中午,一行六個人才走進教室。每一個都剃了五分頭,穿著黑色上衣,魚貫走進辦公室,猛一看,以為是黑道來尋仇。
「又翹課?剃成這樣,跑去哪裡了?」老師指了指T的頭,納悶地問。
「老師,」T突然放低了聲量,故作神秘地說:「我們是去參加告別式。」
「誰?」老師心頭一驚。
「叫你不要講齁,會出事!」旁邊幾個人推了推T。
「沒關係啦,」T繼續說:「老師,前幾天不是有新聞嗎?河濱公園那邊,有槍殺案。」
老師點點頭,這事他有印象,幫派械鬥的樣子,死的是個年輕人,不知道有沒有十八歲,也不知道什麼來歷。 「你們認識?」
「認識啊,國中同學。」
「到底怎麼回事?」
「他衰小啦,被菜鳥打死,看到人來就開槍,結果是自己人。我們都嚇到了,才開一槍,就中了!」T搖搖頭,眼眶也有點紅了,「早上的告別式,他媽哭得跟什麼一樣,倒楣啦!」
†††††††††
剛入學的T,長相白淨清秀,細細的丹鳳眼加上薄薄的嘴唇,活像從聊齋誌異走出來的斯文書生。只是他沒一刻安靜,上課不是找同學聊天,就是做自己的模型。他桌上總有搭蓋一半的屋子,或是切割一半的廢紙。過沒半個月,他的白色運動服,已經沾染了黑的褐的污漬,左胸繡上的姓名學號,線絲抽了一半,估計不多久就會完全脫線了。
不只T的姓名快要脫線,他上課的行為也頻頻脫軌。翹課、抽菸、翻牆、打架,已經無所不做。
T只有練字的時候,才能安靜。他的課本空白處,抄滿了《三字經》。
「以後我想開火車。」T在週記上這樣篤定地寫著。俐落的硬筆字,像是列印出來的楷書。他父親是退休的列車長,在一次脫軌事故中喪生。
「你爸就是不聽我的,才會出事!」母親不時對T埋怨,「他那天休假,為什麼要幫人輪班?」
「你要聽我的,懂嗎?我只剩你了。」母親叮嚀著,「不要像你爸一樣,連命都沒了。」
也許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T想變成大人,或是看起來像個大人。(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349內容數
讀書與電影的心得與靈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