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畫|眼睛會說話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沒有遇過一個狀況:疫情期間大家都得戴著口罩,突然拿掉口罩時突然覺得好陌生!?且這種陌生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知不覺的也拉大了!
|課堂紀錄
歷經了三年的口罩生活,對身為老師的我來說真的是人臉辨識的一大考驗,光是要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就足足多花了一倍的時間!而,幼年時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學習表達情緒以及感受觀察大人或是同儕的情緒,但在疫情之下對孩子來說,要只透過眼睛觀察到他人的情緒就更不容易了!
眼睛是靈魂之窗,透過眼睛我們也可以感受得到他人的情感,戴口罩期間,我們被迫要學習觀察眼睛來察覺對方的情緒,就像眼睛會說話一樣,用眼睛來做表達,但孩子們有沒有認真觀察過眼睛長什麼樣子呢?
上課時我搬來了一面鏡子,和孩子們邊聊著各種產生情緒的情緒,邊讓孩子們試著用眼睛做出喜怒哀樂的神情,觀察眼睛隨著表情不同而產生形狀的變化,孩子們一邊觀察一邊驚呼連連:老師,我笑的時候眼睛會變彎彎的!老師,我生氣的時候眉毛會皺皺的!老師,哭哭的時候眼睛真的會下垂誒!...看著孩子們擠眉弄眼老師都快笑到肚子痛了,但也才發現原來,除了照鏡子時之外,我們真的很少直視自己的雙眼啊!
這次的主題重點是觀察,雖然只是聚焦在眼睛的觀察,但每張作品也都有想表達的情緒,在之後的作品,若能將眼神做到位,不再是只畫一顆豆子的眼睛,定能讓作品更加精緻,也能更幫助孩子們在畫畫時表現出自己想表達的情感。
大班小孩的『眼睛觀察』
小趣事:課堂間我們在做“樂“的表情時,我問孩子們發生過最快樂的事是什麼,有孩子回答說:上畫畫課的時候!!聽到這句話,老師都要融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