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現實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氣好的夜晚,在我居住的農村村莊可仰望繁星點點,閃閃滅滅挺俏皮的,我偶爾會跟爺爺坐在家門口一齊抬頭欣賞夜空中的星星,他老人家說起故事來就和臉上被歲月輕撫過的皺紋一樣層次分明,我總是津津有味地聽他分享人生經歷。

  當年爺爺為了幫忙分擔家中經濟,青少年時代便離了家,在成衣廠裡擔任包裝員,做了幾個月後被老闆調去學習熨燙衣服,雖然熨燙賺的錢比包裝多了整整兩倍,但代價是雙手經過不慎燒燙留下深淺不一的疤痕,以及長期彎腰導致脊椎第四、五節位移的毛病。

  奶奶是工廠裡的裁縫師,爺爺總是一邊聽著她車衣服的聲音一邊工作,坐在裁縫車前的奶奶專注車衣服的神情,深深吸引著當年的爺爺,每當中午休息吃飯,爺爺一定會坐在奶奶身旁的位子,兩人一整天能說上話的機會只在這短短十幾分鐘,這是他們的緣分起源,待愛情成長茁壯,到婚後很快就有了爸爸與姑姑們。

  離家數十載,爺爺雖有固定寄送生活費回家,但是卻不曾回去探視過家人,腦海裡對家中父母與弟妹的臉孔一年比一年模糊,待經濟寬裕他才帶著奶奶、爸爸、姑姑們回去,彌補多年以來對父母未盡的孝心,但老家的弟弟妹妹們卻全都出外討生活,爺爺雖也盼望能再見弟妹,可卻連我的曾祖父母親的喪禮也不見他們回來,爺爺不禁感到心寒,「我啊!一直對老家的親人們很不好意思,年輕時沒有好好陪伴他們。」爺爺時常對我複述類似的話,他那落寞的雙眼連星星也不能點亮。

  當時回家的爺爺兩鬢頭髮早已疏落,農村口音倒是未改,可惜老家卻變了,他記得的紅磚瓦房已經成為廢墟,他的家變成了隔壁的透天厝,從斑駁的牆面推測已改建有一段時日,住起來比隔壁的舊厝還舒適許多。

  爺爺在外打拼的那些年,小時候在農村一起玩的鄰居伯伯曾去尋過他,多年未見,天南地北地聊,雙方約定年老後要一起回村莊含飴弄孫,享享清福,但這番約定在幾年以後隨著鄰居伯伯癌逝,成為了一只無法兌現的支票,徒留爺爺獨自傷感。

  「對面魚塭的老陳,就是那早逝伯伯的兒子,他的小孩們和妳差不多歲數,看見我,卻沒有一個人認識我。」爺爺感慨萬千。

  或許在我之前,爺爺早已把他對這個家的所有一切抱歉、懊悔、無奈都傾訴給我的爸爸,我們全家才會選擇留在農村,守著爺爺的遺憾,久居於此。

  如果人生只能對金錢汲汲營營,別無他選,就像爺爺窮盡一輩子的心力在賺錢,卻換回老家幼童一句:「請問客人從哪裡來?」,那真真令人不勝唏噓。


    4會員
    17內容數
    不定期分享生活大小事以及穩定的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靳在不雨中 的其他內容
    別人的八卦比較動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日放送的愛情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婆,我們很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詩意秋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恬淡寧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青春廣播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現代企業與公司金融《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三《耶魯最受歡迎的金融通識課》也介紹了傳統與現代公司的差異。 文化會影響特定時空背景下人們的思維與行為模式,自然也會影響公司決策。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5-08
    失蹤者的心靈圖像:菲耶《日人之蝕》艾力克·菲耶的目光猶如人造衛星,或是擁有一雙能看見空氣中各種錯綜的、波長各異的、訊息雜亂的信號網之眼。 不以故事開頭,而以敘事直面讀者,同時拉開讀者與敘事者的距離,彷彿敘事者一點也不急。相同的,彷彿也期望讀者報以相同的耐性,在故事一一攤開之前,能隨著敘事的編排,在距離的變化之間,一次看見不同視角所
    avatar
    朱嘉漢
    2024-01-20
    新無限淫慾-第一百一十八章 宮崎沙耶的肛門破處  宮崎沙耶很顯然沒有注意到早見晴美的來訪,她被我抽插的淫叫聲依然綿延不絕:「嗯啊~嗯啊啊啊啊……羅奇……羅奇的大肉棒……嗯啊~好爽……好爽……好舒服啊啊啊啊~」   我用眼角瞥到早見晴美從門縫間偷看的錯愕神情,但是又裝出沒有看到的樣子。我放緩抽插的速度,調整一下姿勢,讓早見晴美能夠清晰看到我的大
    avatar
    夯特大大
    2023-12-03
    透過猶大與耶穌的故事,到至今的2023年,便可以感受到現代社會成份的原子結構,甚至是夸克。透過人神之間的故事,我們可以將其內化,而自具上升昇華的管道,也許這就是本性具足吧!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7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現實中的「卡爾爺爺」大概就是這樣(?—《超難搞先生》說實話,整部電影的起承轉合並沒有什麼驚喜,但流暢、完整的敘事,加上好的演技,依舊足以讓觀眾感動到不行,並且值得一個四星推薦。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10
    無限的追思|想念爺爺今天12月26日是我爺爺的忌日 18年前的今天,早上5-6點時,突然接到媽媽的電話, 媽媽說爺爺從醫院要回家了,叫我火速回家看爺爺, 當時以為是回去見最後一面,但實際上等我大約7點到爺爺家, 看到大伯幫爺爺拿下呼吸罩,象徵爺爺是在家斷氣的。
    Thumbnail
    avatar
    舍予媛
    2022-12-26
    從《熱血司祭》談《黑幫少爺愛上我》的KP現象然而BOC想要做甚麼?拍一部戲劇將所有演員簽下來,也就是說第二次的聚集這些演員在等戲拍攝的過程中,都與BOC簽約了。所以當然戲劇當然是他們想涉略的事情,但是接下來要拍甚麼戲劇?很明顯他們並不是想要走傳統賣腐的,在黑幫之後就是直接推出很劇情走向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8-04
    推薦10本主角智商在線、女強男強的古代言情小說|《夫人跟老爺的小妾跑了》|【甜寵+玄幻+文筆細膩+肉多+年齡差】推薦10本主角智商在線、女強男強的古代言情小說|《夫人跟老爺的小妾跑了》|【甜寵+玄幻+文筆細膩+肉多+年齡差】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4-17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番外篇01在我生命中出現了「她」我們業家的祖先因為背叛光之女神而得受到累世的詛咒。 我的父親業蓮赫愛上了身為平民的母親花名雪而誕下了我業蓮卡。 雖然我母親不計較名份或身分,對我的父親付出她的青春歲月和她擁有的一切。 可那個男人卻背叛了我母親與另一位門當戶對的女人成婚。 我的母親承受不了這種打擊而選擇自我了斷。 那個男人時隔一年多才
    avatar
    夏米
    2021-11-05
    耶和華的真實性質 - 獻給真正有過疑問的基督徒為什麼耶穌在整本聖經裡隻字未提『耶和華』,而稱神為『天上的父』?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