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職涯諮詢 - 職游的職涯諮詢系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在職涯迷惘的階段,其實嘗試找過許多人與方法了解自己的想法,這些人包括了職場前輩、跨領域轉職者、心理諮商師、職涯諮詢師...等等,其中最讓我感到驚喜與好奇就是職涯諮詢師,而這也是我後來進入職游開始學習職涯諮詢的契機,希望能學習到更完整的內容,包括探究個人職業特性、決策風格、價值觀釐清...等等。從A班牌卡班結業後,目前正繼續往B班實戰班前進。關於我正在學習的「職游的職涯諮詢」,以下將會繼續做分享呦:)

職涯諮詢與心理諮商的差異

要成為一位心理諮商師,必須受諮商所嚴格的訓練,有一定的學程與實習時數,並且須通過國家考試,過程辛苦且紮實,如此撐過才可以稱為「諮商師」。

而職涯諮詢做的並非諮商,是諮詢。可以理解的方式是,諮商師會看到你的傷口後,陪著你深入去清創,需要的時間較長。而諮詢師則像是替你在這個傷口上貼上OK蹦,讓你得以繼續前行,步調較為快速,需時也較短。而需要清創或是貼OK蹦,全看你怎麼看待自己的這個傷口,有時候若有必要,諮詢師也會與來訪者討論,是否轉介給諮商師。

另外,職涯諮詢也會帶到比較多產業面,像是職游的創辦人韋丞,就很擅長銜接至產業面,往往能夠較清楚來訪者在產業中身處的位置,或是薪資待遇是否被低估,而這是心理諮商較無法觸及的部分。

關於職游

創辦人陳韋丞是一位職涯規劃師與生涯諮詢師,曾為大型人力銀行集團的產品研發與履歷健診顧問,累積演講與工作坊超過500場,個別諮詢更是超過2000小時,後來創辦職游,專門培訓職涯諮詢師,也就是我正在學習的諮詢系統。此外,韋丞也是一名作家,除了是關鍵評論網、經理人等知名媒體的專欄作家,也是《主人思維:自我覺醒世代必讀,用職涯心理學打造以你為中心的未來藍圖》一書的作者。

而與其它職涯諮詢不同的地方在於,運用心理學的基礎架構,與來訪者一同探尋影響職涯選擇的內在三角: 興趣、能力、價值觀,並連結到外三角: 產業、職位、工作環境。

若是內三角之間互有矛盾,或是內、外三角不相符合,就會產生一些職場上不適的感受,而這些正是諮詢師們會特別著墨之處。

另外,職游團隊為此開發出了三套牌卡,分別對應內三角中的興趣、能力、價值觀,而這也是我覺得非常喜歡且受歡迎的部分,牌卡甚至還超可愛的~

以下將介紹一種在我諮詢時一定會使用的牌卡與理論,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閱讀或是預約諮詢喔!

六大性格

生涯選擇與適應行為是個人人格特質的延伸,亦即,人們在做選擇和過往經驗中表達自己、個人興趣和價值。

這套牌卡的基礎為Holland的職業興趣理論,認為過去的經驗累積與個人特質,將影響個人職業的選擇,並將大多數的人區分為六種類型 : 實用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社會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事務型(Conventional)。

而職游在這裡將各個特質進行另一種跳脫框架的詮釋,分別為實踐者(R)、思考者(I)、創造者(A)、助人者(S)、影響者(E)、組織者(C)

將每個類型賦予一個角色使其生動易於想像,另外,也是在表達你並非是隸屬於哪個類型,而是你扮演哪個角色多一點,有一種化被動為主動的感覺,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轉換思考的角度。


1. 實踐者(R)

關鍵字: 行動派、操作、具體、動態

這些人喜歡直接行動更勝於思考分析,喜歡需要動手操作的事物,喜歡接觸實體勝於觀念,也可能喜歡肢體活動、動態活動。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運動教練、廚師、操作機械的人、工匠...等等。

2.助人者(S)

關鍵字: 樂於助人、服務、激勵、教導他人

這些人同理心較強,關注人的需求更勝於專注於事物,享受助人後的到的回饋,通常喜歡和諧且圓融的環境。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教師、諮詢師、社工、醫護人員...等等。

3.思考者(I)

關鍵字: 分析、邏輯、獨立思考任何事(並非要數理好才算)

這些人樂於思考複雜與抽象的議題、事物,喜歡觀念,透過分析與邏輯思考處理問題。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研究人員、工程師、醫生、教授、學者...等等。

4.創造者(A)

關鍵字: 創新、變化、彈性、獨特、創意、想像、設計

這些人直覺力強,富想像力,喜歡美的事物。並非一定是擅於畫畫或作曲,可能喜歡的是獨特,追求變化與彈性,和喜歡新的想法。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設計師、藝術家、演員、研發創新員、影片剪輯師、作家、自媒體經營者...等等。

5.影響者(E)

關鍵字: 企圖心、成就感、領導、說服、自信、管理

這些人往往是企業愛用類型,因企圖心強,目標明確,能透過各式方法來達成工作目標,可能追求權力、地位、主導權,喜歡且必須要被看見。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行銷企劃、經營者、管理者、業務...等等。

6.組織者(C)

關鍵字: 架構、程序、SOP、有條理、秩序、重細節

這些人做事喜提前準備,遵循慣例,喜歡架構與SOP帶來的安全感及可預測性,喜歡列清單處理瑣事。

因此這一類人可能為: 秘書、會計、行政人員、編輯...等等。


在看完這六大性格後,你可以問自己:

1.像的有哪些?

