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之後開始低強度的運動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為運動找理由

最近追了「草山春暉」這部戲,看著四個兄弟如何照顧年事漸高又有妄想症狀的失智母親,就覺得今年已來到50歲的我,好像不能對我的身體太好。

從小到大我都偏好靜態的活動,包含看書聽音樂看戲劇等等,對於爬山啊運動啊之類的動態活動比較沒有興趣,年過40之後,明顯覺得體力大不如前,一直到最近三四年有了足弓塌陷的問題,換言之就是沒辦法站太久,站太久腳底就不舒服,足跟也會不舒服,更不用說跑步了,有一次跟老公去追高鐵,因為快要接近高鐵進站的時間,所以我們兩個就用跑的,才跑這麼一小段我的腳就不行了,回家的路上我的足底都會痛,只能慢慢走,回家後要立刻用溫水泡腳,之後症狀才能夠慢慢舒緩,所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我,體力其實沒有辦法很好,足弓塌陷的問題更讓我沒辦法做高強度的運動,既然沒有辦法做高強度的運動,那低強度的總可以了吧,再加上過年期間吃吃喝喝一大堆,身體負擔很大,不動一動也不行啊。

所以決定春節過後要好好來運動的原因除了前面所講的,已經到了不動不行的年紀,進入更年期的變化階段,再不動就會肌力大幅衰退了,第二個理由就是過年吃太多,身體負擔沉重,必須得消耗一些熱量。

可善用公園設施來運動

可善用公園設施來運動

低強度的運動

由於鄰近的國小最近整修中,我只好改去公園運動,每天運動至少半小時,先快步走三圈,然後公園有一個小坡,我就在那邊爬上爬下三次,也有一些緩升的階梯可以爬,所以就這樣子爬上爬下三圈,最後再去拉單槓以及使用公園的健身設備拉拉筋,然後才回家。

除了生理期休息之外,其他的時間能去這樣子動一動我就去做,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心臟有點負擔,但我覺得這種有點負擔的感覺還蠻好的,有一種我還活著的感覺,去體驗那一種負擔,去感受那一種負擔,幾次之後漸漸的這個負擔就會變輕,所以我這個算是低強度的運動,有一點強度但又不會太過度,這樣子持續半個小時就差不多會流汗了。


體力改善是禮物

婆婆幾乎每天運動,所以他的體力非常好,我不喜歡運動,所以當然體力自然差她很多,以前只要陪她去逛賣場,她逛一個下午都不累,我則已經累壞了,尤其是我的腳,我的足底會很辛苦,很不舒服,得想辦法找地方坐一下,尤其我有足弓塌陷的問題,醫生交代我不能久站,走路逛街最多兩個小時就必須休息,否則很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

前幾天又陪婆婆去逛大賣場,我發現我的體力變好了,可以陪她逛一個下午還不至於足底很不舒服,也不會腳很痠,足底筋膜炎也沒有發作,所以每一天低強度的運動看來是很有必要的。

南坎特力屋所賣的魯冰花

南坎特力屋所賣的魯冰花

生理期間要休息

尤其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在肌力容易流失之下,當肌肉撐不起全身的重量,那便是加重足底負擔,承擔過重的結果就是容易受傷不舒服,但運動過度也會造成身體的受損,所以低強度的運動就還蠻適合的,如果沒有辦法每天運動,那就是每兩三天去運動一下,對身體各方面都有好處,就像「草山春暉」這部戲裡面,四個兄弟輪流陪母親去運動,可以幫助母親維持肌肉的力量,減緩患了失智症的退化,還減少了妄想症的發作,晚上也不用因為睡不著而吃安眠藥了,受了這部戲的影響,我想我們應該不要對我們的身體太好,身體越不動,肌肉會越覺得你不需要動,該有的力量也就漸漸失去了,但女性的生理期間最好還是要多休息,太勉強會造成身體過度負擔,反而會造成身體更加不舒服。

白天同時曬日月

白天同時曬日月

深蹲

我有個朋友比我大三歲,所以比我更早一點進入更年期,聽她說她前一陣子突然發現自己搭公車時沒辦法站穩,還有蹲下去沒辦法立即站起來,這有把她嚇到了,於是開始練深蹲,結果那些症狀全部都改善了,這個深蹲並不是很勉強地要蹲到很低,而是手肘彎曲著蹲下,手肘的地方碰到膝蓋,或者是快要碰到膝蓋的程度即可,有一點像半蹲,所以並不是要蹲到很低,而且要注意的是重心在後方,也就是蹲下的膝蓋不能超過腳尖,這樣子蹲下去的時候才不會傷到膝蓋,也就是說膝蓋並不會需要很用力,我問她一次做幾下,他說大概一次大約做20下,一天當中有想到就做,她有在上班,所以就在辦公室裡面找地方做。

我有一個護士朋友年紀比我更大,她跟我說她是天天做深蹲這個運動,她是國小的護士,得有很好的腿力去追小朋友們,我自己做過幾次覺得還不錯,但是如果感冒發燒的時候,腰會痠,做深蹲就會有困難度,因為腰沒有辦法很用力,所以就會蹲不太下去,除此之外,這個運動還算是不困難,不會很費力,如果覺得很費力的話可能是用力用錯地方了,如果重心放到前面去,然後蹲下時膝蓋常常都超過了足尖,膝蓋就會太用力了,這樣子是很容易傷到膝蓋的喔。





4會員
32內容數
在微風中感受流雲忽而群聚忽而消散的自在。 分享生活經驗,包含旅遊、好書心得分享、好物分享、健康資訊、花草栽培、心靈成長及參與有意義的活動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