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是什麼讓你感動?|20230429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認為:「若一個人,能搞清楚自己因何而感動?那將是發現自我的第一步。」
  感動這種情緒是無法控制的,你能壓抑溢於言表的喜悅、哀傷,但你卻無法壓制來自內心深處的觸動,這份觸動彷彿將自己從牢籠中解放,彷彿將真正的自己從深處推向世界,那是一種心悸、鼻酸,淚水懸於眼眶的體驗。
  生活中,我們偶能遇到感動的時刻,這些感動的時刻或許都是些無足輕重的小事,諸如:晚歸的上班族,發現餐桌上的菜居然還是熱的,抑或是忙得暈頭轉向的服務員,聽到客人為自己打氣加油,在賣場看到有人弄倒成堆的商品,附近的人紛紛湊上前幫忙整理,甚至是一條淳樸的鄉間小路,為夕陽所照映,呈現一片昏黃,充滿鄉愁的一幕。
  感動的畫面不時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也能明確地感受到這是令我感動的瞬間,但卻鮮少有人去思考「是什麼讓你感動?」,或許有人認為感清楚這個有什麼大不了的?這難道能為自己賺更多錢?
  若你是被利益所驅使的人,那麼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對!搞清楚這件事,肯定能讓你更有錢,我絕對不是說什麼心靈的富足,而是真金白銀,不過你也必須清楚,它能夠幫助你賺更多錢,至少能不能發家致富?還是端看你的實力與運氣。
  了解自己因何而感動,能更清楚的認識自我,更明白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麼說似乎很抽象,讓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
  最能夠觸發我感動的事物就是人性的極端展現,不論善或惡,如:虔誠無比的或邪教徒、手段過激的運動員、為了自己信念不斷屠殺的武士等等。
  雖然我刻意用這種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善類的比喻,會讓你誤會我是某種瘋狂的偏執者,但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並不是因為人性的光輝而深受感動,而是要明確地告訴你,我的感動是源自人性的極端,我很清楚,這些比喻在道德價值觀上都是錯誤、邪惡的,但我仍止不住對他們的感動,因為我看到的是毫無作假,最真實的人性,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理念,散發著耀眼的光芒,不過在此必須特別申明,我並不會對於那種因為生活不如意,而產生過激手動的人產生任何感動之情,原因是,這種人根本沒有夢想、理念,他們是披著人皮的空殼,他們的一切報復行為完全沒有任何值得可憐、惋惜之處。
  讓我總結一下感動的原因:
  1. 首先必須清楚地知道對方的夢想,再觀察他的做人處事,在關鍵時刻,他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甚至兵行險招,做出令人詫異的瘋狂之舉,那麼這就是觸動我的感動時刻,比方說,一名武士,為了忠義、也為了武士道精神,悍不畏死的高舉兵刃,衝向滿山滿谷的敵人,這無疑是自殺,也是瘋狂。
  2. 與第一點相仿,依然必須先了解對方的夢想,再觀察他的做人處事,若他總是能始終如一,甚至對於自身夢想有更進一步的追求,這也會讓我深受感動,比方說,媽祖遶境時,他從走一小段,變成走完全程,甚至變成全程緊跟,走一小段或許是新鮮的體驗,走完全程可能是自我的實現,但全程緊跟肯定是對於信仰的堅持。
  以上是我目前對於自己感動的認識,或許幾年過後,又有不同,但那已經幾年後的自己了,那時的自我,並非如今的自我。
  回歸主題,說到底,我的感動便是一種為了夢想或理念,而努力堅持,遭遇真正的磨難時,絕不迴避,直面苦難,充滿勇氣的人,或許你認為這是我想成為的人,但我卻認為,真正的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但被畏懼與世俗所牽制的我卻不敢真正的顯露這一切,如今我已認知到了自我,那麼一切的牽制都將變得無力,因為我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路,我的下一步不再迷茫、空洞。
  了解是什麼感動讓自己感動之後,我開始處世的方式實踐在人生的方方面面,我想要有一群真正能談心、遊戲的朋友,過去我從不主動邀約,因為怕打擾到他人的生活,或被人誤以為自己很閒,如今我更頻繁的主動邀約,這才讓我知道,原來對方也很歡迎我的打擾,甚至也很願意聊些無法與家人直言的心事,或是一些說出來絕對會遭到世人批判的道德觀,我們能真正地暢談,並感受自在。
  在工作上,我不願再單方面的接受上頭的指示,我希望能清楚的知道完整的方針,對於我們這種在第一線的基層人員而言,我們更能反饋有用而關鍵的資訊給上頭,讓他們知道專案的真實情況,而不是在他計畫中所想像的樣貌,若有當過主管應該能懂我的意思,如此一來,我更能自發性地去處理事情,而非等到指示,虛擲光陰,另一方面,與同事的合作,不再是各自奮戰,透過更多的交流,交換資訊,從中得知自己的缺失,也能提點對方的遺漏,若運氣好一點,自己的提點,對方應該就會有責任感的將此事補全,若沒有,我便會自己去補全,或許我會暗嘆這人不負責任,但我絕不想再放爛眼前的一切,而這一切的所作所為,都只是想做好這個產品,只是想做好這份工作,而我為此堅持,且努力。
  很多職場分享,都會希望你不要攬太多事情在自己身上,要你與同事的職責有明確的劃分,但你也很清楚,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你的滿分,可能是我的六十分,或許入職時的工作內容都有明確的列出自己的職責,但在真實的職場中,我們都知道那是基本,我們總是再跨出自己的職責,那麼對我們而言到底什麼是我們的職責?做好一件產品,真正的為了它而付出,那便是我的職責,這就像武士一般,或許君主不曾指揮我前去赴死,但我仍舊為了堅守自己的信念,鞠躬盡瘁,因為這是令我感動的,是真正的我。
  或許有人會認為,自己也能這樣的付出,但前提是要看那是什麼工作,這一點我也是給予肯定的,因為你會那麼說,就意味著你是有原則,有個人想法的人,但對我來說,我並非很在意這是什麼工作,我真正在意的是,當我接下這份工作後,我是否有堅持下去的決心?在遭遇考驗時,我是否能毫不逃避的面對,而我也必須很誠實地說,我常常失敗,我很容易被逃避所誘惑,但我也並非每次都選擇逃避,偶爾我也是咬著牙面對了,有時是不可避免的,有時是自願的,盡管我無法真正地貫徹自己的所思所想,但我仍就以此努力,期盼自己能真正的面對自我,成為我本來就應該成為的人。
  是什麼讓你感動?或許那就是你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0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