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八歲那一年喜歡的你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這是,十八歲那一年的冬末,學測結束後的故事。

  手機滑著班上同學和朋友的限時動態,距離成績公布還有一段時間,所有人都正開心地享受旅行、品嘗著各式美食,才看不到一半的動態我便關上了螢幕。

  「真好呢……」躺在沙發上的我,現在僅能望著天花板發呆來打發無趣又漫長的空閒。

  「雖然也不是沒人約,但他們要去的地方……我的錢根本負擔不起。」想到這,我深深嘆了一口氣。

  「……」還是要去打工呢?打發時間又能賺錢,可是我又沒有經驗,也沒信心能做好什麼工作,而且要是犯錯被罵了該怎麼辦?要是打破了東西要我賠償該怎麼辦?要、要是……

  「啪啪!」用雙手大力往自己的臉頰上拍,試圖停止腦中無限延伸的可怕想像。

  「不行不行不行……我絕對辦不到!」

 

  叮鈴

  「歡迎光臨。」

  室內的氣氛走明亮潔白的簡約風,一推開玻璃門,立刻被柔和的咖啡香氣包圍。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店裡僅有零星的幾位客人。櫃台前靠右側些的位置站著兩位正在交談的年輕女子,更過去靠窗的座位,一位留著花白鬍子的老伯一面小口小口地喝著冒熱煙的咖啡,一面翻閱手中的書本。

  聽見開門的聲音,一位帶著細框眼鏡的男人從吧檯探出了頭,向我親切地笑了笑。

  

  「需要什麼呢?」見我杵在門口不動,他主動向我搭話。

  回過神後,我不好意思地走近吧檯的點餐區,才敢開口:「麻煩給我一杯熱拿鐵。然後……」

  「嗯?」

  「請問……你們還有在招打工嗎?」一邊說,我的手往門口的方向指去,想表示自己看過了外面張貼的海報。

  原本是為了散心才出門的,經過平時常來的咖啡廳,注意到了門口旁貼的徵人海報,等我注意到時便已經推門進來了。

  聽了我的話,男人先是愣了一下,但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又回復到原先的笑容。

  「妳等我一下。」說完,他的視線便從我臉上移開。

  「三十七號外帶熱美式好了。」

  他將咖啡交給前來領取的人後,回頭指向角落的四人桌。

  「妳先到那邊坐一下。」他溫柔的笑著。

  「啊、好的,謝謝。」這時,心中開始緊張起來,我抬著僵硬的步伐往他所指方向移動。

 

  「來,妳的拿鐵。」

  他把冒著薄薄白煙的馬克杯遞給我,拉開了正對面的椅子。

  「妳覺得這間店怎麼樣?」

   「啊?」

  原先的預想中,應該是從名字、年齡、學校、經驗開始問起,然後興趣愛好,接著……

  「……」徹底被打亂了……。

  他上半身稍稍地向前傾,臉上掛著一抹淡淡微笑,似乎在期待我的回應。

  「沒關係,不用顧慮太多,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就好。」他再次向我投來充滿壓力的笑容。

  為了重新整理心情,我深吸一口氣,開始在腦中思索著問題。

  「我很喜歡這裡的咖啡,起初是暑假時去補習班前,幾乎每次都會來外帶冰巧克力。因為害怕苦味,在那之前不曾有過想嘗試咖啡的念頭,但一次次地被這濃郁卻柔和的咖啡香氣吸引,好不容易終於鼓足勇氣,卻因為沒有研究咖啡的種類,光憑名字看上去很美味這點就選擇義式濃縮,結果味道太過濃郁難以下嚥……而且,明明是我自己犯糊塗,店員卻很親切地主動來說要幫我改做成摩卡咖啡。或許對店家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可是因為這件事,從那之後我只會來買這裡的咖啡,即便微不足道,這是我想表達感恩的方式。」

  中途開始砰砰亂跳的心臟、被手心的汗浸出手掌印的長褲。

  超緊張的,所以……我回答得還可以嗎?我小心翼翼地觀察對方的神情。

  坐在正對面的男人十分專注的聽著,表情若有所思地凝視著我好一會兒,要不是音樂還播放著,這種沉默真是讓人感到不自在。

  「謝謝,很榮幸能讓妳對這間店有如此的感受。」

  男人露出微笑,並不是大人間的營業用笑容,而是感覺得出發自內心,溫暖的讓人心中也不自覺洋溢起一陣愉悅。

 

