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EQUAL CONCEPT?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SHIRLEY 問我,
主編先生,
EQUAL CONCEPT的理念有點深,我需要多點時間去理解後才能寫出來。
我跟SHIRLEY 講,
不用急,你想學多點EQUAL CONCEPT的概念,最好的方法是影一些相片給我看,由我簡單去講番相片內容,讓你理解後才寫出來。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你們看完最近我寫的文章,
GOOD FRIDAY,
RESTAURANT 和
EASTER 呢3 篇時,
你們能否清楚我所寫的概念嗎?
曾經有人問我,
主編先生,
為什麽你用問QUESTION的方法去教人?
我在此跟大家分享,
這是我在大學時所學的技巧。
我很感謝神賜給我在邏輯學有恩賜,
在學士課程和碩士課程俱能以一級榮譽畢業。
在我個人立場而言,
選擇入影視製作這行業,
我會竭盡所能用盡我的技巧去教授學生。
我要求我的學生們,
觀看一張圖片或一個設計時,
能夠簡單地答出我要問的問題。
我要求我的學生們,
是用心去讀我教的課程,
而不是來抄我寫的東西。
容許我跟在座大中華朋友們分享我一個工作經驗?
1970年代,
石油危機,
每年拍的製作不多,
我曾經經歷,
法庭執行人員拿着一張紙來到我面前,
告訴我銀行不再融資給我們,
還要求我們即時歸還貨款,
而我的戲是拍緊一半,
我用了很多時間去處理呢個問題。
老師能夠拍O LUCKY MAN,
是得力於MALCOLM 担任製作人背起責任。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你們所認識的大中華影視製作工作人員中,
要是遇上我這個CASE 時,
有誰有能力去跟銀行周旋融資問題外,
還有精力去拍攝一部作品呢?
但這不是我遇上最差的案例,
至少我還有能力去跟銀行尋求再度融資去完成作品。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一個靠抄襲拍攝作品成名的影視製作工作者,
可有能力處理比這個更差劣的案例的能力呢?
甚至是你們所認識的導演,
如MR ANG LEE ,
MR HOU HSIAO HSIEN 等,
有能力去處理這個問題呢?
影視製作是講求反應的行業,
要是靠抄襲作品去維持生計,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這個靠抄襲維生的影視製作工作人員可有尊重這個行業,
可有能力繼續在這個行業工作至退休為止呢?
我用QUESTION 的方法去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問題,
是希望觀看我文章的人能夠籍着我所問的問題去學習我所教的知識。
要是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不接受這個形式的學習,
我會強烈建議各位,
另聘高明指導閣下。
要是你們想來抄文章的話,
請你們不用花時間去看我所寫的文章。
在GOOD FRIDAY 一文中,
我曾經講過,
1)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GOOD FRIDAY,
一張以紅色作主體色的海報,
和EASTER SUNDAY,
一張以藍色作主體色的海報,
並排於你們面前時,
你們會看GOOD FRIDAY 先還是EASTER SUNDAY 先呢?
當這2 張海報並排時,
就會出現交义效應。
2) 協同效應是從消費者的角度,
讀者的角度去引出
WHY THEY NEED PRODUCT?
為什麽我會揀選這2 段文字去講呢?
這就是設計系其中一個好實際的問題。
當你們設計了一張只有冷色,
或只有暖色的海報時,
我們當用什麽方法去吸引不喜歡冷色,
或不喜歡暖色的人,
去留意這個海報的設計呢?
協同效應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
協同效應就是利用2 張模式完全不統一的海報,
放置在同一水平,
同一位置上,
去吸引不想看另一張海報的人去看。
為什麽要放置同一水平,
同一位置呢?
那就是利用人的視線集中點。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會偏好望向左邊,
望向右邊,
望向上面,
望向下面,
還是望向中間呢?
在心理學來講,
中間是一道橋樑。
人們會偏向望中間位置,
又或者是海報設計中最大面積的位置為先。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一個只有20 平方米的房間內,
我安排一個男演員和一個女演員,
以一張枱,二張椅形式,
燈光在右邊天花位,以30 度向下射,
而男演員是 IES 75%,
女演員是 IES 50%,
你們會怎樣去選擇枱,
椅,
用白光燈,
黃光燈,
而這對男女演員是IES,
也就是大景演員去演出一個細景。
作為設計師的你,
你會怎樣去設計這個場景呢?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你們可曾去思考,
我在城寨英雄第12 集中,曾經說過以下的說話。
你們可曾留意男女主要角色都是穿白衣呢?
