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偏見的眼所覓得的,也會是偏見 - 一本講述世界荒誕與疏離的小說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異鄉人
作者:卡繆
心得:


【基礎心得】


如果真的要給這本書一種色彩,我想我會給它大片的灰色,搭配上些許蒼白的藍,有一些地方漏塗也無妨,無須為任何人解釋為什麼不上滿色,更無須向人多解釋自己的意圖。
無須言語解釋,若無法融存,那就沉默吧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會給人一種感覺,像裹著無法褪去的厚羽絨衣與棉褲,在烈日下長途遠行,口乾舌燥,與此同時,這些衣褲還是他人置於自己身上的,於是喉頭像是哽住了般,欲言又止卻又無話可說,或許說了,也是沒有說,那不如就靜默以對,又或許根本連提問都不必問起。



而這本書最為震撼的部分,我覺得是在莫梭(主角)沉默到最後一刻的時候,那傾瀉而出的憤怒與不解,猶如暴風雨前寧靜的海面,是為了掀起狂風巨浪的準備,那崇高的力量得以尖銳的摧毀一切虛情假意。


有些人展現的樣子,跟這個社會偏愛或習慣的樣子不一樣,這些人就彷彿罪該萬死,理應被人輕視與諷刺,是不合群又不合理的瘋子。我想卡繆想反問的應該是這樣的問題:那麼迎合社會的那些人,難道就是一張白紙,正義又善良,沒有罪惡嗎?不迎合社會且尊崇本心的人,難道真的不通人情、罪不可赦嗎?
作為千百張白紙中的一張黑紙 這並不代表千百張白紙就是正義的


這本書很薄,僅有140多頁,整體來說是一本很好讀的書,但就像是我前面提到的,它不是輕快的書,而是一本理性嚴肅的小說,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閱讀看看。
除此之外,小說劇情進程較為緩慢,我閱讀到二分之一仍舊感到一絲困惑,並且充斥著一種疏離與荒謬感,這應是卡繆希望呈現出的樣子。


書句摘抄:


「每個人都看著我:我明白他們是陪審員。但是我無法一一分辨他們,只有一個感覺,就像面對電車上一長排座位,上面這些無名的乘客正窺伺著剛上車的人,想發現他身上有什麼滑稽可笑處。我知道這個想法很滑無稽,因為在這裡,他們想找出的不是滑稽可笑之處,而是罪行。然而,這兩
者之間差異並不大,總之這是當時浮現我腦中的想法。」

「在黝暗的囚車裡,在疲憊之中,我一一重新找到我鍾愛的,某些時候甚至覺得快樂的這個城市裡所有熟悉的聲音。慵懶的空氣中賣報紙小販的叫賣聲、小廣場上最後幾聲鳥鳴、三明治攤販的吆喝聲、電車在城高處拐彎的吱嘎聲,以及在夜色淹沒港口之前天空的嗡鳴聲,我入獄前熟悉的這一切,現在組成了一趟看不見的路途。是的,許久之前,這就是我覺得愉快的時刻。那時等待著我的,總是輕鬆無夢的酣眠。然而現在事情改變了,我等待次日的地方,換成了牢房。就好像夏日天空中勾畫的熟悉路徑,可以帶我進入無邪的酣眠也可以帶我進入監獄。」

「我聆聽著,聽到有人說我聰明。但是我不太明白,在一個普通人身上的優點,為什麼會成為一個罪犯身上重大的罪名。」


「直到聽見他(檢察官)說:『他(莫梭)表示過一絲悔意嗎?從來沒有,各位。審訊過程中,這個男人沒有對他犯下的卑鄙罪行顯露過任何情緒波動。』這時,他轉向我,手指著我繼續攻擊,說實在的,我不太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做。」


「這些冗長的句子,這些不停談到我靈魂的無止境的時日,只讓我覺得一切都變得像無色的水,令我頭昏。」
本篇沒有反思的問題、【進階心得】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