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萊子的老婆。咖啡店的店名就決定是「此時,有了想說話的對象」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兩天在噗浪上寫到這個;

首先是看電視的感想:

 

「[剛經過電視前在日本台看到的]

丈夫打算在公司做到70歲退休。

妻子罵他:『你打算一生都被公司利用嗎?』

當頭棒喝,所以就在50歲時夫妻一起到鄉下去開麵包店了。

感想:人生有個真正的知音真是太好了,乾杯!」

 

接著是自己開始亂想:

 

「我有辦法回鄉下開個咖啡店嗎?

好像也沒辦法,雖然有一堆爵士樂CD可以播(老搖滾也行)。

還是跟X安合作開乃木坂咖啡廳算了。但這樣不就是自暴自棄嗎?」

 

結果後面這個意外引起回應/共鳴,像是:

 

「赤足」×瑩:乾脆期中過後我們就去開個咖啡店吧老師(死亡flag!?

小朱:推開爵士樂咖啡店,偶爾戴長假髮自彈自唱一下。(但沒有學生跟你玩不會太寂寞嗎?)

×君:你會煮咖啡嗎?ㄎㄎ

我:其實我覺得少女時代咖啡店好像比較好

薏×:宅宅桌遊店怎麼樣?

「腐后」:為女客群著想,我們需要帥哥。(迫切的

 

其實乃木坂也好、少女時代也好,都不重要吧。

 

不過我想到的,其實是老萊子的老婆。

大家都知道采衣娛親,殊不知他的夫人才真是厲害。

這個故事見於《列女傳》,是說,

老萊子在山裡隱居,

楚王聽說這是個賢人,車駕親自到門口去聘請他。

老萊子本來拒絕,但後來被說動了。

 

他的妻子從山裡檢柴回來,知道這件事後,說:

 

「『妾聞之:可食以酒肉者,可隨以鞭捶。可授以官祿者,可隨以鈇鉞。今先生食人酒肉,授人官祿,為人所制也,能免於患乎!妾不能為人所制!』投其畚萊而去。」

 

大意是說:

 

「一個人,

可以被人用酒肉餵養,也就可以被人用鞭子羞辱;

可以被人授與官位,也就可以被人用刑罰處置。

老萊子你現在吃人家的酒肉、當人家的官,

從此就被別人宰制了,能沒有禍患嗎?

我是不能被別人控制的,我們離婚吧!」

 

說完,老萊子的妻子就丟下裝柴的畚箕,

走了。

很酷吧!這位太太。

 

後來呢?

老萊子一看老婆要走了,急得立刻說:

親愛的,妳不要走啊,我改變想法啦,不會去當官了。

於是夫妻兩個一起逃到更遠、更偏僻的地方,

從此人間蒸發,讓人找不到啦。

 

這不是很酷嗎?

所以,一看到那位痛罵「你打算一生都被公司利用嗎?」的太太,

就讓我想到老萊妻,

覺得倍感親切啊!

 

××××××

 

當然,

古人把老萊妻寫入《列女傳》,

把這種完全鄙視世俗、鄙視功名富貴的女人當成好女人,

現代人未必會同意吧。

也許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裡,所謂好女人,

是指很有上進心、並且也會督促老公上進、出頭的那種女人吧?

大概,

就是會在社交場合拿老公、小孩出來炫耀的那種女人囉。

 

但這種事,就是因觀看的角度而異了。

上進、有企圖心,

換個角度說,也可以說是勢利、拜金、庸俗,

看你怎麼想。

 

但是,就這點而論,

畢竟中文系的人還是能夠了解古人的想法。

我隨口說句「我有辦法回鄉下開個咖啡店嗎?」

雖然大家的讚聲也是起鬨居多,

但總是能夠了解。

畢竟,

一般人大概從來不會想到自己其實「一生都被公司利用」,

或是「為人所制」。

 

只不過,去開個乃木坂或少女時代咖啡店,

當然只不過是幻想;

只是在幻想中,想像自己不再「為人所制」的樣子,

暫時得到一種想像中的安慰,如此而已。

雖然只是這樣,

但是這樣的想像遊戲,就已經讓人很快樂了。

其實,

對我們而言,「退休」也是類似的想像遊戲,

想像退休之後我就自由啦、

就可以自在的讀書啦、就可以回鄉下種田啦。

效果是一樣的。

 

只不過現實是殘酷的,

現實之中並沒有拋下一切、或是轉換人生跑道的方法。

 

××××××

 

這個姑且不管,

話又說回來,「人生有個真正的知音真是太好了,乾杯!」

這是周星馳「家有喜事」的梗。

 

但是,人生確實是知音難尋啊!

老萊妻要找到一個老萊妻、

而不是遇到一個要求老公上進、有企圖心的妻子,

那個老公找到一個會罵他「你打算一生都被公司利用嗎?」的妻子,

而不是一個等著拿他的退休金的妻子,

真的是非常幸運,

非常不容易的事。

 

××××××

 

雖然是亂起鬨,但是既然咖啡店的事越說越起勁,

於是我說,

不然店名叫「此刻、有了想說話的對象?」好了。

乃木坂鐵粉×安立刻說好。

…這個人真是,你怎麼噹他、開他玩笑,都不會在意。

 

這個是乃木坂46的新曲,「今、話したい誰かがいる」。

之前,×安企圖在200人的演講會場上播的,

在我的臉書上一直貼的,

就是這個。

 

歌詞裡面關於愛情的部分無視的話,

其實開頭這一段我頗能同意:

 

「一個人獨處時,最輕鬆自在,

如果身旁有別人,我就會變得不像我。

從小時候起,就特別喜歡鞦韆,

因為玩翹翹板,就只是配合別人而已。」

 

真的,這種「為人所制」的人生我完全能夠理解啊!

