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Reading 《慢飆股-台積電的啟示錄》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eading75
閱讀時間:2022.12
閱讀媒介:實體書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天下
出版時間:2020.11初版
ISBN: 9789863986201
#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企業經營
事隔2年,2020自從開始學習股票時,對於台積電的瞭解還不是那麼清楚,看著他一路走到688後,過眼雲煙,2022年已經要結束了,還以為台積電這台牛車已經要緩步啟程,巴爺爺竟然一手買下了不少台積電,成為波克夏的前10大持股之一,除非他老人家反悔,不然這可是給台積電打了一劑強心針。
這次在看書的感覺,很不一樣,一家經得起考驗、秉持誠信的公司,縱使在凜冬將至,還是能在全球的資本主義環境,立於不敗之地,回頭看台灣發展半導體專業代工的萌芽,如果失之毫釐,如今就差之千里了,當初那些建功的大人,在歷史上的定位永垂不朽。
這次在本書產生的新想法,一定要記錄下來,難怪當初在闕又上的講座發問時,他第一句話是問我「#這本書你看幾遍?」,我想那不是鄙視或優越的質問,而是要確認我們倆的頻率有沒有在同一個頻道。書中提到,一個優秀的公司具備的條件「#誠信至上」,而在發掘出市場的需求後,勇往直前不回頭,在過程中會感到孤獨、會感到競爭,而這樣的感覺,「#唯偏執狂得以生存」(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以因為這樣的堅持,讓全世界相信,台積電是可行的,台積電地位,是不可或缺的。
#第四次工業革命 的基礎,會是建立在晶片上: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這些應用在人類生活上,已經有不可逆的發展,就以醫療服務來說,擁有成千上萬張的胸腔XRAY大數據資料庫,在人工智慧的學習後,比對全台即時上傳的每一張照片,然後算出患有肺腺癌的比例,再把每個個案的資料條件輸入,經過人工智慧設計出個人化的治療計畫。另外,最近海賊王的劇情也進展到了科技篇,吃了腦腦果實的 #貝加龐克,就好像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集合體,這是巧合,還是尾田在搭順風車呢?
#孟良崮戰役 與張靈甫,這個歷史故事我聽闕又上講了好幾次,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想學歷史的意義,不在於背誦那些人名,而是歷史每次都一樣,要怎麼從歷史之中,運用到當今的狀況,才是精髓。
說到這邊,我覺得學習投資、學習股票,就好像是人生,你可以從這些延伸出來的知識,去瞭解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這也是我越來越喜歡看書的原因,近期開始拿了《七里香》、《心流》、《人間失格》,很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