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小撇步,讓你在快節奏的世界,找到生活的寧靜感!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蛋了!我們只能喝髒水😭」
週末去山上車宿追銀河,
結果竟然忘了帶水!
靈機一動,趕忙接旁邊的山泉水應急。
但前幾天下雨,裝滿整桶後,卻發現水有點濁,
只好無奈地先擱置在一旁,
聯絡看有沒有朋友能半夜2點救援。
沒想到過了一小時,
桶裡3/4的水,變清澈了!
所有泥沙,都沉澱在桶最下方的1/4處。
💡 這讓我瞬間想通了
現代每個人都面臨2大問題:
訊息超載 & 知識碎片化
『假如我們用清水比喻自己的幸福和快樂,
用泥沙來比喻訊息超載和知識碎片化所帶來的痛苦,
當我們不斷地搖晃生活,
就會充滿混濁,眼前就全都是煩躁、焦慮和不如意。
但是,
當我們把心靜下來,
儘管泥沙總量一點都沒減少,
可他沉澱在心底,
不會被攪和起來。
因此,我們生活中的3/4就變成了幸福和快樂。』
那在日常中,
我們要如何沉澱這些訊息超載和知識碎片化的泥沙呢?
💡我有一個祕訣
那就是:「高效工作、優雅生活」
—-
我的工作,一直以來都走在偏科技的前緣。
10年前的電商、5年前的AI商業應用、
到近來的Notion、Notion AI 和ChatGPT,
為了跟上時代的趨勢,
我的工作風格就像是龍捲風一樣,
需要又快又狠,
常常激起一片沙塵。
因此在生活上,
📌 我不愛智能宅,反而都選用樸實的深原木家具,為我帶來平靜感;
📌 儘管有自動咖啡機,但我卻更愛燒水手沖咖啡。
從悶蒸時的香味,到一圈圈緩慢地繞水,
這短短的5分鐘,可是我開工進入風暴前,最愛的寧靜享受!
📌 不僅如此,我連運動都改了~~
從激烈的有氧、重訓,改愛上強調穩定和伸展的皮拉提斯。
—-
當工作步調越快,我的生活就越慢。
在工作上,我專注吸收「高質量」的知識, 一本好書或好課,抵過10篇沒深度的文章或短影片
在生活上,我放慢腳步,減少搖晃, 嚴格「控管」所有進來的訊息和品質,不再為自己帶入更多泥沙
📌 我不看電視、手機裡也沒有社群媒體APP
📌 我很享受極簡生活,不僅購物會精挑細選,對於腦中的想法也是。
試著想想看:
你對於壞掉、發臭的食物,是絕對不會吃下去,對吧?
但你每天放了多少壞掉、發臭的負面思想在腦中, 還
反覆思考、琢磨、搖晃自己呢?
今年有許多爆紅影片,
分享如何使用Notion AI或ChatGPT等AI工具,
每月賺進好幾千美金。
也有多篇研究文章,
指出哪些職業最容易被AI取代。
一起拍星空的朋友看我在玩AI,就焦急地訴說著:
他害怕沒學AI,工作會不保 (因為他的職業被點名了)
也懊惱看這麼多影片,卻無法用副業月入幾千美,最多也才幾十美 。
他越學AI,好像就越焦急、也越迷茫,
生活就像是不斷搖晃的泥沙水。
正苦思該如何是好時,
我們一起望向那桶山泉水
會心一笑
原來!答案如此簡單
—-
總結來說
在面對AI浪潮時,有3個關鍵的心態 (都寫在之前的文章啦~)
① AI是很好的槓桿,不要排斥,要願意接納與懂得善用
(文:別讓AI焦慮症阻礙你,善用3大槓桿,享受餘裕感)
② 不管科技怎麼變,「理論/底層知識」永遠是最重要的
(文:不是科技狂也能掌握AI,把握這原則,實用才是王道!)
③ 高效工作的同時,也要搭配優雅生活,才能在快節奏的世界中,享受清澈人生
別再陷入每天都很忙很努力, 但卻焦慮、看不到希望的負回圈
面對AI浪潮
願我們都能找到方法,
把內心靜下來、
把泥沙沉澱下來
遇見美滿
p.s.1 面對AI的心態分享完了, 下週會來跟大家聊聊使用Notion AI的方法啦!
p.s.2. 圖片是杜拜的水煙館
💎
牧羊妮
迪卡儂電商共同創辦人與顧問
受邀開設破百場講座與課程
用行動和時間管理的力量
陪伴你高效工作、優雅生活!
*
【關於合作】
Notion|AI | 時間管理|行銷顧問
*
【作品】
- 線上課程:Notion 人生管理系統|從計畫到夢想,從高效工作到自我實現
- 書籍:Notion人生管理術 (2022博客來百大排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牧羊妮
牧羊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