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如何培養孩子啟動思考馬達 ? 讓親子教養變輕鬆 (來賓-曾培祐老師)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的孩子會常回答你:「不知道?」
孩子除了對3C有反應外,對什麼都無感?
在學校遇到困難也不會講!
又或者孩子屬於超級「堅持己見」型的
這時不妨在家裡安裝一座「家庭思考馬達」吧!

podcast受訪者 :
曾培祐老師
出版 極度吸睛 / 吸睛表達 / 思考馬達 三本書的作者
也是子玲老師【故事行銷工作坊】課程的老師

raw-image

思考馬達的啟動,
培祐老師在書中提供了四個步驟
『提問、搜尋、結論、輸出』
先從『提問』來做點練習,
培祐老師說「提問就像手電筒」,

子玲老師在教學禪卡讓家長有媒介
和孩子深度對話,也一樣陪伴家長練習
『提問』
我們提問孩子會給我們不成熟的答案,
讓父母忍不住就有生氣感受浮上來,
這時就得先啟動家長的思考馬達了
身為家長的我們可以先如何想呢?


培祐老師:其實我們首先要回來想一件事情
當我們家長很用心的學習、找方法、上課、看了很多親子教養書
為的是什麼?
是為了讓孩子考試100分嗎?
是為了讓孩子很聽話嗎?
是為了讓孩子做事有條理、品性好嗎?
我們也要去思考的是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

如果以長遠來看,孩子有天長大了
離開了家、讀了大學、交了男女朋友
出了社會過自己的生活
我們希望孩子在做決定的時候我們能夠安心.

孩子做決定我們能安心,這也代表孩子思慮周全
然而思慮要周全一定是從思慮不周全開始學習
各位家長,當你的孩子講了一個答案讓你很生氣
代表孩子的答案讓你很擔心、生氣

這個答案可能幼稚不成熟
這個時候如果家長生氣、罵他、打他
後來孩子就不敢跟你說這些思慮不周全的答案了
那孩子就可能只能跟同學講,因為不會被罵
這樣孩子的思慮就不容易有更周全的可能。

.

所以家長要來看我們擔心、生氣的背後
我們到底覺得孩子哪裡思慮不周全?
我們再提出來問孩子.

例如:孩子一直滑手機、追劇,我們擔心什麼呢?
擔心影響視力、明天上學起不來…等。
家長就可以把你的擔心拿出來提問孩子
當你問孩子的時候,他就會去思考要回答你

但千萬不要用指責型的提問
因為這樣也等於只是用問句在罵孩子
重點家長要用純然好奇的方式、口吻去提問
透過這樣一問一答訓練他的思考,
讓他慢慢在做決定時考慮周全,這就是訓練思考的過程

.

人類最原始的狀態是用杏仁核來反應情緒
訓練思考是訓練使用「前額葉」來思考
我們要的長期的目標是孩子以後出社會獨立以後可以思慮周全
孩子的決定可以讓我們安心
這個是要從孩子還在我們身邊時
就要開始學習透過提問來啟動孩子的前額葉

.

家長有耐心的一次二次、十次百次好奇引導思考
淺移默化的透過提問把你的擔心講出來
孩子就可以跟著我們來學習思考

raw-image


這集內容,如果你想用耳朵聽
請點選<子玲的親子聊心屋podcast>


如果你喜歡文字閱讀,請繼續讀下去喔


子玲老師也覺得啟動思考馬達的步驟中
這個提問真的非常重要 子玲聽到兩個關鍵
1、 把家長心中的擔心轉化出來成為提問
2、 家長在提問是以正向的角度去提問,而不是用指責的方式去問

啟動思考馬達的第二步是「搜尋」
書中有提到一個今年過年和太太要去新竹的故事
當下太太出現很多焦慮的情緒
培祐老師的「搜尋」功力加上「提問」我覺得太精彩了
照顧了老婆的心情、更讓新竹之旅如期完成!
請培祐老師和我們分享「安太歲」的故事,如何運用「搜尋」的技巧?

.

培祐老師:從多時候家長提問孩子不回答

就要啟動第二步驟「搜尋」:帶著孩子去搜索相關資料

讓你對孩子提出的問題可以有參考資訊 去從中找答案

.

我再來分享我跟太太的例子

今年過年本來安排要去新竹找朋友玩

因為2023年的年假很長

在假期的前幾天

我們已經花了好幾天回老家與去朋友家拜年

因此我太太可能有累積了一些工作還沒有做

本來打算在連假尾巴幾天來完成

太太知道我突然又要去新竹找朋友玩

太太就陷入了兩難

因為她又想要照計劃工作也想一起去新竹玩

.

我就跟太太說沒關係妳可以考慮一下

因為很多時候如果直接給建議對方非常容易就會出現反抗

除非你們正在熱戀期…

所以我們就用提問的方式

而提問就是手電筒

你照到哪裡那裡就會亮起來

.