2.你喜歡這些性格嗎? 為甚麼呢?

3.通常在工作中發揮的又是哪些? 怎麼發揮的呢?

4.理想狀態是怎麼樣的分布呢? 哪些想多一點、哪些希望能少一點?

通常如實地回答這些問題,就能有一些新的觀點,這也是為甚麼我那麼熱愛這套牌卡!

結語

沒有任何工作是為你打造的,因此理想工作的解答為,圍繞你的特質、需求和想要的生活型態,去設計、逐步打造

在上第一堂培訓課時,就接收到了這樣的觀念。確實,因為工作都是別人開出來的需求,並非圍繞著你的想望去打造的,因此必定有喜歡的部分,和不得不做的討厭的部分。然而若是清楚自己的想望、生活方式與特質是否被滿足,也許可以透過工作微整形、1+1的形式,來更加貼近自己的理想生活樣貌。因此探詢自己,真的是一項有點難度,但又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2會員
6內容數
高敏人 / INFJ / 投射者 分享自我成長與探索,在最迷茫的時候成為了職涯諮詢師,喜歡看見每個人的珍貴與閃閃發光的地方 諮詢歡迎至IG帳號私訊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堂職涯探索與職涯規劃課程心得分享|INA職涯大小室想要再下個求職/轉職華麗轉身嗎~做好職涯規劃,善用業內人脈技巧,在「20堂職涯探索與職涯規劃課」課程裡,帶走一生都受用的求職技巧,讓轉職、升遷、跨領域不再是阻礙!! 3/15 前透過我的優惠碼「2024CHIN」,限時再享100元折扣。
avatar
CHIN
2024-03-09
閱讀心得 #46 -《越工作越自由》|用「探索值」開創全新職涯選擇在夜深人靜時,你是否會思考著:「我要這樣下去嗎?」,而你自問自答:「再過一陣子好了。」轉而將眼光停留在可掌握的小確幸上。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4-02-16
還沒建立一定的實力前,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在探索職涯的過程中,別忘記打造自己 早一點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非常重要,但是能不能獲得你想要的,以及能不能維持,這中間是有一點距離的。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11-19
教育領域:超越老師,探索多元職涯可能性擁有幾年教育創新領域專業,我經常聽到人們問我:「你是不是想當老師?」。有些人身邊的朋友正在考慮進入教育領域,他們猶豫是否要修讀教育學程或成為老師。因此,今天我們將以教育領域為例,討論未來的職業規劃。儘管這篇文章以教育為例,但其核心觀點適用於各行各業。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0-17
地方創生的大航海時代,多元探索職涯秘寶隨著地方創生火熱展開,促進優秀人才全台流動,各地創生團隊善用各自不同的專業,開啟新商業模式及一番戰場,已突破過去受地域限制的職癌涯想像。而家長可帶孩子與創生團隊進行真摯的生命互動,思考更多元的職涯議題,如「成功的定義」除了賺錢,能有更多元的價值實現,以及「我為何而工作」、「未來想在哪裡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23-09-18
【媒體報導】心理師協助家扶中心青年探索職涯方向北高雄家扶中心,在旗山區辦理家長、岡山區辦理大專生、鳳山區辦理青少年等成長團體,邀請心理師及其他專業講師,讓每個年齡層都能找回屬於自己的團體,藉此學習及拓展不一樣的視野,增加自我紓壓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尋路心理師-吳曉柔
2023-08-26
CakeResume 職涯探索 #9一年後的再次自我檢討。
Thumbnail
avatar
Eudyptla
2021-11-23
【職涯探索】轉職前的策略思考,三個問題帶你突破職涯瓶頸各種環境因素讓我們開始思考轉職的可能性,然而當開始嘗試踏出舒適圈、到要執行的地步時,卻又會因為各種藉口打退堂鼓而放棄。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8-14
【職涯探索】如何靠「個人品牌」打造職涯藍圖?2016年時,我是一個還在讀大二的英文系學生,那時候我與我的人生初戀交往不久,正處於非常愛與身邊同儕比較穿著打扮的時候。 那時的我,除了在課餘時間當家教打工外,我還有一個興趣,就是看美妝Youtuber學習如何保養化妝⋯⋯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5-31
【職涯探索】非讀不可的36堂精準職涯課,如何成就未來的你?|V編書單今年過年時,輾轉知道親戚A剛上大學,並選了資訊相關的科系來就讀,聽到的當下讓我非常的震驚,為什麼我會很驚訝呢?這故事要從去年說起。 當初A在填選自願時,也許是因為近期台灣的大學皆面臨少子化的難題,該大學的系主任親自上門拜訪⋯⋯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