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創作歌手,用歌謠傳遞地方情感。——深度專訪:林助家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著清亮溫暖嗓音的林助家,有「觀音山人文歌手」之稱。他堅持用閩南語創作歌謠,傳達最貼近土地的感情,訪談席間,幾度隨手拿起吉他就唱起歌來。因為他想述說的故事都寫在歌裡,歌詞短短的,但每一句都濃縮了真實感受,意味深長,聽他唱歌就好像一股清流緩緩流過心間。
撰文=秦雅如.圖片=林助家(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7期 | Cover Story:聆聽新北!多元聲音創作
林助家在淡水河畔街演
受訪者介紹:林助家
閩南語創作歌手,A-Ga阿家樂團主唱,從彰化秀水移居新北的鄉下孩子。在當郵差期間,利用假日到淡水、觀音山等駐唱,2008年電影《海角七號》爆紅,真實版的「郵差阿家」亦嶄露頭角。2016年為大愛電視臺《沉睡的容顏》節目譜寫〈伊的面容〉插曲,同年發行首張閩南語創作EP,其中〈火金姑,慢慢仔飛〉一曲獲得「2018 年總統府音樂會」演出機會。
2020 年全創作閩南語專輯《人文歌謠觀音山》問市,由滾石唱片發行。現為自由音樂藝術家,參與跨界合作,電視節目主題曲創作、現場live 演唱,以「真、善、美」為藍圖,持續用歌謠為地方創生。
Q1. 請先聊聊您的成長背景和音樂啟蒙。
我在彰化秀水長大,現在剩下的記憶就是味道,有廟宇燒香,和一大早新鮮空氣的味道。對我來說記憶跟嗅覺是連結在一起的,寫歌時會誘發我靈感的就是嗅覺。退伍之後跟家人搬到臺北,先是住在萬華,後來進入郵局工作,分發到三重當郵差,又搬到板橋、林口。
我小時候就喜歡唱歌,會自己上臺表演,模仿阿吉仔、葉啟田,因為家裡在夜市做生意,也會聽到江蕙、黃乙玲的歌,算是耳濡目染。真正開始學音樂是在就讀正德工商時,當時林慶俊老師來班上選管樂隊成員,我很想去但不敢講,就在心裡說選我選我,後來老師看我嘴型薄,適合吹法國號,真的選上我。他是我音樂上的啟蒙老師,去年我們還有合作一場我自己的創作演出。
其實在高中我就對創作有點感覺,但是沒有真的寫出什麼,真正完成一首歌是在五股觀音山駐唱的時候。
Q2. 您曾經當過8、9 年的郵差,這段經歷對您的創作有何幫助或啟發?
阿家在當郵差的時候,長官就知道他很會唱歌,也有機會在郵局的活動中登臺演唱。
影響是間接的。我的歌曲很多都是描寫人跟人之間的情感,其實當郵差時還蠻快樂的,可以騎摩托車出去繞啊,跟人比較沒有距離。有的人工作可能一整天遇不到幾個人,我們卻是每天遇到上百個住戶。我自己是很基層的人,很能夠跟底層的人互動。還有就是郵差要喊掛號,有訓練到肺活量,也算是對唱歌有幫助吧!
那時候一邊當郵差一邊駐唱,剛好電影《海角七號》上映,因為男主角叫阿嘉,也是郵差,聽女主角一直叫阿嘉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笑)。我的團員還幫我整理出一句話:「只要有一個地址就能找到那個主人,只要有一個音符就能傳遞那份感動。」與其說是對創作的影響,不如說是對我人生的影響,如果沒有郵差這個經歷,我可能就不是現在的我。

