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288 號公車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的陰霾終於過去了,四年不見的台北,會有何變化嗎?下了飛機到了住所安頓行囊後,立刻奔往「戶政事務所」辦理恢復戶籍手續,居然不到一小時就全部辦妥,可見現下公務人員效率超高,值得給讚。
神速方便的捷運,在台北無弗遠近都能迅速地到達。都市建設的進步,的確可以直追世界一流大都市。在「六張犁」附近店家配了眼鏡後,正想搭乘捷運回家,卻看到了一部 288號公車寫著到「榮總」的字樣,正是我住所附近,這才叫真的順路之便。反正不趕時間,看看到底會繞到哪裡?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還特為坐在前排座位來仔細觀察。
對老台北而言,「六張犁」比較偏僻,一條「和平東路」到底的地方而已,早年山頭有墓地,小孩子膽小怕鬼,哥哥就講鬼故事”附近大學有個學生沒錢買教材,就到墓地偷了一顆頭顱回去研究,第二次再去時,黑夜中就有一個聲音說:還我的頭來!“同時一把將我抓住,嚇得我要死。
公車的方向是沿著「基隆路」往北,經過「通化街」讓我想到當年在橋頭豆漿店,半夜排隊買燒餅油條的光景,絕不會輸給「永和豆漿」。一次自己用零用錢買零食,就被媽媽捉到,問道:哪是什麼?我說是”甜不辣“,在了解是煮熟的食物就沒有阻止,其實我是愛吃哪甜辣醬。
「三張犁」原來車站是間竹棚子,位居信義路和基隆路交口,派出所是當地最大建築物,有一家麵包店,出售用隔夜麵包烤成麵包乾,非常物美價廉,是我最愛吃的食物。中學時代會被軍訓教官,帶到附近的「四四靶場」打靶,是呈現男子氣概的高光時刻。
「四四西村」和「市民住宅」是人口聚集區,有座籃球場在中學時代,經常約了同學和鄰居去打籃球,尤其是暑假天天都去報到。「四四兵工廠」和「軍車修理廠」佔地極大,終於遷移讓位給「世貿中心」、「101 大樓」、「市政府」等偉大的「信義計劃」。「松山菸廠」搖身一變成為將來的「大巨蛋」是台北最大的室內體育場。我有同學說他媽媽是菸廠資深女工,在沒有機器自動包裝前,可以每次一抓就是二十支香煙裝成一包,熟練的技術很是傳奇。
公車前行,跨過「南京東路」就是當時的「民生社區」和「聯合新村」,都是台北大批平房建築變公寓的歷史見證。高級的住宅區,規劃良好的綠地,挑高的屋樑和櫸木的地板,成為學生舞會的最佳場地,讓年輕的孩子們建立起良好的社交關係。
「民生東路」和「敦化路口」可是鼎鼎大名的金融區,能在這兒混到個職位非冨即貴。玻璃鋼筋鋁圍幕的建築又將都市的容貌更上一層樓。每次經過這裡,都在心中默默的希望,到一家像樣工作的大公司任職,做為職場的最佳出發點。
「松山機場」早年是唯一的民航機場,成千上萬出入國境的旅客,留下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桃園國際機場」的興建,曾經讓它沒落過一陣,雖著海峽兩岸關係的升溫,又迎來了第二春。左近的「松基新村」是空軍的眷村,台北揚名世界的「眷村菜」就是由此發展出來的。
公車繼續前行,「松江路」和「長春路」口的「大同中學」是我的初中學習的地方,當時長春路和松江路都還沒打通,學校前有口大池塘。周邊是荸薺田,我們同學會在農夫收割後,跟在後方撿些漏網之魚,在田溝裡洗一洗就啃剝外皮,一口咬下賽過水梨。
轉到「中山北路」「圓山大飯店」在望,那是外國嘉賓和達官貴人的地段與我無關。小時候關心的是基隆河畔「動物園」和「兒童樂園」,中學時代則是「圓山冰宮」和「保齡球館」,好像辛苦讀書競爭聯考,就是為了獲得能夠前來遊玩的機會。
到了「士林官邸」總想一探神秘,如今對外開放,花園真是漂亮,流連忘返一整天還是不夠。「天母」「石牌」已近「陽明山」,也是當當年駐台美軍生活的區域,沒有太多的機會在此遊蕩,如今「忠誠路」的開發已近完備,早年全是啤酒屋,好不熱鬧。
「榮民總醫院」和「振興醫院」的規模和設備都是舉世聞名的,每年濟世救人無數,公車的終點站到了,我的故事也說完了,該下車了。
曾經居住和經歷過的地方是家鄉,當你離開到遠方去,再回頭看時,那才是故鄉。那裡有你成長的過程,也有你和家庭鄰居的喜怒哀樂,永難忘記的回憶。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