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2000Lab的IT人生#10--挑書與買書,買適合自己的書(電腦書、程式設計入門書)。如何確定自己的學習胃口?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50d8cafd89780001916f65 提到我第一次工作,就被「逼」去寫程式,
而且前任的團隊已經消失,也沒有任何文件留下
我在遺留下的「遺跡」裡面找出邏輯,自己補強能力,動手改寫
因為時間短暫,我選擇「買書自修」來鍛鍊自己能力
後來證明:成功了!
從此以後,我自修的路徑就是「買書」「勤練」......
這十五年來,我遇見新技術,都用自己的學習心法來面對,
先來講:如何買書(電腦書)?挑書與買書的訣竅?
....................................................................
如何找到一本好的書籍來學電腦、學程式
當您知道**自己「學習的胃口」&「學習的偏好」**以後
學東西就會越來越快,
因為您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找到最迅速的學習之道
買書,很簡單啊。...... Really ??
NO!!!!......就如同投票一樣,大部分的人是沒主見的!
你不信嗎?是真的!
很多人都看排行榜,誰熱銷就買誰的書。
但是,熱銷的書,他的內容是深是淺?
讀者(買書的您,您自己的能力)跟得上嗎?
書本沒有好壞,敢出書的人,多少都下了功夫。
但讀者未必是「作者寫書時,鎖定的目標客戶層」
=======================================
我都是這樣做(僅供參考)
鎖定一個主題,看同一類型的書(例如我要學ASP.NET)
哪一本講得好 ????
(他的用詞淺字,我比較能接受?他的範例如何?......等等)
看久了,你就會有一些主見。有哪些作者跟你的調性比較搭
很多人,拿起書就看第一章。
第一章大多是簡介,看一千遍你也不知道這本書能帶給你什麼?
與其看第一章,不如看「目錄」。
同一個東西,看目錄,就知道每本書介紹的深淺都不一樣。
相同一件事(同一章的內容)看下去,就知道深淺如何。
用**同一章的內容**來互相比較,找出哪個作者講的好!
就知道每本書、每個作者的功力如何?
這就是挑選「適合自己」的書
我在天瓏書局觀察很多人挑書,連這一點都做不到.......
您能挑到好書????? 那真是「碰運氣」,我看是浪費不少錢「亂買書」吧,買了就放棄,不看了~
=======================================
另外,很多人不知道要買哪種書?
入門書?教科書?還是範例書?
說不定,很多初學者根本沒能力區別這三種書呢。
大部分的入門書與教科書,廣而不深。
什麼都介紹一遍,但叫你組合起來,你拼命看了八遍還是無能為力..............
看看範例,一章只給兩個。
或是一個控制項,只介紹一個屬性就輕輕帶過。
這種書給我看,我自己也學不到東西,寫不出東西來
因為台灣的電腦書市場很蕭條,大部分都是這種教科書的類型,讓老師能教完一學期剛剛好。
市面上的書,七八成是這一類的。蒙著眼睛都會挑到這種書。
這種書,如果你有認真看過一本,足矣!
接下來,你就要找「小」範例 "很多"的書。
MSDN / 微軟官方網站網站為什麼強!人人推薦!
因為他幾乎每一個屬性、方法,都有相關的範例可以給您參考。
有辦法做到這樣!他會是一本很強的入門好書
市面上一定有,只怕你看見也挑不上他!(看看我的吧 :-P )
小而美的範例,對初學者最有用!
=======================================

很多學生要交報告、寫畢業專題。
或是上班要趕東西。就會買範例書。
範例書(大型的範例)當然很棒,但要看看自己功力是否扎實?
能力不夠,基礎不穩,範例給你都沒法用。
因為這些範例書,範圍都很大。

大型的範例,設計理念多、邏輯複雜、資料庫也龐大.......就不好講。
自己功力不夠,搞不好看不懂。
想想看,功力不足的人,拿到倚天劍或是屠龍刀,會是怎樣的下場?
不是割傷自己,不然就是「殺敵一萬,傷己八千」。
因為自己無法駕馭,還是一無所得。
很多入門書 (上述的教科書)的最後都會放一兩個大範例。
不瞞您說,這些書後的大範例,很多我也看不懂。
因為要作一個大一點的範例,每人想法都不同,設計理念、作法、構思、資料表的設計......等等 "未必" 能100%傳遞給讀者。
除非您拆解、講解得很細,
不然的話,「大範例的書」其實很難寫好。
舉例來說,我要寫一個功能。
書本A,直接給你一個 "完整"的大範例。裡面程式碼多而雜,你(初學者)要一次看懂,並不容易!
初學者可能連幾行範例都搞不定了,
你一次給他上百行,再怎麼完美,他怎能吸收???
但換個寫法,就會很有效。
我先介紹一個功能(最基本的、能動就好),
你學會後,我指出他缺點。或是市面上常見的功能.....又補強另外一個功能進去。
慢慢 "堆"起來,你就能由淺入深!
裡面還告訴你**「有幾個地方容易出錯喔!」「出錯的原因為何?」「怎麼解?」**
能拿初學者常見的錯誤當教材,我的天!這就厲害!!!
*** 我後來自己寫書,就是這樣的「要求」來寫書、分享經驗 ***
*** 我把"自己"當成讀者,我要透過書本「教會我自己」。***
*** 這樣的理念滿成功的,從書籍銷售量可以看見 ***
=======================================
最後,是 耐 心!
任何一本書總有一兩個優點,花了六七百元,至少在這本書中換兩個好範例。
或是學會兩個新屬性啊。
根本沒耐心看完。
或是遇見了問題,你至少把手邊的書(相關的那一章)都找找看,都看過一遍啊
沒耐心這樣做,你家是圖書館也沒用。
沒耐心親自練習(動手作),只是用眼睛看
我可以保證,所有的電腦技巧與程式設計,你 絕對 學不起來
(前兩篇的文章,我就分享過這件事,勤練!才是王道!)
=======================================
我想說的是:
與其挑書,不如先挑出自己學習的模式、先挑選自己學習(閱讀)的胃口
當自己定位成功了,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後,
其他紛亂的資訊也比較能做出自己的判斷
不光是挑書,挑自己人生的方向
不也如此?
先找出自己的定位吧。

學習、歸納出自己的判斷方式,走出一條自己的學習之路!
這是一輩子的事!
下一篇文章會提到「初學者的通病」
前面已經講過第一個,就是「只看不練」「只上課、回家不動手」
第二個就是「妄想 只靠一本書走遍江湖」
犯下這些錯誤,那誰都幫不上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