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天泰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地天泰
在易經裡算是個好卦,甚至可以說是易經的精神所在
這卦基本上就是個陰陽交融、萬事如意、三陽開泰的意思
指的是天地交泰、萬物通達的吉象
泰這個自在甲骨文中是沒有的,從篆書才有,原本為滑順的意思,引申為通泰、通達
當身處成功的高峰時,必須懂得感恩惜福,才能夠持盈保泰
堤防物極必反(因為下一卦就是否卦.天地否)
那當坤地在上,乾天在下,原本該有的天地顛倒為地天
以物理來說濁地清天,所以濁地在上會下沉、清天在下會上升(冷空氣下降、熱空氣上升)
因此就會天地交融、陰陽交會,也就是呈現太極混濁,混合後就會有新氣象
所以叫做泰
用白話文來說
在古代社會,孟子是認同有統治階級跟被統治階級
亦即"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君子是統治者,泛指貴族及其子弟,小人是被統治者,又稱民(百姓)
天就象徵著統治者、地象徵著被統治者
天在下,表示統治者到百姓之下,可以探求民隱
使得上下之間的心意得以溝通
做為領導者必須懂得與人分享、更應禮賢下士、廣納善言,飲水思源、知足共享
經歷昨天心情交雜、忙碌混亂的山水蒙
今天睡飽飽卜到一個吉卦,難道宇宙要我傳達這些思維嗎?這幾天都抽到偏前面的卦
泰卦也符合我前幾天講的仁
畢竟儒家的中心思想是個仁
孔子也受易經不少影響,還替易經再做個註解
而地天泰又強調知足感恩分享
我常常跟我的女兒、朋友傳達飲水思源、感恩的心
我一向都說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澤
這時會有朋友嗆我
"所以我白手起家創業也是神明保佑?"
"我努力唸書工作,我自己打工賺錢也是算有保佑喔"
"我從小被人欺負,長大了還是社畜,我要感恩什麼"
人呢~往往會有一種情況就是習慣了就當作理所當然
前陣子我看了一本古書"天工開物",主要是記載古代社會的各式各樣技能
而我們必須要有個認知
地球只有一個(至少馬斯克還沒火星成功前,你只能在地球)
人類不能一個人生存(有哪個人從出生可以不需要人照顧活過5年,有哪個人現在可以完全不靠群體的力量活下來)
人類很神奇,有別於其他動物,沒法在一出生就可以找東西吃、找地方住(以哺乳類來講.....人類的成長期很久)
長大後你所接觸到的一切
也是人類的歷代祖先以及社會群體團結完成的世界
不相信~你不要帶任何人類產品野外求生
現在享受的自來水、電、GPS、紡織產品、甚至你吃的午餐
"都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
那我們事實上是在壓榨自然資源
我看過一些農業報告,一碗白飯必平均要一個農夫在田裡花1.2天的時間(這些都不包含工具、灌溉系統是否完成等)
也就是說.....
我們是受到自然保佑的
有人認為自己是靠自己努力創業
我就先不說富二代那些例子
就算你是個正港窮人
從基因學上你承襲父母的基因本身就是繼承過往的經驗
只是你不願意承認而已
而你在創業的路上,如果沒有一點神明保佑
你可以在萬事俱備的時候獨欠東風
明明規劃完善的計畫~突然來了疫情、突然大地震、政府突然改變政策、中共武力侵台、隔壁有個神經病突然開槍轟你的店等
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的日常,本來就不應該這麼平凡
大自然的本質是險惡的
之前老師去切胸口的腫瘤時,那個醫生也是很感慨的跟我們說一事
疫情時有人也是胸口腫瘤,只是一個小腫瘤....,但好死不死地當時沒病床,也沒法替她開刀
就這樣一個小病拖了一年,腫瘤爛掉變大病
這時正常人只會說運氣不好
但運氣好時,卻不懂得感恩
我必須得說
如果生在台灣,本身呼吸自由的空氣,就不會太差
古人說蓬萊仙島,台灣或許真的運氣不錯...
在台灣你可以為自己發聲,你可以自己努力當老闆,你可以選擇老闆,你可以靠杯政府
阿拉伯、印度、甚至非洲國家.....這些被我認為不太受保佑的國家
先去吸吸那裏的空氣吧= =
泰國連王室的壞話都不能講,在台灣你可以說蔡英文的壞話、可以說證嚴法師的壞話
我認為保佑....不是讓你"爽",不是讓你大富大貴
而是讓你風調雨順點
感恩本來就不是要讓你榮華富貴的東西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查看洞察報告和廣告
33所有心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