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我不要傷害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台北永和,我住了將近三年的地方。走在跟高雄有點相仿的街道上,人車忙碌、招牌一個一個擋住後方的視線,那兒有時會讓我想起家的味道,只有在地人會如數家珍的拿出口袋裡那張地圖,哪家好吃的排骨飯在前面一點點,這家肉圓吃了幾十年沒有漲過價,巷口彎進去的第三家賣麵的一定要加顆魯蛋⋯⋯
離開台北後,永和成了我和Q每回碰面必然的相約。而每次回到永和,都會讓我想起Q曾經問過我的那個問題:「為什麼你對發生過的事可以那麼寬容?」
天生擁有比較能夠理解人性,想從中替自己和別人找到空間喘息的人,都是需要某種像極了自虐的能力,一方面讓任何刺痛自己的尖沒有節制地刮過肌膚,再冷不防地刺進身體裡,一寸一寸地直到自己再也痛得無法承受,才真的想起了「為什麼寬容」這幾個字?
Q可能沒有想過,那也許不是一種寬容,也許只是還找不到方法,去回應/回擊所有的惡意或無心。

尤其是對於任何情感上:親情的、愛情的、友情的。

是誰辜負了誰,或是誰利用了誰,甚至是誰背叛了誰⋯⋯那些無法放在天秤上衡量的東西,除了去理解,也沒有誰真的可以計算出精確的數字:你讓我心痛了幾次,所以我要你還給我幾回。
我無端地走進了任何人都想從我身上要走些、強奪著那些所謂的「你要成為一個溫柔體貼」的世界。我總是憤怒地想要拔出刺在身上的刀或箭,再用力地刺進那些人的胸口,問他們:「這樣好玩嗎?你這樣傷害我好玩嗎?」
我耗盡了全身的力氣,去運動、去寫字、去讀書、去看電影⋯⋯我想要尋找任何方法,打消我回擊的念頭。
〈我不要傷害你〉
不要再掙扎了
離開不該進入的森林
那些攀附在樹幹的野草
都比我適合
吸吮空氣中的泥濘
不要再徘徊了
朝向夜的光亮前進
直到遠方聽見誰的雙臂
擁抱我徬徨無措的哭泣
不要再相信這個世界
人們假裝出來的美
那些友善交好
是大人世界的灰
誰不需要了誰
隨時能將它拋棄
不要再聽信這個世界
善良的人都能得到安慰
那只不過是互相傷害之前
還沒拔出腰肩的劍
你會不會記得我溫暖的雙眼
但是
我不要因為你的冰冷
朝向你胸上
刺出那道名為兇手的罪
我不要因為想要抵禦
你武裝的容顏
傷害你 我軟弱的一切
我不要因為你
變成我不喜歡的自己
不要操起那把你指向我的劍
用它刺穿你的防衛
所以
我不要在這裡
不要在互相傷害的世界
我不要待在這裡
不要傷害你
20200826寫於iPhone備忘錄,#每次運動來點詩。修了幾個字。
那時我還沒能想通怎麼跟Q說明她從外在看到的寬容,直到我努力地將我的憤怒、委屈,全都轉換成文字,我才發現所謂對其他自己生命中所在意的人的「寬容」,也許是出自於「花了時間去理解」,或者是那種說在嘴裡很矯情的「愛」,更有可能的只是一種在內心轉換後的自我期許:我不想要變成那樣的人,所以我無法傷害你!
我不想成為傷害你的人!我想也是因為我愛你/我愛過你。
——
愛有很多種。
很多人以為「竭盡所能的給予」就是愛了,有些人相信「你愛我你就應該給我什麼」,更有些人認為「你給我什麼是因為你愛我了。」
*這裡的「什麼」泛指任何事物或情感。
更有可能的是因為發現自己再也付出不了或獲得不到對等的愛,所以選擇了不要傷害,也許應該算是很深刻的愛!
