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人、如果,不小心又一個人了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一個人〉

又走了,不該來的,來了很高調,所以他走了
又走了,該來的,來的很低調,但他走了
他懷著崇高的夢想、理想,隨風而來
漸漸地那道微風也把俗世、欲望給帶來
美好的藝術品被丟棄在角落
他仍驕傲地在角落創作,那───
「不容污點的藝術」
一道道黑黑、厚重的高牆
不僅把世俗欲望給阻擋

把善良、天真、美好給遮蔽
微弱的希望光芒他看不見
他只看見牆外那些成堆成群的欲望烏雲
那道微弱的光芒,失望地
望著牆內的人打包行李
所以他走了
又是一個人了

〈如果,不小心又一個人了〉

走著走著,和同伴走散了
別哭,請抬頭看看廣大蒼穹中的日月星辰
他們一定也和你仰望同片天空
那───永恆的宇宙,擁有不同的名字
喬斯坦說它是棄嬰
聊著聊著,和同伴斷聯了
別哭,請低頭聆聽大地之母下的蟲鳥鳴唱
他們一定也和你欣賞同首自然之歌
那───天籟美聲,擁有不同曲調
貝多芬說它是我的《田園交響曲》
寫著寫著,和同伴迷失了
別哭,請打開一頁又一頁的紙張所蘊含的鑰匙
他們一定也和你尋找書中的真理
那───文字下的黃金屋和顏如玉
羅琳說它是改變世界的強大魔法

寫在後面:
這兩首詩,相隔了快一年,但創作的心境卻是相似的。第一首是獻給某位創作者的,當時他心灰意冷寫下了最後一篇文章後,便瀟灑地離開了創作平台,我沉默不語地看著那篇文。於是,那天晚上,有感而發便悄悄默默地為他寫下這首詩,當作是給他的餞別禮,希望他有天能振作起來,別辜負上天賜給他難能可貴的才華,繼續在文壇創作。
第二首詩,也是獻給某位創作者的,某天發現他良久沒發表任何文章於平台上時,私下詢問才得知他也心灰意冷地想放棄,相似的話語、同樣的場景又在我眼前上演。那天,情緒複雜的我,又寫下了這一首詩,寫完後,過往回憶中,無數可怕的離別場景瞬間在我腦中一一浮現,躺在床上徹夜難眠,竟崩潰大哭起來。
我哭的不是自己、不是別人,而是命運,怨恨命運的不公和捉弄。同樣的宿命劇情一直再人生的舞台上輪流上演著;殘酷的是,我是全程看完這場殘忍演出的人,被逼著看完,不可以拒絕、不可以逃避、不可以反抗、不可以停止......甚至還逼迫我上台一起完成殘酷的演出......
但「希望是長著羽毛」(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艾蜜莉(Emily Dickinson)穿越時空對我的內心這樣說的,雖然我沒有她的才情和富有的家境生活;但,願有才華的你們,能不被命運捉弄,繼續你們的創作,不論在哪都要懷抱渺小的希望,即使被世人社會討厭著、唾棄著、拋棄著,也要堅持著自己的道路抬頭挺胸向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