  「久等了,您的摩卡咖啡,請慢用。」

  看著客人滿足的笑臉,腦中不禁想起了當初來面試的事。熱愛這家店、這份工作的老闆,當初面試的問題或許就是想知道作為顧客的我是如何看待這間店吧。

  自面試那天以來已經過了幾個月,但這短短的期間內,我的生活卻有了相當大的變化。

  這件事要從四個月前說起。

   入職時是由一位戴著黑框眼鏡,皮膚白皙、長相斯文的男同事負責指導我。剛開始彼此的互動僅止於公事上的交流,但隨時間推進、幾乎每日的朝夕相處,彼此漸漸產生好感。

  交往後卻發現,我自認為了解的他,似乎都只是他精心扮演出的假像。

  彼此之間各種價值觀差異的爭執、自私又強烈到近乎病態的佔有慾,再加上他愈發過分的肢體接觸,雖然說情侶間有親密行為都屬正常,但每個人各有自己定義的界線,而對於「性」我也有自己的堅持,只要不願意,無論氣氛多麼美好仍舊不會進行到下一步。

  某次到他家拜訪,原本只打算陪他拿東西,順便和他家人打聲招呼,結果卻被帶到房間,甚至差點被強迫發生關係,一番拉扯後,我和他大吵了一架。

  「妳老是拒絕我,感覺好像只有我在喜歡妳,妳反而沒有那麼愛我。」

  ……這還真是我十八年來聽過最胡扯的一句話。

  「對我來說兩個人在一起,只要待在彼此身邊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難道沒發生關係就代表沒有愛嗎?」

  愛的表現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到最後我們仍然無法跨過這個檻,但這次教訓也讓我看清了,這世界上是真實存在著為滿足慾望,而結交伴侶的人。

  那天過後,在交往時就已經辭職的他,卻仍然窮追不捨的到店裡等我下班、私底下不斷的發訊息給我。他知道我的住處、我常去的地方、我的朋友、我的學校,每一天都過得提心吊膽,他的照片、送的禮物……所有和他有關的東西都令我背脊發涼。

  回憶中與他曾經相愛親密的樣子也開始讓我覺得噁心。

  第一個發現不對勁的店長,主動來關心了我們的近況,這才向他傾訴那段時間裡的滿腔怒火和委屈。

  他聽完後,甚至比我更氣憤前任的所作所為,消沉的那段日子,也是店長給我打氣、陪我談心,總是逗著我笑讓我轉移注意力。幾乎二十歲的年齡差距,偶爾說教、開心的聽著我分享學校生活、心情低落時給予的關心,就像父親一樣,有點囉嗦,但在心中卻十足的溫暖。

  「還好嗎?感覺今天沒什麼精神。」

  店長的手在我面前揮了揮,我才意識到自己這又是不知道第幾次出了神。

  「……怎麼了嗎?感覺有心事。」他彎下腰,一臉擔憂的往我的臉湊近看,鏡框後的眉頭輕輕地皺成一團。

  我抬起眼眸,近距離的視線更看清楚他臉上的細紋,濃密卻不雜亂的眉毛、下巴沒刮乾淨的鬍渣……。

  凝視著那清澈的深色瞳孔好一會兒,「沒事。」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這樣普通的對視,甚至共處在一個空間、呼吸一樣的氧氣,我的心臟便會狠狠的發癢,呼吸像是被阻斷似的無法換氣。

  很快地我把頭別到他看不見表情的地方,努力地想控制臉上的肌肉。

  「我、去倉庫點一下貨。」現在我是什麼表情呢?

  像在逃避著什麼一樣,關上倉庫的門後,我無力地靠著門板蹲了下來,將頭埋進了手臂之間,也把自己的意識關進小小空間形成的黑暗。

  「……妳在想什麼。」我緊閉雙眼,小聲地反問自己。

  我跟店長是什麼也不會發生的,他對我而言不是那種存在。

  他很照顧我。客人多的時候怕我累,明明自己也在忙,卻一直幫忙我的工作;怕我上早班肚子餓,總是會先買好早餐;遇到客人刁難,也會第一時間跳到我面前幫我擋下來。

  「不要多想了,這些都是不帶私人感情的。」都是很正常的上司關心員工,不是嗎?

