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我們各自雕琢寂寞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取自【狂歡會】短篇小說集,2008年寫下人們與寂寞共舞的片刻。
發現她的時候,她正做著與我同樣的事情:抽菸。
正確的來說,我們坐在相近的角落,對著同一片天空,同樣地發著呆。兩隻手上的兩根菸像是一個道具,更像是一個刻意戴上的首飾,我們各自雕琢寂寞,但七星以及藍星的菸絲卻在空氣裡不安分地交纏起來,這讓我想起上一個與男人作愛的夜晚,那早已蒸發的汗味此時又刺激著我的鼻腔,導致整個身體開始不舒服地蠢動起來。
「妳抽七星?為什麼?」很爛的台詞,但倘若我是男性也絕不會以小姐您好面熟來當作搭訕的開場白。雖然,我真覺得她有些眼熟。
她瞥了我一眼,那眼神裡帶著輕蔑或者說輕佻?「因為習慣。」
回答的聲音也是冷冷的。很明顯的她並沒有什麼攀談的念頭。但我這人什麼本事也沒有,厚臉皮倒是練的刀槍不入。「習慣總有個來頭吧?」
她笑了,仍舊有那麼點目中無人的氣勢,「就算有,我為什麼非得告訴你呢?」
也對。我聳聳肩。兩個陌生人,兩個陌生的女人,就算有緣分坐在同一方塊裡一同抽了根菸,也不代表非得有點什麼交流。我們總是在擦肩而過,然而當誰的長髮拂過我的肩頭,我還是會忍不住想回頭眺望在我肩頭上遺留下頭皮屑的兇手。
或者是留下我的頭皮屑的傢伙。
「我可以告訴你,我為什麼抽藍星喔。」我也勾起唇角,自覺得臉上應該掛著靦腆而誠摯的笑容。
「喔?為什麼?」她看起來一點期待也沒有。
但我笑得更開心了,驕傲地昂首抬頭,「一切,都是因為─愛!」
「......」
啊哈哈哈哈,雖然只有幾秒鐘,但我想幾十年後我還是不會忘記葉子當時臉上稍縱即逝的表情。錯愕之後她的臉頰還在抽搐,「你為什麼不說豆漿濃?這更冷吧?」
「喂,我的興趣不是說冷笑話啦!」
「但是你很有天份。」她說,「只不過創意需要加強。」話完冷哼了聲,將抽完的菸蒂扔在腳邊踐踏。我假想那蹂躪的力道是踩在我的臉上,嗯,挺痛的。
「可是我是認真的呢。」換我忿忿地踩我的菸蒂。她的模樣若是女王,我大概只像小孩子在胡鬧些無聊的委屈。「當初,有個男人請了我根藍星。」
「喔?」愛情故事總有讓人駐足的誘因,只見葉子挑著眉,「然後?」
「我拒絕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喜歡他,從他手裡接過菸讓我感到不自在。」想起當初啊,我又幽幽地嘆氣。
葉子靜默了。
她帶著奇怪的眼神審視著我,好一會兒才說,「你這人很彆扭。」
「哪有!只是、只是...愛他讓我彆扭啊。」我好沮喪。瞪著地上被輾成不成模樣的菸屍,我只覺得那就是自己在愛情裡的死樣。
「該不會之後你就只抽藍星吧?」
「對啊,只抽藍星。」
之後那男人又請了我其他牌子的菸,我雖再也沒有拒絕,私底下卻只抽藍星,就算是為了自己一時的羞怯哀悼吧,我也不知道這種奇怪的執著到底有什麼意義?只能以我大概是很喜歡、很喜歡他,簡單的就把自己造成的慣性給唬弄過去。
欸,是愛啊。
「所以果真是因為愛囉?那你連耍冷的天份也沒有了。」
喂!為了回饋她的冷言冷語,我使盡力氣裝出可憐兮兮的模樣。
「不過,」葉子揮揮手,在轉過身前留下一句,「還挺可愛的。」
她走了。
留下雖不知道為何被誇獎,但就算莫名奇妙被誇獎還是會很開心很得意很驕傲的我留在原地,一臉燦爛地掏出菸盒裡的最後一根菸。
我發現這個系列的角色總是在抽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