*這裡的「愛」泛指對所有人的情感,不單單只是愛情,或者也含蓋了對自己所存活的世界,以及自己。
圖:20090822台北植物園,Canon EOS 450D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5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2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日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雨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以你成為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眼淚加進醬汁攪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愛妳是因為我愛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沒有意外正在發生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三大賞最年輕得主,痛快指數超標的短篇集》試讀心得年輕人與年長者的價值觀落差,容易導致彼此心生不滿,當「溝通無效」的時候,你會選擇如何回應?其中一篇名為【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主要探討在工作場合遇到的溝通與衝突,以極端又帶點諷刺幽默的方式展現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心理差異。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1-27
旅遊帶回伴手禮竟是”馬爾濟斯”! 花蓮:不要用悲傷証明你愛我文:柚子貍 去花蓮玩大家總會帶個麻糬伴手禮什麼的,大概只有這家人會帶回一隻馬爾濟斯吧!姐姐告訴我,當年全家人在旅程中經過一家寵物店,看到牠很是投緣,就決定把帶牠回家了,因此「花蓮」就成為這隻小瑪的名字。 但由於旅程還沒結束,要住進台東民宿時,老闆還不肯讓他們帶狗狗進房間,就這樣姐姐整夜抱著「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4-01-03
淒美食武士 - 03 - 她提醒我不要在她興頭上的時候跟她聊學理。晚上,我將最後一份書卷放進背包,那是這七年來仔細研究的淒美食論文全集。若是望安都都長希望學堂能夠開一堂關於淒美食的知識課的話,不論年紀前提下,我想我可以勝任。 淒美食的命名相當孤獨,的確,大多數進入淒美食領域中的組別並未完全能完成探索到淒美食,也只有荒所待的荒山組能夠確切地標出七樣淒美食與食用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0-17
我不要壓力山大今天分享的是: 我們要如何在每日生活中來減輕壓力的小撇步— 我不要壓力山大(吶喊) 我分為兩類,一個是屬於看得到的外顯環境層面,一個是屬於看不到的內心層面的。 1、整理的力量(外在環境的調整) 2、態度的力量(發自內心的祝福) 1、整理的力量(外在環境的調整) 我自己有試
Thumbnail
avatar
涅芊芊
2023-09-17
傷心難過的時候,不要一個人忍著!《我真的好喜歡你》有時候我們常因為忙碌,而忘了有些話一定要對愛的家人說,但《我真的好喜歡你》的作者,用繪本喚起了,我們一直放在內心的那份很純粹的愛。 繪本裡想傳達的不只是文字,而是情感的支持,而我被好好的接住了。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04
我想成為自己,為自己做決定,卻又不想傷害妳…以下純粹自己的心情記敘。 2022.2 在我們談話後... 我不可能會選她單獨出去,但如果不選她就等於放棄一大群朋友,而她卻只是眾多朋友中的一位,我們見面,是見那些朋友,也不是見她。 我們都喜歡社交,也成了彼此不安全感的來源。 我們之間因為他人而受傷太多次了 “不要再跟我吵架了” #梅花湖 #花蓮
Thumbnail
avatar
Ernest
2022-02-12
【11月活動反思】——真正的傷害,不是我失敗了,而是你不相信我會成功 上月到訪不同學校,進行各類的學生及教師體驗活動。 參與者的眼神與淚水、口罩下的笑容、為同儕的歡呼喝采, 忘不了,良久。   記下當中最深刻的反思: 1. 【中學失敗體驗日:404公路背包之旅】  「孩子:真正的傷害,不是我失敗了,而是你不相信我會成功。」  「大部份的成功,也是因為樂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1-12-10
【親職化現象】我不是不要你,我只是想找回我自己這篇文想跟大家聊聊親職化的人, 親職化是指父母跟孩子的角色對調,孩子會承接父母的角色,扮演家中的"照顧者",不論是情感上或是生活照顧上,同時也可能是父母的情緒伴侶。 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父母關係衝突、孩子需要照顧其中一方的感受、又或是父母忙於工作,孩子需要承擔起照顧家中手足的責任,主要在於失功能的
Thumbnail
avatar
心裡小心理-諮商心理師隨筆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