  不要再抱持多餘的期待了。

  自從我的心因為他而開始混亂後,上班對我而言變成了一件辛苦的事。

  見到他的身影,內心不受控的彭湃,好幾次心中的喜悅差一點就要浮現在臉上。明明比誰都還清楚這是不可以的,但越是壓抑心意越是一天天增長。

 

  「下星期會有新人來報到,這樣妳也能多排點休假了呢。」

  「咦……新人?」我將注意力從手上的咖啡機移開,口氣帶著些許驚訝地反問道。

  「沒錯,而且長的還蠻帥的喔。」

  邊說店長邊滑著手機,然後向我秀出了一張年輕男性的照片。

  照片裡的人看上去像是個大學生。淺棕色的頭髮被水浸濕而向後撥起,坐在淺灘上,結實精壯的身材被浪打著。手機的畫質好到甚至能清楚看見他小麥色肌膚上的大滴水珠,換作過往的我,這應該是最接近理想型的完美外貌。

  但是,我的胸口竟然沒有傳來小鹿亂撞的感覺!

  一面感到困惑,看著店長自顧自地開心,有點無奈又覺得好笑。恢復單身後,似乎是擔心上段感情會給我帶來挫折,一天到晚總嚷嚷著要給我介紹好男人。

  「覺得怎麼樣呢?」店長一臉好奇地看著我。

  「……沒興趣。」

  我一臉正經的回答後,便回頭繼續手上的工作,沒理會那期待著看年輕人談戀愛的臭大叔。

  時間飛快地來到隔週的星期一。

  陽光明媚的早晨十點半,我蹲在玻璃落地窗邊,任由暖烘烘的太陽將我包圍。一個人開店的日子,待在這裡曬太陽已經成為我的例行公事。

  「這週開始又會變得更艱難了……」能夠單獨跟店長上班的日子變少了,以後還得比現在更注意跟店長的互動,不然就會被發現我喜ㄏ……「我才不是喜歡他!」

  叮鈴

  「早安啊!」一如往常熟悉的低沉嗓音,在今天多添加了一點活力。

  我抬頭看向他,店長一手撐著玻璃推門,半身探進來向我打招呼。雖然逆光不是很清楚,但仍能依稀看出他的背後還站著一個高過店長約半顆頭的人。

  「先幫妳介紹一下……這位就是我上週跟妳提過的新人。他是我朋友的兒子,大妳兩歲而已,希望你們好好相處。」

  他一邊微笑地說著,邊將身後高大的男性推向前。淺棕偏金的髮色,瀏海的長度稍稍有些遮到眼睛,蹲姿的視野恰好能看見五分褲下露出的小腿,肌肉非常結實,感覺就是有運動習慣的人。

  「初次見面,雖然年紀比你小,但姑且我也能算是前輩,之後工作有不懂都可以問我。」

  習慣性的簡單打量一下對方後,我站起身簡單的向他作了自我介紹。

  「妳好,以後還請多指教了。」

  眼前的男孩說完露出了一個燦爛的笑容,溫暖、又十分耀眼。以前的我,大概會被這個笑容殺死不知道幾百遍,但現在卻……

  我蹙著眉低頭,喃喃自語道:「果然沒有小鹿亂撞……」

  「我先帶你去換制服。」沒讓自言自語耽誤太多時間,我急忙收拾好表情,便又重新回復到上班模式的狀態。

  「那今天就先麻煩妳了。待會還有事情要先離開,忙完後還有時間的話晚上我會來店裡的。」

  店長臉上帶著歉意地笑著,畢竟上週跟我介紹時,他不小心脫口而出說了「對方其實是對我有意思才想來這裡上班」這種話,被我逼問了才知道,原來是店長和朋友吃飯時,跟對方的兒子提到我,簡單介紹後看了照片就說想認識我。

  「當然我也有跟他說,沒經過妳同意就給你們牽線妳會不高興的……沒想到他就說了要來店裡打工……」店長滿臉抱歉地搔著頭。

  看著店長的臉,我的心情有點像要被賣掉的小狗一樣,因為背叛而覺得難過又氣憤,但卻又因為對象是他,而無法真正生起氣來,多半的感受是悲傷。

  至今我仍未替心中這份不知名的情感命名,儘管已經清楚他的分類,但隱約覺得,一旦承認了這份感情的存在他便會愈來愈無法控制。

  多想大方的接受它在我心中的存在,任由它膨脹,直到心裡再也無法容納其他的情感。但這是不能被允許的,我比誰都清楚,即便心情一次次為他鼓舞狂歡,我又要如何讓身邊的人知道?

