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使用心得⎮只有三次到底有沒有用?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和你分享的是
1.作者背景和使用諮商經歷(想直接看心得和結論的話這邊可以跳過)
2.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實際使用心得
3.三次諮商到底有沒有用?

前陣子政府開始推行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

針對15~30歲的年輕族群,每人補助三次免費心理諮商的方案

被火熱預約甚至到資源不足,不到一個月內就快用盡

相信已經有許多的文章教您如何預約了

我要來分享的是熱騰騰的,"今天"使用完第三次諮商服務也結案的心得

圖片背景來自pinterest製作來自canva

圖片背景來自pinterest製作來自canva

首先先介紹一下我的背景還有使用諮商服務的經驗

我自己本身在身心科還有社區諮商持續了快五年的時間

而我是去年開始準備諮商、心輔研究所考試的新科重考生XD

真的很新喔 上禮拜一才以差一個人的候補名額資格正式落榜

從去年準備推甄到今年二、三月的考試我率續嘗試了十幾間學校

大部分都是差1-3分而和學校擦身而過

容我這個90後的女孩用個復古的顏文字形容我這將近一年的心情 真的是Orz....

來自香港網路大典

來自香港網路大典

而從三月正式考完後等放榜的日子

我因為答案揭曉前的不確定感還有許多的自我懷疑中接了大大小小的事務

到了五月我的身心狀況實在是到達了一個低點之後

我預約了杏語心靈診所的自費諮商

想把去年在備考時期壓著我很辛苦的原生家庭等議題好好面對和處理一下

本來是和諮商師說因為費用的緣故,這一個期間想先談八次就好

經過了八次的諮商之後,我和諮商師討論覺得有一些東西快被挖出來了

如果可以再繼續一兩次,會對我更有幫助

於是我們最後七月底結案時總共談了十次

在這邊先說明一下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還有能負擔的費用不同

關於社區諮商和自費諮商還有這一次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的費用
還有優缺點等等比較我會再針對個人的經驗做別篇的整理和分享

raw-image

而在衛福部心健司於8月1日上路免費三次的諮商服務時

我想著‘’哇 真是太好了“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可以再持續諮商更多的探討自己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剛好今年12月要滿31歲就不能用了啊啊啊

所以知道後馬上手刀預約原本就有在看診

也有諮商服務的天母愛舒眠-石牌鄭身心科診所

至於診所的選擇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比對和做功課

因為對於預約當時的我來說其實也還沒真正想好要談的主題是什麼

所以就選擇離家還算近又已經看診熟悉的診所預約

還記得填完預約單沒幾天就接到了初談的電話

但當時我阿母在我身旁,我不好意思讓她聽到我罵她啊XD(例如原生家庭議題)

當然啦 也是不想再節外生枝(我想大家懂的=O=)

所以就說改天再接,打電話的出訪人員也非常有耐心地詢問我方便的時間

因為在這之間我也有些想處理的人際和生涯議題,所以整個初談的過程非常順利

甚至在講到多少也有一點原生家庭的議題時也在電話的這端被接住了

記得他很親切又溫柔的回覆說:

是啊 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有來自原生家庭的議題這是可以理解的.......


實際三次諮商過程和心得

接下來就是預約8/17第一次諮商

當天我有點快要遲到的時候才想起來

啊 好像有跟我說因為是第一次在那邊諮商需要提前填寫一些資料和做個前測

雖然有一點小delay(此風不可長請不要學習><)

但櫃檯人員和心理師都很有耐心的等待急躁的我填寫完資料才進入諮商的教室

(有一個小有趣的地方是,石牌鄭這邊提到諮商會說是去”上課”而不是諮商 

可能是減少一點大眾對於”諮商”好像就是有疾病的人才需要的服務得不好印象?

