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完美時機》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是校外郊遊的日子,剛坐上遊覽車就覺得肚子怪怪的,會不會是因為早上吃地瓜的時候沒有細嚼慢嚥呢?啊,天啊,我管不了原因了,因為,我實在太想放屁啦!
但是我想起前幾天的體育課,有個同學不小心放了一個超響亮的屁,那個屁聲大到連別班同學都聽到了,那時大家都一直嘲笑他,所以,我絕對不能把屁放出來!可是,要是忍太久,我的身體會不會像氣球一樣變大啊?說不定,我的屁超有力,會把我送上外太空,不過我根本不想去這麼遠的地方郊遊。
怎麼辦!感覺屁快放出來了!有什麼可以偷偷放屁的方法嗎?對了,不然我去嚇大象,大象聲音那麼大,應該可以蓋住我放屁的聲音吧?或是我爬到長頸鹿頭上放屁?還是我偷拉獅子的鬍鬚,趁他大吼的時候,我就可以放屁了!如果這時候出現可怕怪獸,我就能名正言順用我的屁屁炸彈消滅他!如果現在是音樂課,就能在樂器合奏的時候放屁了!唉唷,真的快忍不住了啦!
咦!等會會經過噗噗牧場,那應該會有超臭的牛大便味吧!
啊!轟隆隆的飛機快飛到我們這邊來了!
喔!前面地上有一個小石頭!
我知道了!遊覽車壓到石頭晃動的瞬間、超大聲的飛機引擎聲,再加上陣陣的牛大便味道,待會就是放屁的完美時機!!機會只有一次,我絕對要好好把握!!
5、4、3、2、1!噗、嗶嗶嗶、乒乓乒、砰砰、啵啵啵、啪啦、噗嗚......這時機真是太完美了!完美到大家都一起加入了!原來大家也都在忍耐啊?難道大家早餐都吃了地瓜嗎?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南東完;翻譯/戴瑜亭;青林國際出版。
超好笑的故事,一起來哈哈大笑,在屁中放飛自我吧!
本書顏色鮮豔飽和,插圖活潑逗趣,角色的動作表情誇張,似有漫畫的影子,而且每個畫面都安插了豐富有趣的小細節,光是追著那些小東西看就看不完啦!不過咪咪頭一兩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是不太習慣的,總覺得這本書的每個開頁都是一幅漂亮的圖,俐落、完整、衝擊感十足,有如一份吸睛的海報,但是常常覺得這個畫面跟下個畫面之間好像沒有關聯,但是也可能跟情節安排有關,畢竟這位憋屁的小朋友一直在幻想各種可以讓自己安心放屁的情境,而這些天馬行空的情境都各不相關啊!
在想像了一大堆不可能發生的情境後,這位小朋友終於回歸到現實,開始認真著手「解決問題」,他抓住了放屁的三大關鍵:臭味、聲音和震動,然後觀察現場狀況、匯集資源,臨機應變,這孩子真是太聰明了!不,這一整車的孩子都太聰明啦!所以啊,咪咪覺得《完美時機》的笑點不只是因為這是個屬於笑話傳統範疇的屎尿屁笑話,還是因為看到人為了能好好放屁所做的那些努力,展現了百分之百的決心!全力以赴!在所不惜!
共讀一個這麼好笑的故事,不曉得我跟好好的對談會迸出什麼火花呢?連我自己都很期待!
「好好,你知道為什麼他們臉上都畫紅紅的線條嗎?」
「表示他們害羞、不好意思吧!」
「那為什麼他們都會不好意思呢?」
「因為他們都偷偷放了屁啊!」
「對了,你有聽過『尷尬』這個詞嗎?知道『尷尬』是什麼意思嗎?」
「是不是......就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意思吧?」
「嗯,你覺得除了放屁,還有什麼事也會讓你覺得『尷尬』呢?比如說,有時候我帶著你去上公共廁所,你在廁所裡面講『媽馬你的尿尿啦、月經啦......之類的事,我也很尷尬啊!」
「喔,是喔,那我想想看我的......想到了,上打鼓課的時候,我打錯了還跟老師說『沒錯啊!』然後老師再打一遍給我看,發現我還真的打錯了。」
媽馬本來不知道好好這麼注意圖像裡的示意線,是後來在好好的畫作中常常看到他畫「示意用」的線條,比如車輪旁畫的弧形線表示輪胎轉動、掉落物品旁畫了線條表示墜落、人頭旁邊畫的生氣線條等等,這跟我自己的閱讀視聽經驗差距很大,必須說好好在這方面的敏銳度比我好太多了,而他在從圖像中得到的理解,強化了他對文字意思的掌握。
「你在學校會偷放屁嗎?」
「會啊!」
「是喔!有被別人發現嗎?」
「有一次在上F老師的課的時候,我要上台跳舞,結果就在台上放了一個臭屁。」
「蛤!那大家有發現嗎?」
「有啊,F老師就說這是要表演放屁舞嗎?然後大家都在笑。」
「哈哈哈哈哈,那你的屁是哪種聲音的?」
「『噗~』這種的。」
「哇你那時候在台上怎麼辦?」
「我就裝沒事啊!」
「那你還有別次放屁被發現嗎?」
「沒有了。」
「這麼厲害!你怎麼辦到的?」
「我趁沒人在廁所的時候去那裡放屁,噗~呵呵呵!」
「哈哈哈,學校有沒有哪個同學很常放屁的?」
「有,小N。他每天都在噗~然後被發現就臉紅。」
「啊哈哈哈哈,怎麼這麼可愛啦!」
沒想到幼稚園的小孩也很懂這類的事呢!可以精準地掌握尷尬的情緒,也很會想辦法面對和應對這樣的情況,媽馬私心希望好好能一直保持這樣的坦率,放屁雖然尷尬,但是這就是無法避免,就接受他,笑一笑、搔搔頭,說聲不好意思就過了,不需要太放心上。
「雖然說自己一個人放屁很尷尬,但是如果像書裡面這樣,大家一起放屁,會怎麼樣?」
「就是從噗變
啊!」
「哈哈哈哈哈,這樣說也沒錯啦,但除了變大聲之外呢?本來一個人做了會尷尬的事,因為很多人一起做了就會怎樣?」
「就變得很尷尬啊!」
媽馬我本來是想引導好好,讓他注意到大家一起出糗之後,團體內會出現微妙的氣氛,反而會變得沒那麼尷尬。其實人際相處時,如果讓別人看到一些弱點,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如果大家能一起笑出來,關係就會變得親密許多喔!不過,好好似乎還沒發現這一點,還是等晚一點再告訴他吧!
以前的咪咪比較嚴肅,常常認真看待所有事情,較少接觸單純的娛樂。近年為了育兒,盡可能多嘗試讓生活變得更豐富的事,才慢慢懂得欣賞「娛樂」,敞開心胸接受哈哈大笑的時刻。

親子共讀小技巧:有時候只要笑就好了
有些繪本故事很好笑,娛樂性很高,看不出故事想要傳達什麼意義,說不出故事的核心精神,想要推薦給別人的時候還會有點猶豫,因為除了「很好笑」之外,好像說不出其他原因。不過,那真的沒關係,因為我們的生活本來就也很需要這種單純的快樂,讓讀者歡笑、快樂,就是這故事最重要的目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