  十八歲的我,喜歡上了一個三十五歲、有過婚姻的男人。

 

  「我要一杯冰摩卡咖啡外帶。」

  「這樣是八十五元,旁邊稍等一下待會兒叫號取餐喔。」

  將找零跟明細、號碼單交手給客人後,我便開始一個個步驟指揮「新來的帥哥店員」製作飲料。之所以會這麼叫他的原因,都要歸功於昨天一位熟客大嬸來店裡買咖啡時,和朋友對話時恰好被我聽見的:「之前的小鮮肉沒做後,終於又有新的帥哥店員了!」

  而她們口中所指的「小鮮肉」,就是我的前任。

  當下多希望自己是個聾子,聽了都差點把手上的熱美式給丟出去。真想讓大嬸們知道她們口中的小鮮肉是個多麼渾帳的男人呢。

  「這樣就好了嗎?」

  拉回現實,新人正拿著準備蓋上的杯蓋向我詢問下一步。

  「冰摩卡記得要加鮮奶油。」我從桌底下的小冰箱拿出鮮奶油罐遞給了他。

  接過手後,他小心翼翼地在咖啡上擠上兩圈蓬鬆雪白的奶油。

  這兩天觀察下來,他的工作態度算是蠻認真,即便是交代簡單的工作給他,也不會馬馬虎虎的完成。如果單純是共事夥伴身分,我就有自信能和他好好相處了。

  「今天也只有我們兩個收班,打掃跟清理垃圾的部分一樣麻煩你囉!」

  邊傳訊息跟店長報告進度,一邊快速的指派完工作後,我就轉身去收拾水槽,也沒發現他並沒有動作,眼神仍注視著我的方向。

  「妳……喜歡店長吧?」

  「啪啦!」玻璃杯從我手中滑落,重重的撞上水槽的邊緣,一半的碎片噴飛在我的腳邊。

  清脆的巨響迴盪在店內,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已經出現在我右邊,將我拉到一公尺外的距離後,便開始收拾滿地的碎玻璃。

  「……剛剛,當我沒問吧。」我聽見傳來了微小的嘆氣聲。

  「你是什麼時候……」不行,不能被發現,就算單戀也沒關係,我只想讓這件事成為我一個人的祕密。

  垂放兩側的手不自覺的握緊,用力到能感覺雙手在顫抖著。

  「妳太好懂了。」他抬頭看了我一眼,又移回地面。

  「妳和他說話的神情、他離開後妳落寞的樣子,我這被忽略在一旁的人可是一直都看的一清二楚……」

  他起身走到我面前,我不敢抬頭,不敢看他,不敢與他對視。

  「原本只是猜測,但看見妳的反應後……看來被我說中了?」

  「別……告訴他……拜託」我強忍著聲音的顫抖,和快奪眶而出的眼淚。

  「反正就算他知道了,你們也絕對不可能在一起的。」說完,他脫下制服就離開了。

  「……我不會告訴他的。還有,明天起我也不會再來了。」

  丟下這句話後,只剩下門重重闔上的聲音迴盪在空間。

  那一刻,我再也堅持不了了,一放鬆下來淚水止不住地滑落,我蹲在地上失聲痛哭。

  但明明他說的沒錯,打從一開始就知道的,我跟店長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一起。

  可是為什麼……

  為什麼我會這麼火大呢?

  難道說……我曾經期待過我對店長的情感是有結果的?

  「呵……太蠢了……」我笑了。

  也不知道原因,嘴角就是控制不住,但眼淚也沒有因此停止。

  我就這樣蹲在那裡哭泣,哭了好久好久。

  甚至最後是怎麼回家的,店門有沒有鎖我都已經不記得,也無暇思考了。

 

  「辛苦了。」門口傳來熟悉的聲音。

  我從吧檯裡探出頭,一個熟悉的身影緩緩走來。

  「昨晚那孩子跟我說,朋友約他一起出國玩,可能到開學前都沒辦法來上班了。」

  店長看起來有些為難的搔著頭,他環抱著雙臂靠在吧檯問道:「妳也快開學了呢,這樣之後還能來店裡上班嗎?」

  「有時間我就會來的。」我淡淡地向他擠出笑容。

  「太好了,原本還在想要是妳也不做了,以後剩我會很寂寞的。」店長也對我投以溫柔的笑容。

  傍晚的夕陽照射進店裡,佔滿每個角落,也曬著我因為店長的笑容而通紅的臉頰。

  我心裡竊喜著,橘紅色的夕陽讓我第一次能夠這樣大方的、幸福的笑著。

 

 

 

 

  每一次看著你總想著,要就這樣繼續偷偷的喜歡著你好呢?還是乾脆的跟你告白好呢?

