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尺竿頭,如何更進一步?」「噁~~」「都幾十歲人了,還惹我生氣」。附:我老弱殘人打AZ第2劑的慘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大叔年輕時的往事。

那時候,大叔還是高中生;

我們班(679班),常常在每週的整潔比賽、秩序比賽拿最後一名。

是說,現在還有這種東西嗎?

 

說來也奇怪,學校穿堂的公告欄,

第一名都寫「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最後一名則是「迎頭趕上」。

 

然後我們老師(芳)就會生氣。

雖然17歲的我,覺得拿最後一名又不會怎樣啊!

不過,成為大人之後,

才知道老師會很沒面子,這就是她生氣的原因。

就跟「第三營第三連」一樣。

(不知道典故的請自己查一下)

 

不過,「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什麼意思呢?

「迎頭趕上」又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17歲的時候都沒有好好想過。

 

××××××

 

前陣子,看到楊老師的新書《惠能南行》,

寫到「茶陵郁山主」的故事,

才又想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其實,「百尺竿頭」是有名的禪門公案,

禪宗的祖師很喜歡問這個問題:

百尺竿頭,如何再向上一步?

 

這當然是奇怪的問題啊,不只奇怪,而且很危險啊!

你已經站在一根豎在地上的百尺竹竿的頂上,

要如何可能爬得更高?

 

這麼說來,你都已經是整潔比賽第1名了,

是要怎麼「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要怎麼更進步?

難道還有比第1名更前面的名次嗎?

 

這樣想來,用這句話鼓勵大家,真的是莫名其妙啊!

 

××××××

 

茶陵郁山主的故事是這樣:

有一天,廬山有人來,教他參一個公案,

(所以這是案中案,用對岸國的話,是套娃)。

什麼案呢?

 

「僧問法燈:百尺竿頭,如何進步?」燈曰:「噁。」

 

意思是,有學生問法燈禪師,百尺竿頭,要如何再向上一步?

法燈就說:「噁。」

 

這就是公案的內容。

茶陵郁山主一直想,法燈說「噁」是什麼意思,一直參不透。

就這樣過了3年。

有一天,

 

「乘驢度橋,一蹋橋板而墮,忽然大悟。」

 

他騎驢過橋的時候,橋塌了,他摔下橋,就在此時,他開悟了。

 

「我有神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這就是他有名的得法偈。

 

茶陵郁山主到底證悟了什麼,我當然不知道。

不過,

以我凡夫俗子的角度來看,這其實就是一個「懼高症」的故事啊!

 

當學生問,百尺竿頭,如何進步?

法燈禪師其實是想到百尺那麼高,好恐怖喔,於是「噁~~~」覺得想吐。

茶陵郁山主從橋上摔下去,

終於領悟到懼高症的痛苦。

 

所以我有沒有說過,周星馳電影都是佛法!都是禪機!

「鹿鼎記」裡,

韋小寶(星爺)對海公公(達叔)說:

 

「飛上飛下很好玩是吧!你老大不小了你!

明明看見我在吃火鍋,還把樹葉都打下來,

都幾十歲人了,還惹我生氣!」

 

就是這樣,叫大家沒事不要爬高,很危險。

 

不,以上對於公案的解釋,我純粹是開玩笑的,大家千萬別當真啊。

 

××××××

 

不過,話又說回來,

用「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來鼓勵整潔比賽第1名,

到底是什麼意思?

 

還有,最後一名寫「迎頭趕上」,這不也是很奇怪嗎?

「迎頭趕上」,

查教育部字典,會說是向前頭趕上的意思。

可是,「迎頭撞上」、「迎頭痛擊」呢?

「迎頭」不是當頭的意思嗎?

如果是這樣,

最後一名怎麼會是「迎頭趕上」呢?

應該是迎尾趕上才對吧。

 

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

那是我17歲的時候,剛解嚴沒多久的時候的事。

 

××××××

 

附:

上週4打了AZ第2劑,結果還是有副作用啊。

只有頭痛的時間好像縮短了半天而已。

我在想,

會不會我就是那種打了疫苗、卻沒有抗體的人,

所以打了第2針,身體還以為是第1針?

 

我真是可憐。

 

raw-image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進員工如何應對表現壓力》6 篇文章|6738 字 職場觀|職業發展|個人成長 序 在職場旅程的初步,新進員工經常面臨需要證明自身價值的壓力。這份重負,尤其在績效評估及試用期間更為凸顯,也因為這些考驗,自身不僅需要學習職責,同時也在尋求職場上的認可。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11
    《新進員工如何應對表現壓力》06|試用期間的策略本文提供一些策略和建議,以幫助在試用期間展示出最好的自己,穩固職位。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11
    JavaScript 演義 #25: 趙子龍百尺,方法如箭JavaScript 演義 #25: 趙子龍百尺,方法如箭
    Thumbnail
    avatar
    KH Huang
    2023-09-30
    他與她的深夜對話:就算心也如此破綻百出少年。 他膽小怕事,像個未經世事的孩子。 拐彎抹角,因著害怕瞥見真相的眼睛,問話也常兜著圈子。 他一心只想逃避。 逃避自己做過的任何一個看似正確的決定。 為了逃去哪,為了藏在哪,而開始做起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像是⋯⋯為植物換土,為書本套上書套,為十根手指頭塗上指甲油等。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化
    2023-09-09
    2023/4/14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前小學中學時,老師常收到這樣的評語: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知道老師是想激勵我不要自滿於現狀,不過先天反骨的我總覺得,阿都到頂了,在爬上去不是就會摔下來?XD 回到今日幣市風向,如同開場的故事,這波從 4/8 突破 30000 大關之後一路拉,之後還會繼續漲嗎?
    Thumbnail
    avatar
    翻升訓練營長 │ 你的專屬區塊鏈加密貨幣教練
    2023-04-14
    被基努李維的小帳追蹤,對方還跟你聊天?!花招百出的社群交友詐騙,IG好友別亂加!Dcard上有網友自稱被國際影星基努李維追蹤,對方甚至和他聊聊天。還有民眾是收到裴洛西的私訊,請求協助…各式各樣被「假IG」在社群軟體搭訕的荒唐話術通通有!你有遇過哪一些?他們都自稱是本尊的小帳號?但真的是嗎?防詐達人教你用話術就識破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3-07
    如何和水瓶男更進一步?他喜歡你的4個表現每次提到渣男,水瓶男總是榜上有名,可見有不少女孩們為水瓶座男生流了不少眼淚,不小心愛上水瓶男,可是相當棘手的事!想和水瓶男交往嗎?水瓶男喜歡一個人有哪些徵兆?如何知道水瓶男愛你呢?如果你心儀的對象,正巧太陽、月亮落在水瓶座,那這篇水瓶座男生全攻略,你一定要收藏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編緣人LoveWeaver
    2022-09-14
    看似錯誤百出,但是錯誤卻能產生轉機昨天「氣爆」以後,安靜了一天,今天彷彿重生一般。我開始認真地思考,盤算著自己未來的每一天該怎麼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2-09-12
    打房市不遺餘力,救房市花招百出打房市不遺餘力,救房市花招百出。 看似絕對違悖的兩個政策,卻幾乎接連發生了。 但這些鬆綁制度顯然沒有奏效,於是更花招百出的救房手段就陸續出現了。從超過20個城市發『房票』,到你可以用大蒜......等農作物折抵房價。 在中國是只有“土地使用權”,且與“房屋產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