話又說回來,

這首歌也是在說「想說話的對象」難尋…

 

好吧,想聽的話請自己看。

MV拍成一個聽障女孩的故事,也是很有意思。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種子老師培訓|來做教案吧種子老師培訓第二階段 這個週末是第二階段的種子老師培訓,課程已來到繪本帶領及實際製作教案的環節,種子老師們都迫不及待的做更進階的學習。   種子老師如甘雨滋養孩子成長 週六的課程由巫邕儀老師帶領,「不知道哪一片雲會下雨」是巫老師第一個分享的故事。她曾在高路公路上被灰灰的雲追著跑,雲過來時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4-05-06
    日本戲劇|速寫《極度不妥!》EP6:「對未來不抱希望的老頭子,就只會話當年了嗎?」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筆下的《極度不妥!》,主要講述主角小川市郎(阿部貞夫 飾)從1986年穿越到2024年,與其他人相遇,以及與相依為命的女兒間發生的故事。第六集小川市郎與老闆藉由這段對話,帶出電視台節目對於「俗套」的世代認知差異,以及人生議題的兩條故事線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景框之外的故事
    2024-03-07
    20240226山川異域,日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邀稿:【切老】日本之旅的親身觀察~普萊德、中磊、啟碁拿得一手好牌《日本之旅的貼身觀察》BY【切老】 不懂生活的人,很難在生活中得到投資的啟發,而許多商機與領悟,都可以在旅行的過程中,透過觀察得到,以下是【切老】分享在日本旅行所看到的有趣現象。 網通是個龐大的族群,追加推薦品牌廠商普萊德,在新產品問世初期,往往品牌產品先發,然後才對外釋單給中磊/啟碁等代工廠。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26
    種子老師服務|寒流來臨時,教育的溫度仍在我的心卻因孩子而暖和 上週是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寒流來襲,德內ㄦ冬季服務隊來到了位於彰化縣溪州鄉的潮洋國小進行服務。連續有好幾個晚上不到十度的氣溫,種子老師們攤開睡袋在學校圖書館打地鋪。為了與這次的寒流對抗,每個人手上都握著暖暖包、穿著厚外套。課堂以外,種子老師們也各司其職地完成許多準備工作;早餐組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4-02-01
    #38 ▍如何培養孩子啟動思考馬達 ? 讓親子教養變輕鬆 (來賓-曾培祐老師)你的孩子會常回答你:「不知道?」 孩子除了對3C有反應外,對什麼都無感? 在學校遇到困難也不會講! 又或者孩子屬於超級「堅持己見」型的 這時不妨在家裡安裝一座「家庭思考馬達」吧! podcast受訪者 : 曾培祐老師 出版 極度吸睛 / 吸睛表達 / 思考馬達 三本書的作者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9-19
    #書籍推薦 #慣老闆帶來的五十道陰影:讓仇恨值飆高的無腦發言,員工沒甩辭職信是你走運! (電子書)#書籍推薦 #慣老闆帶來的五十道陰影:讓仇恨值飆高的無腦發言,員工沒甩辭職信是你走運! (電子書) 作者: 高海友, 龔學剛 出版社: #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2/12/16 目錄 第一章 冷血無情,傷害自尊 員工的第1道陰影:你怎麼這麼笨 員工的第2道陰影: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 員工的第3道陰影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3-16
    2022年 發現與學習|用內在感受來當自己的老師,了解行動底層的驅動力|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19 2022年喬安納與說書人各自有什麼發現與學習呢? 喬安納學習用感受當自己的內在羅盤,這是解開束縛的一年。 說書人聊聊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呢?聊聊他行動底層的驅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12-14
    老陳的"平衡整復":客人的問題+他自己的回應(3/3)_如何保守健康的出國來回,順利看望子媳孫?三個月前,一位老陳多年的客人老劉,急沖沖的來到工作室,請問老陳:"真的有需要作心臟相關的檢查,才能出國看望子媳孫嗎? ",主因其加國的子媳來電說:爸媽感恩節計畫來加國團圓,很棒棒+好期待;只是,為了預防可能兩老在冬天+異地,因為環境+身體可能的不良影響;因此希望老爸作心臟檢查;若結合科學脈診,掌握氣
    avatar
    老驢
    2022-12-04
    讀墨電子書上架了!老竹的電子書《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第一冊!大家好,我是寫小說的紫色竹子,我的第一部小說《原來我早就不需要修煉了》第一卷之前已經在PUBU電子書城上架,今天則是在讀墨電子書上架啦!   所以目前共有兩個電子書城可以購買老竹出版的新書,各有好壞,就依照個人喜好選擇,目前最多用戶使用的則是今天上架的讀墨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8-25
    親子對話頻率會影響孩子未來收入?!那身為老師的我,該如何拯救學生的表達力呢?如果孩子的表達出現障礙,不只是作文寫不好,連帶會影響他們的人際溝通,甚至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可惜,我教的是孩子,不是父母,沒辦法干涉人家的家庭教育。不過,課堂上,我會帶孩子嘗試推敲父母的心聲,並且在模擬的情境中和大人對話,為他們加強精準表達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