但這就只是我個人的猜測了)

前測量表來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前測量表來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我的前測量表BSRS-5簡式健康表以及WHO-5幸福指標量表的前測分數分別是13以及16

第一次諮商完因為是第一次談話,感覺丟了好多當時的困擾給心裡師

有了一些情緒的宣洩但自己還卡在一個很混亂的狀態中

覺得自己需要一點時間休息和沈澱所以約了兩個禮拜後8/31 第二次諮商

*註 我自己的經驗是每次諮商完約下次的時間,但有聽說因為資源比較不足所以三次時間直接先約好的情形

而第二次諮商中我的心理師問我這陣子有沒有實際做了些什麼能讓我的心情平靜

我回答他,我平常會寫日記和練習正念冥想(相關資訊可以搜尋MBSR、MBCT的正念練習),還有泡泡澡、追劇等

我也和心理師分享我在看有關MBCT的書:八週正念練習:走出憂鬱與情緒風暴

的時候,看一看很容易分心想到自己是不是哪裡還不好,又開始檢討自己時

心理師也邀請我之後再做正念練習時可以如實的接納這些念頭並記錄下來

再來也談了一些我過去的職涯和未來職涯方面的議題
其中有一個我覺得讓我有力量的問題是:在這麼多工作中,你覺得最開心的一個工作是什麼?

這次諮商結束後覺得情緒被很多的接住、也對未來的迷茫感降低了一些

接下來因為我在9/7-10、9/14-17會參加兩個梯次的TSM螺旋心理劇的課程,

我覺得可能會對於我日後的生涯規劃會有些影響

於是心理師和我約了9/21 第三次諮商

這一次回來因為參加了兩個梯次Kate老師的TSM螺旋心理劇的課程,同時在課程裡面宣洩了許多我原本卡住的情緒,還有更加強了對自己的愛
在這次諮商中我也更多釐清了卡住我的點和我真正想要達成的事情之間的結

在心理師問我的收穫以及有沒有什麼本來就藏在我身上的寶藏後?

我說我真心相信自己是值得的、我相信自己是足夠精彩的

我還記得心理師和我説其實每個人都有很多精彩的劇本

也許有些劇本就像恐怖片我們還沒有辦法去看或必須去找一個人陪著才敢看

而在這每一個劇本中都藏有不同的寶藏,而且這些寶藏是我們原本就有的

所以才用了“藏”這個字,因為這些寶藏是我們需要去用心才能看得到的

*註 有些個人經歷因為隱私的關係會有一些保留如果有跳來跳去的感覺還請見諒

一樣來自衛生福利部

一樣來自衛生福利部


最後回到三次諮商”有沒有用”這個主題

我使用三次諮商的測驗量表分別為BSRS-5簡式健康表以及WHO-5幸福指標量表

​前測分數分別是13以及16,而後測分數分別是4以及18。

看起來也許多的進步,但我想說的是其實人生的議題百百種,

可能在新的每一天都在產生新的困擾、新的壓力還有新的問題,

諮商不是什麼靈丹妙藥,不會每一個人諮商完就都可以向重獲新生般豁然開朗,

三個小時的時間就把你二十年的議題就都解決了
(哈囉 你自己覺得有可能嗎?醒醒吧!)
但心理師可以陪者我們去釐清現在人生卡住的地方,更認識自己,
幫助我們可以去宣洩那些已經卡在我們身體許久需要出來的情緒。


夠不夠了解自己,還有清楚自己的人生現在卡在了什麼地方

這兩個點對我來說跟諮商對我有沒有用是非常相關的

即使有很多的人在質疑三次的諮商到底能帶來什麼效果

在我的角度和經驗中其實是非常有效果的

像因應現代人想“快速解決問題”的一個學派叫焦點解決治療SFBT

甚至會把治療的次數就抓在“一次”

當然如果是想談埋藏已久的心靈創傷、相對重大的議題,
三次諮商能做的效果的確還是有限


所以我覺得重點可以放在

第一個:夠不夠清楚你想談的是什麼?

第二個:這個議題對你生活的影響有多大?

第三個:這個議題對你影響持續的時間有多久?

第四個:你想要這三次結束可以到哪裡?
(也許三次的機會可以稍微把目標給縮小,也讓自己有些沈澱的時間,到未來需要面對更大的議題時再來好好的、慢慢地處理)


最後以我個人使用的經驗上我真心感謝政府有這樣免費三次的諮商服務

對許多對諮商猶疑、卻步、一直沒有勇氣和經費嘗試第一次諮商的人來說

真的是可以去勇敢的為自己嘗試看看


祝福大家:)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minisecret_bewithu/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minniesminisecret

簡式健康量表

*此次心得分享僅代表個人經驗 沒有和任何機構合作分享

任何醫療資訊請接洽相關專業人員


6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