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書名】: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一生必學的五大財務規劃
保險規劃、稅務規劃、投資規劃、退休規劃、遺產規劃
**************************
書名: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先覺  2022.06
**************************
這本書一上手又很快地看完了。每個單元我大致都曾接觸過,問我有沒有什麼亮點,我的感覺是作者闕又上先生,一直苦口婆心地闡述財務規劃的「觀念」要正確且最重要,觀念對了,後續的作法與技巧就方便許多。
以財務分析師的角度提出的五大財務規劃「保險規劃、稅務規劃、投資規劃、退休規劃、遺產規劃」貫穿人生的出生到死亡歷程。
( 看保險規劃)
我們東方人,特別是台灣人錯置了最多保險的組合配比,排擠了可投資額度,他建議採COVER足夠的風險,可以減少資金配置,例如支出相對較低的定期壽險、意外險,以及足夠的健康險,保多節支的錢放入年化報酬率6%的0050ETF,複利效果下,10年後是179%,20年後是320%,30年後是574%。
(看稅務規劃)
台灣的股利所得,會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可以併入財產所得或者採分離課稅,或者在除息前棄息就沒有股利課稅問題。再者,可以善用海外所得100萬以下之免稅,以及基本所得稅額670萬以上之20%稅率,以及善用遞延稅等。
(看投資規劃)
這就跟個人投資哲學相關,主動性vs被動性投資均可,看投資人個性,更重要的配置的想法與能力。
(看退休規劃)
要長要久,要提早規劃,善用長期下的年化報酬率6%之考量,是否要自提6%退休金?有其思維,也許不自提6%到退休基金中,投入0050複利的6%年化報酬率亦是可行的思維。
(看遺產規劃)
除了特留分之後的遺產分派,不僅止於法律規定之狹隘,也可以捐助之大我精神等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