佈景是綠色和黃色呢?
雖然二人身上所穿是棉質,
但因為是白色,
白色是反光度最強的顏色,
觀眾雙眼就會聚焦在綠色和黃色的佈景上,
因為相對於白色來講,
觀眾雙眼會對綠色和黃色的佈景接受較高,
所以觀眾的聚焦點不是在演員身上,
而是在佈景上。
因為觀眾對眼望佈景,
佈景和演員的衣着有相撞,
而只得2 位演員演出時,
當有穿崩鏡頭,
觀眾相對會較為留意。
城寨英雄第12 集二位男女演員均是 IES 75%,
現在我講的CASE 是比這2 位演員更弱的組合,
更要命的是,
是在一個只有20 平方米的房間內,
我安排一個男演員和一個女演員,
以一張枱,二張椅形式演出。
要是劇本的形式像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又或是
Rear Window時,
遇上男演員是 IES 75%,
女演員是 IES 50%,
你們會作出怎樣的補救措施去避免穿崩呢?
我分享我自己個人經驗。
以劇本的形式像 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作例子解釋,
這是一個郁動較多的場面,
觀眾的視線會集中於2 位演員身上。
在EQUAL CONCEPT的理念來講,
INTENSE 為主的演員演出細景,
我會偏向用冷色。
用冷色去中和觀眾對演員郁動和 INTENSE 演技的注意力。
衣着上偏向藍色,
綠色外,
佈景我會選擇是跟藍色和綠色沒有衝突的顏色,
更重要的是,
我會選擇用黃光燈去拍攝呢個場景。
容許我問在座大中華朋友們一個問題?
用黃光燈打景和用白光燈打景,
會是什麽的效果呢?
你們可曾去思考,
當一個演員身穿冷色系列時,
用黃光燈打在藍色衫或綠色衫,
和用白光燈打在藍色衫或綠色衫,
加上演員的化粧和個人身體言語去表達角色時,
要是背景是用白色,
用黑色,
又或者是其他顏色,
加上物料時,
所螢造的效果會是怎樣呢?
單是一個簡單的場面都要作出如此細密考慮時,
那麽,
拍攝一部完整出街的影視作品,
所考慮的會不會更多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以你們意見認為,
在大中華地區的影視製作工作者,
誰能有如此細密的頭腦去拍攝一部作品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以你們意見認為,
這可是一個靠抄襲拍攝作品成名的影視製作工作者,
所能做到的簡單工程。
但這個只是很簡單,
很簡單的設計工程。
在我過去工作的日子,
所面對的壓力,
無法想像的惡劣情況,
相比在大中華地區的影視製作工作者所遇到的情況,
我真的很羡慕大中華地區影視製作工作者擁有的資金去拍出一部作品。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當法庭執行人員拿着一張紙來到我面前,
告訴我銀行不再融資給我們,
還要求我們即時歸還貨款,
而我的戲是拍緊一半,
這個情況可會出現在拍攝大中華地區影視製作作品上呢?
以你們意見認為,
這可是一個靠抄襲拍攝作品成名的影視製作工作者,
所能做到呢?
抄襲一部作品很容易,
但遇上拍攝問題時,
抄襲作品的人可有能力從過去的拍攝經驗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呢?
容許我問在座的大中華的朋友們一個問題?
在HOLLYWOOD ,
能夠幫電影公司解決數不盡問題的影視製作工作者能力高,
還是只曉得拍攝賣座影視作品的影視製作工作者能力高呢?
最後,主編先生以聖樂Hillsong - For Who You Are作結。
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與各位同在,主佑各位。

GOD BLESS EVERYONE,IN JESUS NAME,AM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44內容數
    SIGHT AND SOUND 前主編廣告學課程導讀篇是設計系課程。這個課程以基督教題材作主要寫作,等熟習呢個部落格出文章程式後會開啟製作系課程,EQUAL CONCEPT 課程,電影創作思維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