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單】給企劃初心者的打基礎好讀物 PART.1

2019/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一個企劃人,身上帶幾本書裝逼是很正常的事。
最近有人問,想做企劃該怎麼開始?有課程或教材可以推薦嗎?
事實上,市面有許多企劃培訓課程且收費不低;我年輕時也曾去過幾堂,不過師資參差不齊,很多也都流於呆板理論。或許能讓入門者有些概念,但實務來說幫助不大。
我個人建議,企劃人的自我訓練,一開始還是得從兩方面著手:
『創意腦』和『文案力』。
『創意腦』指的是,需要養成從無到有的發想、隨時捕捉靈感、觀察身邊新奇事物的日常習慣,並在腦中累積成無形資料庫,未來可以運用到任何創意行銷提案。
『文案力』指的是,需要時常寫作鍛鍊文筆、強化國文造詣、臨摹優秀文案的日常習慣,配合創意思維形成手腦共構,成為擬寫企劃案的良好專業基礎。
以下介紹都是我自己購入的好書,希望能幫到大家;之後也會針對不同階段需求推薦更多書單,也歡迎多方交流囉!

1.《我信我能我要:青年學子成功的15堂必修課》

這本是大陸人的著作,也是我早期接觸到、提供剛畢業初入職場的成長好書。
書中以一名大學生向大學教授學習成功之道,用一對一的方式來指引與開導,過程淺顯易懂,彷彿自己置身其中。雖說偏向勵志書籍,但內容從商業概念、創意啟發、創業學習到人生規劃觀念,清楚務實且面面俱到,非常值得莘莘學子們抽空閱讀。
不過這本書有點舊…需要的話可能得到圖書館找找了。(苦笑)

2.《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看完這本後,總是希望台灣能有這種大學教育課程。
本書列舉了史丹佛大學科技創業計畫的實例,將理工科和商科學生放在一起上課,用趣味又實際的互動課程激發學生思考,鼓勵不同領域共同創新來解決世界的現況問題。
其中不只有關行銷與創意,更引領啟發年輕人面對設計、企劃和創業時的方向迷惘,是一本無論你幾歲都可以得到收獲的觀念好書。

3.《圖解現學現用!企劃書.提案書72例》

原先想另外找像這本一樣:不說什麼廢話,全部都是”企劃提案/架構範本”的實務工具書。因為這本看來也算絕版了呀…(時光飛逝樣)
無奈已太多年沒有買初階書籍…只好還是先推這本。
當初我剛開始做行銷企劃時,也對於如何”開始撰寫”企劃書沒啥概念(日後會再寫一篇聊這個);而這本以廣告/販促/人事…等不同需求提供許多單頁實例,包括目錄、提綱與概要,可說是初心者的職場利器。
但要記得,工具書只是參考,還是必須積極練習、融會貫通,往後面對不同案型業主時,才能提出因應適當的企劃脈絡。

4.《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

本篇最後一本,絕對是行銷企劃文案啟蒙的最佳引導。
內容除了說明文案的概念與定義,重要的是,能藉由成功案例讓人理解”好文案”的力量;也更能體現創意、企劃、文字三位一體的重要性,再結合設計視覺執行,完整呈現行銷文案的最佳效果。
如果你還不太清楚文案的定位,或對於文案很有興趣,甚至是想精進文案,請一定要看看這本《文案力》,保證功力可以大幅提昇。
每個領域都需要企劃人,無論你是哪種科系,不同背景都有不同的職場加分。多看書、多練習,相信很快就能累積經驗掌握到企劃訣竅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0會員
113內容數
從策展企劃到知識跨界的職人筆記,偶而聊聊古生物博物館的冷門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