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眼裡的黃昏。「讓我覺得年輕真好,讓我感慨良多。年紀大了就會這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之前貼的歐吉桑,再多說兩句。

 

這是臉書演算法推薦的影片,

可能是之前轉過校園封神榜的關係吧?

之後就常推薦這種綜藝短片。

 

總之,這是一個69歲飯上欅坂46和乃木坂46的歐吉桑。

歐吉桑獨身,沒有家人;

本來喜歡喝酒,喜歡爬山、跑步,

但是心臟病開刀之後,和酒友斷了來往,也不能運動了。

 

換言之,就是《無緣社會》裡說的無緣老人。

 

除夕不能出去喝酒的歐吉桑,第一次看紅白歌合戰,

就此成為偶像粉絲。

 

「我其實很喜歡運動,很喜歡去跑步或爬山,但是現在沒辦法了。

樂趣只剩聽偶像唱歌了。

沒有其他樂趣了。

生病動手術之後,就比較常待在家裡。

現在聽偶像唱歌是最棒的,什麼事都不用想。

讓我覺得年輕真好,

讓我感慨良多。

年紀大了就會這樣。」

 

說到這裡,歐吉桑哽咽了,沉默。

 

本來看到影片前段的時候還覺得好笑,

但是看到這邊,不禁感傷。

歐吉桑的哽咽,

以及我的感傷,

就是人生走到黃昏,盛年不重來的感傷啊。

 

××××××

 

於是我忽然想到「夸父」,就是逐日那個夸父。

年輕的時候做過《列子》,書裡就有這個故事: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

欲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

棄其杖,尸膏肉所浸,生鄧林。鄧林彌廣數千里焉。」

 

「夸父逐日」到底在講什麼?

如果看對岸強國的論文,

就會說夸父逐日的故事,體現了人類與自然鬥爭、永不放棄的偉大精神…

當然,這都是屁話啦。

 

這幾年,我好像多少能體會夸父的心情、也是感傷了。

 

夸父死後,「棄其杖,尸膏肉所浸,生鄧林」;

這顯然是死亡與重生的主題。

如果這樣看,

那麼,夸父「欲追日影」,不想讓太陽下山,

就可以看成是想挽回時光、也就是對不死的追求。

然而,不死是不可能的,

於是夸父也必須死。

雖然如此,但是大化流變,

「尸膏肉所浸,生鄧林」,

萬物無不有死,但在此意義下也無不重生。

 

所以,「夸父逐日」可以看成是東方版的「吉爾伽美什」啊。

吉爾伽美什也是這樣,

渡過冥河,想尋求不死的秘密,

但最後他終於了解,人都不免一死。

 

我手上的繪本《吉爾伽美什》尾聲是這樣的:

 

「他開始重新履行國王的職責…

當他完成一切後,便坐下來,在十二塊石板上,寫下他一生的經歷。

…在這樣做的同時,

他一邊流淚、一邊微笑,因為那些記憶再一次溫暖了他的心。

他描述失去恩奇都的痛苦,

也描述了對死亡的恐懼,

也寫出了尋求永生和永恆青春的過程。

他的追求並未如願,但是給了他更好的東西。

那就是他通過這些經歷獲得的智慧,

他寫在這些石板上供所有人閱讀和分享的智慧。」

 

吉爾伽美什的石板、和夸父的鄧林,

不是一樣的嗎?

他們都是追求不死而不可得,

但是終於得以這種形式,留下什麼東西而得到重生。

 

但就算是這樣,仍然是很感傷。

 

××××××

 

飯偶像的歐吉桑,讓我想到夸父。

可能是因為歐吉桑愛跑步吧?

也可能只是「桑榆之年」這個講法讓我想到追太陽的夸父。

 

但是這真的是個感傷的故事。

「太陽,不要下山啊!」

想像一直跑的夸父,苦苦想要阻止太陽下山,

這畫面真的太悲哀了。

 

「讓我覺得年輕真好,

讓我感慨良多。

年紀大了就會這樣。」

 

歐吉桑的哽咽,不也是這樣嗎?

