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醒:洗衣服請記得拿 - 洗衣店裡的祖孫情感連結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溫馨提醒:洗衣服請記得拿 我和萬秀的成長故事!
作者:張瑞夫

【閒聊】


由於前幾天發燒,所以原先想寫的東西就推遲到現在才落筆成文,我對於寫出這一篇文其實滿懷期待,閱讀後就希望能把深刻的感受記錄下來,只不過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實在無法有多餘的心力去組織言語,也希望隔幾天才寫的我,能將最初閱讀的感覺傳達出去。

心得:

【基礎心得】

若是問起這些問題:
你/妳都在哪裡買衣服?
你/妳一個月花多少錢買衣服?
你/妳最近喜歡的衣服有哪幾件?
你/妳最近又不穿哪些衣服,有點想丟掉了?
...等

我們經常能對這些主題侃侃而談,因為這早已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樣貌,從選擇、買入到斷捨離,一切是如此的稀鬆平常。


在這個過程中,我想還可以在斷捨離之前,加入一個部分:懂得珍惜。

如果用感情來說,我們如果打從心底珍惜一個人,想將她/他捧在手心裏,我們會做的通常是先了解他/她想要什麼,其次是盡可能的給予滿足,最後是小心維護這段關係,讓它可以如涓涓流水,走得長久和幸福。


這本書的作者與阿公阿嬤讓我了解到,我們對待衣服的態度,也可以像是對待感情一樣,從理解衣服需要什麼開始,比如:衣服材質、保養清洗、修復剪裁、小心使用......等的方方面面。
細心對待與修復 可以讓一件衣物使用很久
在那份願意花時間理解的態度裡,蘊含著對資源的尊敬與愛惜,也或許是以前的社會資源沒有那麼富足,所以格外的珍惜得來不易的衣服。


最讓我不可置信的是:一件衣服,居然可以穿到五十年以上,看起來依舊平整如新,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震撼。尤其看著作者提到,阿嬤照片裡是穿結婚當時的衣服,真的讓我思考我自己平素對待衣服的方式。




當然,我不希望各位因為這樣,對於買衣服有太多的罪惡感,我認為買新衣服還是可以的,追求美麗或帥氣不是一種錯誤;我希望分享的是在這些衣服背後,關於愛護衣物與長久使用的價值觀,是值得我們細細思索的部分。



反思的問題:


(1)你/妳有沒有那麼一件衣服,是你/妳最愛的呢?
(2)承上,它陪伴你/妳多久?為什麼它是你/妳最喜歡的?你/妳平時怎麼對待它呢?

【進階心得】


在開始進階心得之前,我想也來幫作者宣導一下(笑):如果有衣服放在洗衣店的人,記得要拿回家呦!那些衣服都是大家重要的東西,洗衣店收著也會感到困擾,所以貼心提醒,衣服記得拿。


從一個小小的起心動念,意外變成了與阿公阿嬤的情感連結,看見洗衣店不再熱鬧的情景,那個不想有遺憾的心聲,在心底暗湧,它不安份,總希望能做點什麼帶來生機,於是故事的扉頁被翻動了。


一張張的照片,兩老身上所穿搭是那些忘記拿的衣服,即使是十幾年前的衣服,搭配的造型竟是如此的優雅時尚,最美的莫過於是阿公阿嬤的笑容,還有孫子對於阿公阿嬤的在乎。
一個起心動念 開啟了祖孫間的話題與連結
這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除此之外,作者在書中寫下:「我也希望能做些什麼讓他們(阿公阿嬤)不要放棄對生活的熱情,不要放棄自己的價值,開始重新拾起自己對於這個社會的意義,希望讓更多人能夠知道,像他們這樣子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的職人精神,是應該被尊重且重視的。」


人老了,但是心不會老,當這句話用言語訴說的時候,它往往不夠深刻,就好像許多勵志標語的共同點,告訴我們這樣想就是對的,但我們卻也知道我們做不到,年紀大了更是會感到退卻和力不從心。


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將這樣的一句話,化作了穿衣拍照的行動,帶起了阿公阿嬤晚年生活的精彩與活力,讓他們重新找到自己對於這個社會的意義,不再被簡單的歸屬於“逐漸凋零的老人”。


我想如果要促成一切發生,是需要年輕人與年長者去努力溝通與嘗試,可能在過程中會有很多挫折,但重要的是:有一個能與建立長輩共同回憶的機會。


我想那些情感連結,是一輩子記起來都會甜甜的時刻吧,藏在每個想念的時分。

這本書很薄,裡面有非常多作者拍的照片,阿公阿嬤真的很可愛,其實我一直覺得,只要看著文字,就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溫度,而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很溫暖陽光的人,希望能為社會帶來一些好的改變,即使這不會帶來很好的收益也願意。


如果你/妳的阿公阿嬤,或是親近的長輩仍在世,並且你/妳非常愛他/她,那不妨就回去多看看他/她。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試試看建立起屬於你們之間的連結,如同作者與阿公阿嬤一樣,因為穿起沒拿的衣服拍照,而增加了兩代人互動的機會,也減少了遺憾。


書句摘抄: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客人把衣服放在洗衣店是合情合理,甚至不覺得有什麼特別,雖然會疑惑為什麼放那麼久不來拿?阿公為什麼不丟掉?但似乎沒有去深究過這背後的問題和原因。可是當出去讀書、工作後,就會漸漸發現,這根本是不合理的一件事,而且這些衣服並不是因為不好,而是足夠好,是阿公他們認真清洗過的衣服,但被堆在家裡一點也不合理。」


「特別是當你腦中不斷想起過去阿公阿嬤為我做的一切——當我還小,他們是怎樣的為我付出,在爸媽離異狀況下,是如何的用所有的愛來陪伴我,每一件刻在記憶中的小事,都是無法抹去的記憶。所以看到那樣的畫面(阿公阿嬤在店裡無精打采),我非常難過,我真的很想為他們做點什麼,我真的不希望他們的生活是那麼的孤單寂寞,我真的很愛他們,很希望他們能夠是開心的,能夠不要先開始選擇放棄。」


「許多長輩因為沒有辦法和孩子們正常交談,導致他們不知道我們在幹嘛,沒辦法跟我們有更多的交集,所以才會如此焦急,才會想透過負面的質疑來產生對話,誤以為這就是溝通。」

「於是我翻起他們塵封已久的照片,發現一張他們一九九一年去阿爾卑斯山上玩的照片,阿公做著特別的動作,而阿嬤就像個少女般,對著雪人擺出可愛的表情。我想著,他們年輕時也很願意做各種的嘗試,但為什麼到了某個年紀,就不再做這些事情呢?」

「每當要買什麼學校用品,他們會準備最好的,想讓我擁有更多。雖然那時候不懂事,還會鬧著說『為什麼跟同學不一樣』,但這些片刻等到自己漸漸長大,才想起一位老人家,對於他們不懂的事物,那種想為自己孫子準備『最好的』的心意,是多麼偉大。」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有時候僅有一個議題想提及,也會使用這個方式。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我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