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閱讀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毛毛學會注音符號之後,我這個偷懶的媽媽,為了未來幾年讓毛毛能夠自行閱讀,我可以在旁邊納涼,接著就開始盤算讓他能學會讀注音的拼音。
有看過「注音符號學習」這篇文章的人會知道,我讓毛毛學習注音的方式是注音符號搭配相對應的字詞。所以當毛毛學會一些注音符號之後,我同步也不斷地透過聲音與視覺,強化毛毛對於該注音發音的熟悉度。
毛毛兩歲半在用C-Pen聽我錄的聲音
學會音符號是一回事,能夠把字符與聲符串再一起,必且發出正確的讀音,又是另一回事。正當我在煩惱下一步該怎麼做時,某天,我在書局發現參考書出版社出版的小一先修教材,他的字夠大,每篇的內容又短,很適合拿來練習。重點是全彩印刷,每篇都有可愛的插圖。我個人偏好翰林出的魔法先修ㄅㄆㄇ,想起自己國中時,因為排版偏好,也是愛用這家出版社的參考書呢!
用身體動作學習注音的五個聲符,把抽象轉為具象
我帶毛毛練習五個聲符的方式是搭配身體動作,像是上揚的二聲、由低轉高的三聲、還有直落重音的四聲等。一聲是最簡單的,輕聲則是之後多看多聽,慢慢把它和四聲分出來。由於用動作學習,毛毛有一陣子看到三聲,都會用頭畫一個勾勾的弧形,然後邊發出三聲的發音,煞是可愛。
毛毛四歲五個月在練習注音的拼音發音
透過短篇文章或繪本增加練習機會與閱讀趣味
所謂頭過身就過,毛毛四歲五個月時,每個注音拼音的發音都要想個幾秒鐘才唸得出來。三個月後,毛毛四歲八個月,可以讀國語幼兒月刊的內容。接著,每兩~三個月又是一個大躍進,毛毛四歲十個月已經可以看佩佩豬的故事書,並且唸給我聽。
毛毛四歲八個月在閱讀二手的國語幼兒月刊
毛毛四歲十個月在看佩佩豬的故事書
後來,毛毛從繪本中獲得不少成就感,因為以前都是我們唸給他聽,現在他可以自己看。甚至,有時候,在睡前,他想想要唸睡前故事給我聽。耶~身為媽媽的我在他五歲前出運了!
當然,學會讀注音也有助於後續國字的認識。雖然我一開始沒有預期毛毛要會國字,但是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毛毛透過注音學會閱讀之後,現在五歲半,即便在沒有注音的狀況下,也能唸出大部分的國字。某天,我帶他去博物館,他直接看著沒有注音的「長尾水青蛾」、「黃豹天蠶蛾」,正確地讀出來,讓我嚇了一跳!這才讓我發現,原來透過搭配國字的注音繪本閱讀,是個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累積國字量的好方法,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開心)~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