歌是從土地中生長出來,不是刻意去寫

Q3. 您在2020 年推出《人文歌謠觀音山》專輯,觀音山對您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情感和意義?其中自己最喜歡的歌是?
當時郵局的長官介紹我到觀音山的碧瑤山莊駐唱,這一唱就是十幾年,那時候他還專程帶我去看螢火蟲,覺得很感動。因為觀音山是一個很乾淨、不受喧擾的地方,空氣好、水質好,才會有螢火蟲。我就寫了〈火金姑,慢慢仔飛〉,這是我比較完整寫出來的第一首閩南語歌:
火金姑慢慢仔飛 像天星滿山坪
火金姑慢慢仔飛 像閃爍的電火
火金姑驚歹勢 觀音山谷的嬌客
火金姑真美麗 我要為你唱十回
後來和觀音山接觸多了,自然對那邊的人跟土地有感情。比方說柚仔花,其實年輕時不會特別留意,只覺得每年到了某個月份好像有一股特別的香味,問當地人才知道是柚仔花,後來年紀漸長才慢慢懂得欣賞。
柚子花的花期很短,大概在三、四月之間,它的香味是為了吸引昆蟲來授粉。人家說紅花沒香味、白花才有,因為白花沒有鮮豔的色彩,所以要靠香味。它又很怕風大雨大,如果花被吹落,就沒辦法結果,於是我寫了〈柚仔花〉:
柚仔花開遐爾白 伊的芳你敢有鼻過
是一陣一陣 嗯~
開置佗 無咧揣
三四月 雨水濟 定定落甲滿四界
看一蕊一蕊墜落地 收成就會出問題
……
我不是種植者,也不是在地人,如果沒有跟當地居民多年的相處,也沒辦法把這首歌深刻地寫出來。
Q4. 您認為用閩南語創作的特別之處?希望傳達的是什麼?
閩南語是我的母語,但是北上後大多講國語,有一陣子閩南語都荒廢了。駐唱之後,有客人點閩南語歌,原本我以為我的閩南語還可以,事實上沒有把閩南語歌的韻味展現出來。那時候我特意去買了《臺灣歌謠臉譜》(註:玉山社出版,鄭恆隆、郭麗娟著)來參考。現在的閩南語歌大部分還是寫情愛偏多,或是較為反骨的用詞,很少人用土地之美或正面去吟唱。用新的感覺去詮釋閩南語歌,是我想要做的。
閩南語歌有一個優點,詞寫好,差不多曲就寫好了,閩南語以前有八個韻,現在是七個韻,所以才會有人說:用唸的比唱的好聽。我的作品不多,但每一首都是自己很喜歡才會推出來,對我來說,歌是從土地中生長出來,不是刻意去寫的,有些歌可能寫了十年以上,像〈柚仔花〉,一直沒辦法完成,那是我專輯的第一首歌,也是最後完成的一首。它是三拍加四拍去調和情緒的曲子,我是順著旋律的感覺,不是用樂理去寫歌,一度讓編曲老師編到懷疑自己會不會編曲了(笑)。
唱歌是我的熱情所在,遊走在音符之間很快樂,也有成就感。出來表演以後,我發現唱歌並不只是唱歌,可以讓大家快樂,可能生病的阿嬤聽了歌能暫時忘掉煩惱,或者腦麻的朋友聽到會有強烈反應,讓我覺得那一刻就夠了。唱歌也是一種藝術、一種美的表現,在我的表演和創作中,傳達真善美就是核心。

中南部人到新北討生活,第二家鄉

Q5. 您的創作大多跟土地或親近的人物有關,談談您對新北市的印象?
對我來說,寫歌是自然而然,我是寫實派的,比較傳達事實,像新聞記者,寫的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去加料,我不想要渲染一個故事。
新北是很多中南部人想要換個地方討生活的第一選擇,尤其是中部人,多半選擇落腳在三重一帶。剛好我之前送信就在三重,我本身也是從中部上來的,這種感覺很熟悉,所以說新北是我的第二故鄉也不為過。先不管地景風貌如何,人跟人的相處之間,就有種同溫層的感覺。
新北市有很多移居者,可以說是人文薈萃,很多民間高手都在新北。為了生活打拚,必須要有三兩招,我覺得很多白手起家的人,不管是心態或心智上都蠻堅強的。
Q6. 請您推薦觀音山值得去的地方。
我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去的就是硬漢嶺,爬上去大概40分鐘左右,路程有一點小辛苦,但是很值得。它有270度的視野,很開闊,可以看到淡水河、關渡大橋,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看到雲海。白天跟夜晚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景色,如果想要同時觀賞到日、夜景,可以在傍晚上去,待到晚上再下山。那邊有燈光照明設施,不用擔心看不到路。結束後就可以找餐廳吃飯,碧瑤山莊當然是我推薦的私房餐廳首選。
觀音山硬漢嶺夜景
爬觀音山有六、七條路線,福隆山步道是親子大眾路線,車子可以停在淩雲寺停車場,順道參訪開山凌雲寺、凌雲禪寺。山友間口耳相傳的爬硬漢嶺、拜拜、吃碧瑤就是觀音山半日遊的寫照。如果是行動不方便的朋友,則可前往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附近的林梢步道走走,前段是無障礙步道,假日有導覽人員駐點。
如果搜尋觀音山硬漢嶺的夜景照片,就會發現三重蘆洲的地形剛好形成一個半圓弧形,沿著河堤的燈火就像一串珍珠項鍊,一定會讓你有很多感動和靈感。
《新北市文化》季刊 47期
《新北市文化》季刊
《新北市文化》季刊從1984年6月創刊至今,持續關注在新北和全台灣發生的多樣文化議題,關心藝術潮流,關心影視音創作,關心城市動態,關心常民生活,關心創意科技,關心土地工藝……
加入官方臉書粉絲團「讀新北 Reading Life」文章與活動訊息不漏接
紙本刊物免費索取,請洽新北市化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