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沒有幸運草這種事?不行,我需要寬解的語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9/28,正好放到颱風假;

其實從工作以來教師節好像就沒放假了,

記得小時候是有放假的。

這次也許算是運氣。

 

這次的颱風是梅姬,記一下好了。

開學害我當日來回的是莫蘭蒂,

週末來所以一點影響都沒有的是馬勒卡。

 

颱風天就不必說了。風這麼強的颱風很少見。

所以放2天假也是應該的。

 

××××××

 

今天早上出去走一圈,馬路邊果然還是樹枝垃圾。

 

公園往溜冰場的坡道旁邊,又一顆大樹倒了。

可惜,已經是長到3、4層樓高的老樹,

想不到竟然從膝蓋高的位置硬是折斷,

也太慘了。

這附近2年之內倒了好幾株老樹,真的很可惜。

 

植物這種東西真的很奇妙,

已經折斷,樹枝上樹葉還是青綠一片,

好像還沒死透。

死亡的界限到底是在哪裡也很難理解。

 

旁邊差不多的大樹卻是沒事。可能是運氣好吧。

但是轉念想起王充說的:

 

「螻蟻行於地,人舉足而涉之。足所履,螻蟻苲死;足所不蹈,全活不傷。火燔野草,車轢所致,火所不燔,俗或喜之,名曰幸草。夫足所不蹈,火所不及,未必善也,足舉火行,有適然也。」

 

螞蟻可能被踩死、或正好閃過沒被踩到,

野草可能被燒死、或正好閃過沒被燒到,人稱幸運草。

但是並沒有「幸運草」這種事,

一切都只是偶然巧合而已。

 

因為都是偶然,所以沒有所謂「運氣」這種事。

這麼說好像也有道理。

只是如此說來,樹也太可憐了。

純粹只是被折斷了,

「你真是運氣太差了!太衰了!」

連一句這種安慰的話都不能說。

 

我苦惱的人生,也會因為這樣而失去很多自我寬解的語言。

 

××××××

 

例如,(象徵性地說)這樣,

是我要如何面對連續3年發票都沒中的事實?

但是,

就是因為也曾經連續中過6期,

所以不能不信運氣啊。

明天如果有時間,大樂透要買買看。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新型專利到底有沒有用?台灣人經常申請的有德國、法國、台灣、日本、南韓、中國、澳洲等地的新型專利,各國規定略有不同,如有需要申請新型專利,可以來電洽詢。相較於發明專利,新型專利有時候因取得速度快、成本低的優勢而為更好的選擇。
    avatar
    patent
    2024-05-10
    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使用心得⎮只有三次到底有沒有用?想和你分享的是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1.作者背景和使用諮商經歷(想直接看心得和結論的話這邊可以跳過) 2.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實際使用心得 3.三次諮商到底有沒有用?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Yeh
    2023-09-21
    成功學到底有沒有用?市面上有很多老師在教人怎麼成功, 台上講得慷慨激昂, 台下的學生聽得如癡如醉, 到底是甚麼套路, 讓人心甘情願付出高昂的學費來聽這些課程?
    Thumbnail
    avatar
    侃侃而談天天侃
    2023-09-11
    更新社群平台到底對吸引力有沒有用?Happy Tuesday 😘 我們上週末是long weekend,昨天是國定假日Queen’s Birthday。 今天來聊一聊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更新社群平台到底對吸引力有沒有用? 就我個人的經驗是沒什麼太大的區別,真的喜歡的人不會因為妳更新的PO文而更喜歡妳,也不會因為妳不PO文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學歷到底有沒有用?前陣子看到有個臉書專頁藉由「學費補貼」的爭議,討論了「學歷有沒有用」一事,我看了文章後,統整一下我對於學歷的看法。 如果你有以下條件,你可能可以不需要學歷: 家世背景雄厚,喊得出我爸爸是誰,別人還會肅然起敬。 有夠硬的專業技能,且從事行業比起學歷,更加重視實作經驗。 非同凡響、與眾不同的職場或人生經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7-04
    到底有沒有長高?(比小一數學簡單的國中數學)今天去當國小陪讀志工,遇到今年剛升國一的小朋友。 我:好久不見,妳是不是長高啦? 玉:(尷尬摸頭)老師,沒有啦!因為妳坐著,所以才會感覺我變高!(?😂) 我站起來看著她說:有啦!比六年級時高呀!妳現在幾公分? 玉:153! 我:妳記得小六畢業時妳幾公分嗎? 玉:147!(開悟的眼神看著我XD)
    Thumbnail
    avatar
    毎菇蕬塔
    2022-11-21
    神鬼到底有沒有?「神鬼到底有沒有?🤔這問題已有很多實證姑且不談😎。」​ - 🗡️【鬼神篇 EP.01 | 神鬼到底有沒有?】🗡️ - - - - - - - - - - - - - - - - - - - - - -𖤘 - - - - - - - - - -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李奇峰開運風水好Easy
    2022-04-18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妖怪或鬼神? -「魔法阿嬤」 當朋友勸戒時,我們常常會口出豪語:「我又不是被嚇大的!」其實這只是給自己壯膽罷了,因為我們真的是被嚇大的。不只是個人,也不只小時候,一直到現今人類的社會有多少的政治制度與社會安全措施,都是來自於我們的恐懼?   小孩子特別喜歡講鬼故事,很害怕卻又喜歡講喜歡聽,因為人對於未知的事物會感到好奇卻也會不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1-28
    到底有沒有必要讀書?  說穿了,我覺得大多數的人是不喜歡讀書的,包括我也是 光聽到那複雜的數學推演,我的頭就感到暈眩,看到文言文密密麻麻 我雙眼瞬間疲憊。   但是到了現在我出社會了,我發現學校所教的東西 是一個幫助我們出了社會,可以跟其他人做個基本的交流的知識而已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比較喜歡的科目,順其自然的可以多往
    avatar
    小菜
    2021-01-19
    冥想到底有沒有用 最近還蠻常被問這個問題的,但我覺得會問這樣的問題的人都要先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問這樣的問題,因為通常你們問的問題的答案都不重要,而是到底是什麼樣的思維模式跟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讓你問出這樣的問題。因為你會遇到的問題都是由你自己對世界的潛意識藍圖創造出來的。 首先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會容易有兩種問題: 1 依賴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