 

××××××

 

順便一提,

歐吉桑特別提到的歌,其中一首,

就是我貼過的「你沒有遇見我的話,或許會比較好吧」;

老先生眼光不錯喔。

不過,他喜歡的點是,粉紅色的洋裝很可愛…

 

還有,這學期正好拿《無緣社會》當國文教材啊。

 

飯偶像的歐吉桑的影片,在下面。

https://www.facebook.com/n46smileshow/videos/532691053957811/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幾件讓我覺得惋惜的事,以及和解之道【 專職投資 2】幾件讓我覺得惋惜的事,以及和解之道【 專職投資 2】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4-04-12
    北海道三大夜景(一) 札幌讓我頓時覺得很富有~札幌藻岩山、小樽天狗山、函館山夜景並列北海道三大必看的夜景。既然號稱三大夜景,表示必有過人之處,不親自走一遭,那有資格驗證這個稱號是否貨真價實。札幌、小樽、函館於是都進入我2023散心之旅的行程表中,三大夜景一一都進了我的手機!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2-27
    夸父獻給所有的R
    Thumbnail
    avatar
    李笭
    2023-12-21
    別再讓我覺得自己活得很像「?」的樣子!動了心,起了念頭,維持平淡過日子?難!難!難! 說不清,道不由己,改變立場和執行,停!看!聽!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3-10-18
    9/16為什麼朋友與父母的關係太緊密會因此讓我覺得介意?從小到大我總共交了四個特別深交的朋友,認識最久的甚至長達八年,但這四個人卻在與我成為朋友後的幾年裡,漸漸的一個接著一個,讓我選擇不再連絡了,因為我慢慢的發現,他們與家人相處之間都有密不可分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朋友關係。比如我和他家人同時遇到了困難,他們可能都會毫不猶豫的直接去幫助家人,而選擇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5
    每天1.6k向西,夸父追它它追我夸父追逐太陽的故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被廣泛流傳。然而,太陽其實並不是唯一一個被人類追逐的物體。在現代,人類的科技已經發展到可以讓人造衛星繞地球運行的程度,而這些衛星也經常被用來追蹤和監測地球上的各種事物。 例如,在遙遠的地平線上,總有一些巨大的貨輪在穿梭往返。這些貨輪上的船員們,每天都要面對著孤獨、
    avatar
    肉鴿
    2023-02-27
    初次見面就讓我覺得油膩的他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不是因為對方長得像金城武,而是他正在用一口流利的粵語和我對話。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10-16
    他,讓我覺得怪異他先在地鐵站等我的到來。在那之前他已經在別的地方吃飽了,此趟他就真的去喝酒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10-10
    夸父夸父是我們對人類原始的形象投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夸父,一生中不斷追逐一個有實體,卻不斷在改變的太陽。 小時候想要有能力有錢有力氣,長大想要有權力和生存競爭力,之後結婚生子,把孩子養大,安養天年含飴弄孫,平靜地死去 這就是為什麼夸父追日是經典:夸父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Imagina熊
    2022-03-02
    新詩集《從心集》(《三零六擊》)(十二 ~~~~~~~〈夸父也無奈〉〈守住光〉〈不祥的彩虹〉〈滴落吧眼淚〉〈有一席領地〉新詩集《從心集》(十二) by 劉有恒 ~~~~~~~〈夸父也無奈〉〈守住光〉〈不祥的彩虹〉〈滴落吧眼淚〉〈有一席領地〉〈冬天來了〉〈遥知〉〈在荷葉上舞一曲曼波〉〈以為宇宙繞著我旋轉〉〈傀儡塲子〉〈如花片飄落〉〈百靈夜的歌聲〉 新詩:〈夸父也無奈〉 天地無日無月,盡是墨黑盤旋不去 就是夸父也無奈了
    avatar
    Huuhang Luu
    202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