當時我希望太太留在家完成她的工作就好

我就問太太:「那妳想想,如果妳留在家有什麼好處?」

也問她:「那如果我們一起去新竹,有什麼壞處?」

可是我太太一下子想不出來,因為她正在一個沮喪的情緒裡

所以我就啟動了第二步驟『搜索』

我馬上上網查新竹現在的溫度,因為過年剛好有寒流

新竹只有8度

然後再找本來我預計要帶孩子去玩的新竹公園

那裡很空曠,新竹的風通常又很大

我把我查到的這些資料給太太看

.

然後我又加深太太留在家的好處

我就跟太太說

妳在家想吃什麼我幫妳先買回來

妳工作餓了隨時可以熱來吃

也可以找一些一直想看的影集

趁假期好好放鬆追劇

.

所以可以搜索資料給對方

或是陪對方一起找資料

對孩子也是一樣

用罵的或直接給建議通常會得到反抗的回應

.

子玲:培祐老師好厲害,

老師是用『提問』跟『搜索』交叉運用的方式

把這些功夫練好,然後像三明治把它夾起來

再用第三步驟行動的手電筒照下去

叫做你的結論是什麼?

.

培祐老師:因為太多的結論等於沒有結論

所以我們幫助對方用手電筒照下去

把結論限縮到1~3個就可以了

這樣對方才可以很明確的做第四步驟『輸出』

輸出就是開始去做或開始寫出來、說出來

所以『提問』『搜索』『結論』『輸出』

.

子玲:我上過培祐老師的課

發現老師有一個非常大的能量與能力

很多東西本來結構困難很大很複雜的

就是可以幫大家化繁為簡

所以我們只要長期練習「思考馬達」

可以依照老師的這四個步驟練習

培祐老師書中有一個圖表

家長可以像子玲這樣做

把這個圖表畫下來或照相印出來

貼在浴室、廚房、房間…等

記得我們要跟孩子說話時可以提高我們的意識

來啟動培祐老師的思考馬達

.

老師的書中還有提到「搜尋」可以有5種來源

請老師也來跟我們分享一下好嗎?


培祐老師:「搜尋」其實很日常

就是網路、看書、問人、上課

然而人的習慣很容易就只搜尋“回想”“過去的經驗”

可是過去很有可能沒有過這些經驗,

這就會產生無解的循環

.

子玲:我鼓勵家長可以帶孩子多閱讀

這可以累積我們的知識資料庫

像培祐老師也有開讀書會

老師會用約半小時的時間

把一本書的重點與智慧擷取出來

有時候像這樣參加讀書會也是懶人讀書法

子玲老師也推薦大家來參加

.

老師書中還有提到

如果孩子找不到「答案」這又該怎麼辦呢?

無法找出結論的行動

培祐老師還教大家可以+數字+選項

這個方法可以請培祐老師來做點舉例嗎?


培祐老師:有時候我們看書看完一段落

可以問自己如果要記下一個重點會是哪個種點?

提間就是「記下一個重點會是哪個種點?」

搜索就是「我們剛看完的那一個段落」

結論就是「這個重點是什麼?」

所以『提問』-『搜索』-『結論』就是一個循環。

.

子玲:老師思考馬達最後有一個輸出

我覺得這個也好重要

老師你有一位5歲的幼兒園兒子

自律學習的故事

原來這麼小的小朋友,可以透過輸出

來練習建構「輸出的原子習慣」

培祐老師來跟我們分享這個故事…

.

培祐老師:當你的『提問』-『搜索』-『結論』都有去運用

而『輸出』就是你有了結論就要去行動

這樣也可以驗證這個結論是否成功

還是我們大人也可能有思慮不周全的時候

如果是這樣子我們就再一次提問

「上次那個答案不如預期,我現在應該要怎麼辦?」

.

當我們引導孩子在練習『提問』-『搜索』-『結論』之後

『輸出』就可以請孩子「說出來、寫出來、化作實際行動」

就是要做了,我們才會知道有沒有效果

若實行後需要調整就再更新


子玲:這就是不斷的進行練習打造「原子習慣」

就可以建構比較自慮的好習慣

相信大家一定很有收穫「思考馬達」這本書

每個家庭一定要有一本

購書連結在節目資訊欄都可以找得到喔~

.

大家一定聽得不過癮

子玲想再邀請培祐老師再來跟我們分享一集

【當情緒來了,思考馬達就會當機,如何五感安撫情緒,

讓家庭間的正向馬達可以重新啟動?】

這個主題爸爸媽媽們一定非常的需要

謝謝培祐老師與聽眾朋友們

我們就下一集見囉~

培祐老師採訪逐字稿(上集) 文:彤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