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的大山書店,和小時候的卡賓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在捷運地下街買到一本閒書:
《世界名槍百科》
真是懷念。

怎麼說呢?
小時候,很喜歡大山書店的書,
這家書店真是寶啊!
外星人之類的假想科學書啦、世界古文明之謎的書啦,
二次大戰各戰場的詳細戰史啦,
恐龍和各種動植物、古生物圖鑑、以及天文宇宙之類的科普書啦,
鐵道書和火車圖鑑啦,機車汽車圖鑑啦,
還有各種卡通,像是無敵鐵金剛、假面騎士的圖鑑與設定集啦,
真的是什麼都有。
有一陣子,華視正好在播關於忍者的武俠連續劇,
他們也趁勢出了一大堆介紹忍者的書。

其中,
軍事武器圖鑑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雖然當年的出版條件不好,
圖片很不精美;
但看著圖鑑上畫的設計圖,
自己在腦海中想像、或說建造出軍艦或飛機的樣子,
是很快樂的事。
(與此類似的,
是看著科學小飛俠的圖鑑,思考秘密基地的結構。)

當然,進一步就是畫出自己想像的東西,
再進一步就是玩模型了。
不過當時做的,第1次搬家時都丟掉了。
可惜,大山書店也早已不在。
我家裡,
也只剩一本鐵道圖鑑,一本爬蟲類圖鑑而已。
據說這些在拍賣市場都是寶物了。

這次買的《世界名槍百科》,
說是百科,其實只是黑白印刷,圖片也只是手繪;
但也就因為這樣,
讓我想起當年不太精美的大山書店。
一時欷歔不已啊。

看著看著,年幼時的回憶好像漸漸回來了。

而且翻著翻著,看見很多小時候的玩伴;
這些玩具槍我也有啊!
德軍2次大戰的制式手槍「瓦爾特P38」,
左輪手槍「史密斯威爾森M29」,
自動手槍「科爾特govermment M1911」,
美軍的「M1卡賓槍」,
和「M16突擊步槍」,
「湯普森M1衝鋒槍」,
這些都好懷念啊。

不過如此說來,好像從沒看過AK47被做成玩具槍。
大概是因為從前那是「匪槍」吧?
現在呢?買得到了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懷念的聲音:思考疫情下的社會改變在居家隔離的日子中,我們習慣性地減少了與陌生人的交流,缺少了外界的各種聲音。然而,這樣的安靜反而讓我感到孤單與害怕。因此,我希望能趁著現在,重新與很久沒聯絡的老朋友取得聯繫,並重新挖掘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透過與朋友的交流,讓自己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充實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3-24
    懷念的味道—深坑平價滷味我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坑的一間補習班。 上班時間是下午到晚上,所以晚餐會在那邊吃。 當時我每天都會光顧一間名叫「深坑平價滷味」的店,每天都點差不多那幾樣食物,最後一定叫上大辣。 依稀記得當時每次都控制在一百塊以下。 就在前幾天,Facebook提醒我多年前的照片,那是我當時某一次晚餐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4-01-16
    懷念的港劇時光 悼念周海媚又一名港星隕落, 大家都説她是最美的周芷若 但其實我認識她是再港劇義不容情 那時候的她最漂亮,
    Thumbnail
    avatar
    頁央
    2023-12-13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11-07
    懷念的陳道南老師 懷念的陳老師
    Thumbnail
    avatar
    任任
    2023-07-15
    懷念的無名時代無名小站,那現在已經是個歷史名詞卻曾是佔據了我青春少女時代的小小天地,就在最近收到隨意窩要關站的通知信,又讓我回憶起來! 我的第一篇網誌,在我高三的時候,那是一個有點枯燥、有點徬徨,對於未來充滿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年紀。那個時候,無名小站剛開始流行,你可以在網誌上抒發心情,你也可以上傳數位相片到自己建置
    Thumbnail
    avatar
    JellinaC
    2023-05-05
    懷念的高中便當看到新聞說的正園便當 馬上想到高中 偶爾中午沒帶便當想換口味時 就會吃吃這家 那時候沒有Ubereats沒有熊貓 班上傳紙本菜單點餐的方式 雖然傳統但也多了一份期待 尤其羊肉燴飯 經典滿滿的羊肉配菜和醬汁 想換吃其他的 他們也有燒肉飯 記得好像還有賣鳳梨炒飯小小方型盒 做選擇根本是高中的療癒時光 有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04-23
    懷念的古早味白菜滷朝思暮想的白菜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2-10-14
    令人懷念的品酒時光—香檳般的愛情(聊一聊香檳) 最近跟朋友聊起貴腐酒,有感而發寫了一篇關於貴腐酒的文章,又讓我想起那段可以開心小酌,快樂品酒的美好時光。所以今天想來聊聊我最喜歡的一種酒—香檳。香檳在我人生的後半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出社會後的三段戀情都是從香檳開始的,香檳是我的邱比特,我兩次求婚成功香檳也是我的助攻手和見證者,雖
    Thumbnail
    avatar
    逸雲
    2022-09-22
    懷念的白水豆花上個月從台北回到新加坡之前,每天都跟我媽咪去買白水豆花來吃。 雖然常常吃到真的快要受不了但是我還是要吃,因為那個味道在新加坡是沒有的。外加我又不是一個很會煮飯跟烘培的人,想要吃到家鄉會真是難上加難。 我喜歡吃粉圓的,因為我不懂吃桃膠是啥味道。媽咪喜歡甜水多一點,忘了說還會被唸。 #白水豆花#永康街
    Thumbnail
    avatar
    Travelling EGG
    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