  即便已經知道我們能在一起的機率幾乎為零,心裡的某個角落仍會偷偷期待著,你或許對我也有一樣的想法也說不定。

  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年,我依然天真的這麼認為。

  直到最後,我還是沒有對你傾訴過我的感情。

  它從萌芽到成長、擴大的時間並不長,但我有自信它的分量絕對不輸給任何人。

  我喜歡你。

  但已經再也沒機會對你親口說了。

0會員
1內容數
短篇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八尖山改造工程完工啟用 高市長:提供更優質休憩環境2024.02.06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政府十八尖山魅力旅遊據點營造工程完工,市長高虹安今(6)日親自走訪改善後的設施並宣布啟用。高市長表示,打造美感都市,市府爭取中央補助2280萬元,加上市府挹注1720萬元,共計4000萬元,來改善十八尖山入口廁所、1號獅子亭及2號獅子亭周邊景觀、改造沿線休憩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2-06
日誌十八:「睡眠週期冠軍。」睡前滑手機成癮? 這五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入眠!睡眠洲際冠軍 報復性熬夜! 近期很流行的一個詞 (還是很久了?不知道 為何要報復性熬夜?報復誰呢 報復世界,報復時間,報復沒有好好放鬆的你 欲求不滿。 即使你晚上很充實,但沒有滑到手機就是不對。 都已經很累了,還是想滑手機。 其實解法很簡單。 你熬夜滑Instagram,就只是你晚上滑的還不夠多。
Thumbnail
avatar
蕭狼13
2023-03-15
小孩不懂事別說話—為何倡議下修公民權至十八歲? 儘管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甚囂塵上人人自危,疫情資訊佔據了各大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的頭條版面,政治相關的新聞也幾乎圍繞著各種防疫措施及法令,但將公民權下修至十八歲的聲音逐漸浮現於檯面,也不該被媒體忽略。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4-12
全球抗疫系列:沙巴、沙撈越向香港示範「真‧一國兩制」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各地沒有像個別無知婦孺那樣曲解世衛原則,紛紛對主要疫區中國湖北省、或全中國實行不同程度的封關。根據基本法,「高度自治」的香港特區,理應有權力行非常舉措,對來自疫區的人民實行全面封關,這訴求現已成為包括主流建制派在內的香港共識。但林鄭月娥政府一句「你們不會得逞」就推搪過去……
Thumbnail
avatar
Simon Shen
2020-03-04
【馬雅列王誌】不只是個讓腎的NPC:馬雅史上最強Coser十八兔相信經歷過《世紀帝國II:征服者入侵》這款經典即時戰略遊戲時代的讀者,對於十八兔這個NPC對手應該不太陌生,應該每次都讓他讓賢投降了!《世紀帝國》內建的馬雅對手,其實都是實實在在出現於馬雅歷史上的君主,十八兔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19-09-30
《東西匯流——十三世紀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遊記》(之三)《東西匯流——十三世紀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遊記》(之三) 作者:無名 香港新中史學社 24/10/2018 這個展覽另一可笑之處在於那個好像附屬展一樣的“聖山遺跡”展。 #聖山遺物其實只是佔整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0-24
《東西匯流——十三世紀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遊記》(之二)香港新中史學社 28/09/2018 這個展覽荒謬之處在於為了迎合所謂「#海上絲路」而故意扭曲演繹文物。 「海上絲路」是甚麼概念呢? 在二零一二及一七年,「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祕書處」曾向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0-02
【致親愛的你 系列】在淺嚐輒止的喜歡裡和你道別,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說出「我們從遇見之後就開始倒數了」這樣一句話太殘酷,對吧?彷彿真切體現我們的相遇,是為了等待失去一樣。還好我們都清楚不會把對方置於自己的人生感情線上,一旦留下不忍釋手的懸念,就已經太多,不存在挽留和等候,我們便不會有辜負彼此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9-21
《東西匯流—十三至十八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遊記(之一)香港新中史學社 17/08/2018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歷史上有無數國家興亡消替、有征服別人的、也有不甘被征服而謀求獨立的、有自行分裂的龐大帝國、也有不同民族自願组成共和聯邦。每一個國家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09-19
致十八歲的自己<p>如今,距離那一串貝斯的低頻偷襲我,已經又過了十八年。這當下我的生命課題,也不再是自問我要什麼?我要去哪裡?而是我該如何對待這個世界?和企盼它如何回應我?</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