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技巧系列01-職涯探索流程&研究想應徵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求職技巧系列文章
求職技巧系列01- 職涯探索流程&如何研究想應徵的工作機會
求職技巧系列02- 如何模組化&客製化一份履歷
求職技巧系列03- 求職常用文件介紹(Cover Letter), 感謝信&辭職信
求職技巧系列04- 如何準備面試
求職技巧系列05- 如何談薪水
一、職涯探索流程
職涯探索的金字塔將求職分成四個階段, 越初期的自我覺察在整個職涯探索流程中所花的時間應該是最多的(哲學性問題), 一直到最上層的實際行動, 雖然通常是人選在求職過程中最在意的重點, 但是其實是最簡單的(技術性問題)
職涯探索整個的流程並不是線性的, 而是每一段流程皆不斷的循環且藉由自我探索與新經驗的累積來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得到的過程
二、如何研究想應徵的工作機會
常常聽到前輩們會提醒求職者, 找工作前要先做功課呀、履歷要客製化
但過往來諮詢的求職者往往還是很茫然, 到底找工作要做哪些功課呢? 履歷客製化到底要客制什麼呢?
以下我們設計了七個問題還有職位能力分析表(請自行取用), 來幫助求職者知道到底要如何研究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機會呢?
  • 我想要進的公司/職位是什麼 & 為什麼想要 這份工作/進這家公司 的主要原因?
  • 如果要在眾多求職者中勝出,我必須具備什麼能力?(至少6項)
  • 我覺得這家公司對這項能力的要求是幾分?
  • 自評,我認為自己在這項能力大概能得幾分?
  • 當中如果有差距的話,我在畢業前必須要做的事有哪些?
  • 如果我自覺符合他們的需求,那我能證明的經歷是哪些?
  • 如果要挑三件事作為求職前的行動方案那是什麼?我準備在什麼時候完成這些計畫?
參考資料: 職位能力分析表 https://pse.is/4348xp
範例:
Step1. 寫一個自己想要進的公司和哪一個職位, 記得在這個階段直接把最想要獲得的夢幻職位寫出來就可以了, 先不要在意是否自己會覺得很難達成(e.g. 進McKinsey or Google)
Step2. 研究以下資料來找出這個職位有哪些必須要具備的能力
  • 這份職位是否有正在公開或者歷史的JD
  • LinkedIn上搜尋擔任過這個職位的人, 有哪些共同經歷或技能
  • 問熟悉這個職位的人或者裡面的同事
Step3. 寫下一個分數, 代表自己覺得1-10分當中, 覺得這個職位所必備的技能需要有幾分&為什麼?
補充: 所寫出來的高低沒有對或錯, 直覺得寫就可以了
範例: 我覺得這份想要得到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能力, 需要有8分
Step4. 寫下一個分數, 代表自己覺得1-10分當中, 這個職位所必備的技能自己目前是幾分&為什麼?
補充: 所寫出來的高低沒有對或錯, 直覺得寫就可以了
範例: 我覺得這份想要得到的機會, 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能力, 目前我幫自己打4分
面試特級廚師的邏輯也是類似的啦
Step5. 分兩種情況
  • 情況一、如果自評的分數比需要的分數低, 那需要做什麼事情來提高自己這一部分的技能呢?
  • 情況二、如果自評的分數比需要的分數高, 那過往有哪些經驗可以跟面試主管說明自己具備這樣的分數呢?
Step6. 根據Step4 & Step5 整理出自己應該要做的行動方案, 並且要立下完成的時間(符合SMART原則)
補充說明: 分數的絕對值不會太在意的原因, 因為這一整個研究職位的流程, 是幫助自己了解, 如果希望獲得這份職位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來補足所需的技能, 重點是產生行動方案並且在時間期限內完成
    不只是獵頭
    不只是獵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