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薊花~攝於澎湖

戒菸

一隻禿筆 一根菸 
讓星點火花照亮思緒 
一杯醇酒 一根菸 
讓鬱悶化作縷縷輕霧 
一部影片 一根菸 
讓短促身軀陪伴孤獨 
驀然抬頭 
落地窗前正遍灑光影 
窗外蜂狂蝶舞 
百花爭艷 雀鳥歡鳴.
真該 開始戒菸 
也戒掉 寂寞 
讓思緒飛向藍天 
*************
去拜訪他時,見他眉間仍是濃濃的愁,泡了一壺茶以後,就到了杯酒自顧自的喝著,他知道我不喝酒。
我看他寫字檯上有菸灰缸,問他:
「何時開始抽菸的?」
「她走了以後。」
「怎不戒掉?對身體不好,酒也不要喝太多。」
「我當然知道對身體不好,有時候我可以好多天不碰一根菸,有時候卻一支接一支,戒菸?很容易,但我不想。」「活著不快樂,活那麼久做什麼?我一直在想,如何讓我跟她距離更靠近?」
隨後,讓我看他寫的兩首詩歌:

天國路遙

噴出一縷淡淡輕煙
裊裊升起你的味道
啜一口琥珀色佳釀
浮現記憶中的溫柔
空氣污染 慢性自戕
排斥的語音嘲弄著
無法去在乎
只是不想背棄
那殘留的曾經
讓自己的腳步與你
逐漸縮短距離
****************

捨棄

點燃一根菸
朦朧中你的笑靨如花
戒了吧!妳說
重重的捺息那小小的白色身軀以後
茍延纏喘上升的煙霧
卻似壓在雙肩的沉重
凜冽美酒一杯
夢境絢爛多彩
節制些!妳說
用力投擲而出的酒杯
在流盡琥珀色光彩之後
卻裝滿現實的辛酸淚
沁心咖啡濃醇
牽動我的戰鬥力
把疲憊拋向背後
少喝點!妳說
拋卻了那異國的香味
惹來無眠的長夜
當我捨去這一切
只剩一個空殼子
因為
你也捨棄了我
看他一直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也不知該如何安慰她,我無語了。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詩詞之我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蠢女人的青春記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一顆失落的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迷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生好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戒菸失敗的日子——註異助理的十日誌睡不著去早餐店吃了早餐,抽完根菸才回去睡。結果下午睡醒,雙北市已經進入第三級警戒,第一個想法竟然是後悔早上吃早餐後,沒有去便利商店囤一條菸。「在大家搶物資的時候,恐怕菸價上漲也是指日可待吧」 現在我的抽屜總共有六包菸。我看著這六包菸,感到非常安心。
Thumbnail
avatar
註異文庫
2021-06-17
08118.讓文創工作者戒菸吧抽菸雖是個人行為,但特定行業從業人員依賴抽菸,提高工作效率、解除壓力,除增加個人生活成本,增加因菸害造成的疾病醫療支出,進而傷害整體行業形象,讓有志從事的人更難說服親友支持,安心投入相關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0-05-19
澳洲研究:電子煙是戒菸入門磚澳洲學者柯林·門德爾松(Colin Mendelsohn)和韋恩·霍爾(Wayne Hall)最近在《國際毒品政策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ug Policy)上發表的評論中的發現表明,電子煙使年輕人遠離抽菸,而不是吸菸,打破反對方所謂的入門磚理論。 據台灣威卜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2020-05-19
戒菸,戒啡,戒掉人生Photo by Pascal Meier on Unsplash 引用自己曾說的一句話「抽菸是男人的浪漫,雖然它會致癌」。 男人的浪漫重點在於,通常女性不會喜歡或接受。這是一句相對的進程,正如女性大多喜歡購物,男生卻不明所以一樣。或許兩性之間就是要存在這種結構性差異,才能為平凡的生活上添上有鹽有
Thumbnail
avatar
昰鋅
2019-12-29
「原子習慣」讀後感,佛系戒菸法你/妳還需要知道的事  時至今日在門診談到戒菸時,還是會遇到少數病患強力地反彈與排斥,彷彿戒菸議題如同醫療話術般,只是醫師吸引患者持續就醫的把戲。難道,戒菸真的有那麼痛苦嗎?
Thumbnail
avatar
巨塔中的熊寶
2019-11-09
【癮城短篇】戒菸 他在五點多就睜開眼睛,一個人獨自躺在雙人床上,位置是略顯大。 空白的天花板 雪白的床鋪 沒有任何思緒的他 他坐起身,搔了搔頭髮,如往常的吞下放在床邊的藥,但有沒有按份量吃他倒不是很在意。 轉頭看見牆上的月曆還停在去年的時間,他伸了個懶腰打了深深的呵欠,從床邊的櫃子拿出一包薄荷口味的菸。 那
Thumbnail
avatar
癮城
2019-10-20
0826.戒菸戒酒,當位好的文字工作者!西元2019年,保護台灣官方高層官員的特勤人員,爆發疑似走私香菸案件,影響職業形象,想起西元2008年,台灣官方調查提到部分行業有很多人吸菸,讓筆者想起讀大學時,參加音樂社團發生的事情。
avatar
張居隱
20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