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清點我的鞋包帽衣1.一個人需要幾雙鞋?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家火」和「植物」的遷移準備那篇文中,我制定了一個居家整理的時程。
時序進入五月份,我迎來第一個居家整理任務。這個月的整理焦點,放在了我對現有的「衣帽包鞋」需求檢視,後續並進行轉贈或丟棄的工作。
前幾日正要準備執行時,我順便安排一下相關記錄的文章標題,以便之後發表在方格子上。將標題排序列入草稿後,我突然間意識到,如果照著「衣—帽—包—鞋」這個整理順序,極有可能會導致一場災難。
畢竟若按數量來說,「衣物」是衣帽包鞋四類物品當中佔最多數的,便彰顯出它的最難取捨,整理上需花費最長的時間。所以,我把整理順序顛倒過來,由鞋子開始,再去處理包、帽、衣等。

清點:

這次整理前,我的鞋櫃裡只有12雙鞋。
早已忘記上次整理鞋櫃是什麼時候了,但至少也有三年以上吧!
還留在我鞋櫃裡的鞋,有12雙。
這12雙鞋子,有些是年代久遠的珍貴情感,有些是等著適用場合才偶能出場,有些是特殊材質或顏色的迷戀,有些是旅行時的印記,有些是每日的常態、是方便好穿的習慣。
不知道為什麼,「麂皮鞋」就是能在眾多鞋款裡第一個躍入我眼中。方頭麂皮咖啡短靴,是我的第一雙靴子,它哪哪都合我心意,雖然後來幾乎沒在穿了,卻總是佔有我鞋櫃的一席之地。黃色十字紋平底鞋,平價、材質不佳、鞋底薄透不好走,但我就是喜歡。黑色露趾高跟涼鞋,記憶中只穿過一次,但那個跟高打敗了我對麂皮的迷戀,會一直留著大概只為了那「一次」。黑色運動鞋也有一些麂皮元素,是我近年幾乎天天穿去上班的鞋。
白色的鞋,超級不耐髒,絕對不是我出門會選擇的。但奈何這顏色那麼美好,所以,有買來沒穿幾次,卻放到這次拿出來才發現早已泛黃,鞋跟還直接發霉脫落了的;有買來跟我走了一個月江南水鄉,烙下各種回不去的走路痕跡,如今只在下樓倒垃圾時穿一下;有帶著毛毛球的Adidas小白鞋,享受我的小心呵護一段時間了,那潔白還能撐多久呢?
高筒雨靴已經沒再穿了,我想不通人為何發明出下雨天穿雨靴的習性?撇開防滑止跌的功能,我過往的經驗是下大雨時,雨水仍不免會落進雨靴裡,導致腳部濕掉,而濕掉的腳還超級難從雨靴裡「脫身」。
繡花鞋帶著旅行的印記,是在上海逛街時買的,在對岸旅遊很難不買富有中國風的東西啊!可回到台灣,就覺得它好像跟我平時的模樣不搭,於是也很難穿它出門。
跟鞋則不知多少年沒穿過了,每每在需要正式一點的場合,卻因為我更重視走路的舒適自在,高跟鞋被我貶棄不穿,只是還抱著某天也許需要正式一點的感覺,才勉強被留下。
整理物品,其實是在整理回憶和情感。12雙鞋,整理出12段心情,接下去就是抉擇。
選擇標準只有「實用」一條,那最需留下的順序應該就是:黑色運動鞋、藍粉運動鞋、毛毛球小白鞋、繡花鞋、雨靴。
黑色運動鞋還能穿,當然留下,繼續伴我日常。
藍粉運動鞋是我的室內運動鞋,就實用性而言,沒有捨棄的道理。
毛毛球小白鞋兼具休閒和時尚,正式穿搭也是不錯。
繡花鞋可以取代拖鞋和江南走路鞋,或下樓倒垃圾,或在住家附近短暫購物時穿一下。
那奇了怪了,我如此嫌棄的雨靴之實用性從何而來?其實,我沒有要穿它,而是要拿來做植物盆器啦!
(我還留了另外三隻鞋,打算一起拿來玩種植。)
一個人需要幾雙鞋?
一生中擁有多少鞋,應該沒人能夠算得清。
但目前,我只需要4雙鞋。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