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符號學習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於毛毛說話的步調比較慢,發音也時常不清楚。本來想中英雙管的語言教學,後來決定先讓他把母語學好,希望透過注音學習來修正他的發音,後來索性就讓他把注音都學會。

DIY配對字卡

毛毛大概兩歲半的時候開始讓他接觸注音符號,參考ABC的學習字卡,通常都會把字母與代表性單字放在一起學習。與其單純從ㄅ背到ㄦ,不如跟著主要的語詞一起記憶,好加深印象。當時,自己DIY了注音字卡,搭配C-Pen語音筆的錄音功能,錄製像是「爸爸、爸爸、ㄅ ㄅ ㄅ」 的語音在每張字卡上。也把C-Pen的中文拼音教材加上軟磁鐵增加厚度後一起使用。毛毛不僅可以用聽的學習,也能動手把注音配對到對的字卡上。
DIY的字卡方便隨身攜帶,我時常在車子的後座,或是餐廳等餐的時候與毛毛一起學習注音符號。隨機抽取卡片,讓毛毛唸出上面的注音符號發音,也順便說對應圖片的名稱,加深該發音的相關字詞記憶。
兩歲半毛毛動手配對注音符號

寶寶認知ㄅㄆㄇ

等到可以識別各個注音符號之後,接下來就是增加與每個注音符號發音相關的字詞量。如果大家有看過先前的「數字學習」文章,當時推薦了人類文化出版的書。這邊也要再次推薦同系列「寶寶認知小書」的ㄅㄆㄇ厚紙書,一樣是美好的價格,並且很容易買到。我喜歡它有大大的、附帶筆畫的注音符號設計,並且每個字符都會附上兩組相關字詞,字詞的注音會用紅色標示對應的注音符號,這樣學習起來更容易。學到像是一ㄨㄩ時,也能容易理解注音符號不是只有會出現在上面的聲符,也有會出現在下面的韻符。這本書毛毛一直用到四歲多快五歲,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像是一開始只會念大大的注音符號發音,後來會看圖記憶字詞,再來自己發現有筆畫指示可以照順序書寫,最後認真研究字詞的拼音(五個聲調),真的是一本物超所值的書。媽媽我的角色,就是坐在汽車後座,負責拿書給他,陪他一起學習。毛毛五歲以前,無法忍受單純坐車看風景,一定要有事情做,不然就會歡。當時,這些厚紙書真是讓我獲得耳根清靜的好朋友。
推薦一本C/P值很好的學習小書

DIY教具

一開始,毛毛在學習注音的時候,我比較著重認得每個字符和發音,但是沒有特別著重順序。因為我很怕他是用順序在記發音就糟糕了,我記得我小時候就是這樣。因此,我反而是在他已經熟悉所有注音發音後,再讓他逐漸把順序記熟。熟悉注音符號表的順序很重要,因為注音符號前21個是聲符,後面16個是韻符,聲符與韻符的理解,對於後期學習拼音時會派上用場。由於當時坊間我找不到喜歡的產品,我就用雷雕機DIY了教具給毛毛使用。用玩蓋牌的方式,讓他逐一按照順序先唸,再翻牌看看是不是對的 。
毛毛三歲半利用DIY教具練習注音符號順序
我是採取漸進式的方式,讓毛毛在玩樂中學習,他以為在玩,其實都是在學習。透過不斷地反覆與動手操作,毛毛四歲前已經學會所有的注音符號。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莉迪亞的玩想世界
    平時喜歡與兒子一起邊玩邊學習, 藉著UX專長,從觀察中找到需求。 從不同角度探索與研究是一種習慣。 透過雙手將腦中的想法落實, 一點一滴拼湊出心目中的玩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