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到底有沒有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看到有個臉書專頁藉由「學費補貼」的爭議,討論了「學歷有沒有用」一事,我看了文章後,統整一下我對於學歷的看法。

如果你有以下條件,你可能可以不需要學歷:

  1. 家世背景雄厚,喊得出我爸爸是誰,別人還會肅然起敬。
  2. 有夠硬的專業技能,且從事行業比起學歷,更加重視實作經驗。
  3. 非同凡響、與眾不同的職場或人生經歷。
  4. 遇到伯樂的超強貴人運,或人脈廣到用不完。
  5. 其他,你我他還想不到的神奇好運氣。

學歷,是一種標籤。

如果大家都不認識你,你勢必要有說得出口,別人也記得住的標籤。
好的標籤永遠不嫌少。
比起老天爺賞飯吃,例如:長得漂亮、家世又好等,你身上沒有就是沒有,學歷算是自己努力就有機會,而且容貌會隨時間老化、家道可能中落,但是,唯有學歷是你獲得了(沒有論文造假被撤銷之情形),高學歷的標籤一輩子貼在你的身上。
我認同,沒有好學歷,也可以過得很好,但若把人生路比擬是遊戲打怪,就是選擇困難模式。
你必須花費很多努力,做出很多成績,證明你比高學歷的競爭者更有聘用價值,你才有別人一張畢業證書就能代表的優秀保證。

學歷有了沒差,沒了有差。

如果你和競爭者同樣都沒有能拿得出手的東西,但是他有高學歷,你沒有,你認為你會是能勝出的那位嗎?
有些領域可能不那麼重視碩士以上的學歷。但目前社會上的職業,普遍要求至少要大學畢業才會聘用,你真的認為沒有學歷,沒有差嗎?

需不需要打拼學歷,看年紀。

學歷需要時間打磨,許多學校教的技能也不是馬上就能和業界接軌。
如果已經超過30歲的你從事的行業不是那麼重視學歷,我也會勸你都這把年紀,去找短期就能精進技能的補習管道還比較省時間。
如果專業技能夠硬,想從事的行業更重視實作能力,其實學歷沒那麼重要。
但如果今天不到20歲的年輕人問我「學歷重要嗎?」,我會要他捫心自問,他有得天獨厚又顯而易見的優勢嗎?家裡有資源嗎?明確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嗎?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我還是會建議還是先專注在學歷。
以我有吃到學歷紅利,在倚老賣老的前輩來說,名校畢業的話語權還是比較高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310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哲學思想 尼采 主人道德與奴隸道德哲學家 尼采 (1844~1900) 尼采,是被誤會最大的哲學家,著名的上帝死了,讓大家以為他主張反基督宗教,但其實在我的解讀中,他並不是反對基督教,而是反對在他的年代,教徒們假上帝之名,盡做一些違背良心之事,而口中說信上帝,不僅荒謬,更讓上帝勸人向上的功能蕩然無存,所以他主張殺死上帝的兇手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4-14
學歷---到底要唸什麼科系,才能抓對時機,靠著在學校所學發大財呢?你花了四年辛苦所學的知識,絕對不會毫無用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2-14
學歷歧視、論文抄襲背後的迷戀。人人心中都有個台大圖像雖然身為一個可以被貼上台大人標籤的人,但回想過去的種種,我應該就像當時同學們說的,真的很外星人,不論是對椰林區的人所談論的血統,或是椰林區外的人所說的第一學府人如何,我都有種滿頭問號、與我何干的感覺。 學歷不過是我的經歷,又不是我。 把自己或他人化約成學歷上的世俗價值,太奇怪了,可這件怪事卻從未消失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10-18
學歷無用論:一張畢業證書的保鮮期有多長?一開始從事招募時,我有很重的學歷迷思,總認為把頂尖學校的新鮮人找進來,就能幫助各單位越做越好,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頂尖學校的新鮮人聰明、反應快,但常會出現自視甚高的人,總認為公司欠他們很多,常抱怨薪資不夠高、晉升太慢、看不到未來,我稱之為高學歷屁孩,尤其經常出現在MA儲備幹部中。 我想大概有30%機
Thumbnail
avatar
饅的深夜HR人生劇場
2022-09-25
【投資穩穩學】到底「存股」好還是「賺價差」好呢? 以00878為例 (下)國人對配息的相關投資商品特別有興趣,或許是落袋為安的安定感,也可能是定期有資金可供運用的安全感,而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代號:00878),採每季配息(每年的2、5、8、11月)的模式,因此受到喜歡領配息的民眾追捧,讓整體投資規模持續增加。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2-09-13
【投資穩穩學】到底「存股」好還是「賺價差」好? 以00878為例 (上)「原本每季都會配息的00878(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前陣子這樣一跌,突然覺得之後改成賺價差還比較安穩!」傑哥對前陣子的股市行情有些抱怨。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2-08-24
❮110學測❯親身經歷!到底先選校還是先選系?2月24號學測成績出爐,肯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調整心態的部分先不談,該指考的也好好得邁進吧。這次想分享的是如何選填志願。
Thumbnail
avatar
Thursday
2021-02-26
槓槓中年的數位領導力大學-[數位轉型到底是在轉什麼碗糕?]不創新,就等死? 不轉型,就淘汰? 今年媒體上開始颳起了一陣討論數位轉型的話題,其實數位轉型已經討論許久,其實早就不是新話題,但為何今年從口號變成了行動?其實都是被市場逼的!!
Thumbnail
avatar
槓槓中年 - Kash
2020-08-07
學歷史不只是背書而已對於歷史這門學科,大家普遍有「是背科、很難」等等的想法,好像歷史課就是要你記下過去發生那些事情而已。但實際上是這樣嗎? 
avatar
A4紙
2018-12-30
<p>所以說倫理學到底是什麼(九):利己與利他</p>利己並不是只想到自己,有時多為別人著想,才是對自己真正有利的判斷;而利他也常涉及個人道德衝動(動機面),又或是事後心中會有暖暖的感受(結果面),因此也還是有點利己的味道。那到底什麼是利己,什麼是利他?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