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圖解煉金術04、想得出來,一切都好處理了》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得出來,一切都好處理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下圖是我昨天協助一家遊戲代理商的培訓課程情境圖
也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總是習慣在每場課程前
畫出這樣的課程情境圖,其中對我有幾個好處
1、消除緊張(畢竟每次要接觸新的環境與對象)
2、提升掌握度
畫的出來的前提是你蒐集夠多資訊,包含場地、座位、人數、角色、海報等等
3、畫出角色幫助想像問題與需求
4、想像這堂課程的成果狀態
5、同時也能在白板海報上秀出這張圖,幫助學員想像,整理他們現場分享的期待、想法、需求~
這樣的方法當然不限於課程設計、執行使用,舉個昨日課程的對話情境
身為遊戲行銷的P小姐,主要負責遊戲行銷規劃的企劃提案,希望透過這份檔案能爭取到遊戲研發商對於自己公司的興趣,進而後續的線上簡報、會議等可能,最終完成遊戲代理簽約。
於是我引導同仁們在現場運用圖解進行了一個【想像練習】
我首先提問『請問,你想讓研發商看完你的提案企畫書後,有什麼反應或行為呢?』
大家很快地交頭接耳分享想法,包含簽約、認同、閱讀、安排後續會議等,但都過於攏統不夠具體(這點你自己試著畫圖看看就可感受一二)
接著行銷P小姐提到『我希望對方能夠認同我們代理商的價值,而不是覺得可有可無,甚至拿企劃書找其他人來做』
於是我好奇詢問『拿你們的企劃書直接找其他人操作跟找你們有什麼差別嗎?』
行銷P小姐立即反應『當然有差別啊!~』
『那是什麼差別呢?差多少呢?』
大家陷入短暫沉默、整理腦袋中的思緒與想法,接著行銷P小姐回道
『我們更熟悉在地市場,以及相關通路的人脈經營等』
於是我問道:『那請問這些,在企劃簡報中對方看得出來嗎?他們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找你們跟自己操作的差別嗎?有哪些潛在風險與成本呢?』
『還是這些研發商,必須自己從我們整篇企劃書中,整理思考、分析出我們想傳達的價值?』
『你覺得他們有時間、有能力、有義務自己做這件事嗎?』
『如果沒有,你覺得目前的企劃書可以達成你要的目的嗎?』
對話先中斷到這裡,不知你是否發現在職場溝通、表達中,我們很容易陷入自以為的迷思之中,當我們用心準備簡報、報告文件,寫了文字很多反而產出一種錯覺,我應該描述得很清楚、對方應該能知道我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但真的如此嗎?
很多時候,我們壓根都無法說服自己,無法想像對方不接受我們提案有什麼風險、後果、損失,以及接受我們的提案有那些好處、成果、效益。
如果我們都無法想像,那又怎能奢望對方能自己腦補出來呢?
這樣的方式其實不只是企劃,舉凡像是
【圖解情境、幫助想像】這件事真的太重要了
因此,或許你也想學習使用這樣的方式,但又擔心自己畫不出來、畫很醜(這是目前大家對於學習圖解排行第一的焦慮)
那我要說,別擔心!
因為我已經準備好,要與你分享
  1. 最常用的100個圖並手把手帶著你畫了
  2. 想複習也有回看影片連結
  3. 透過持續交流的實踐社團每週出任務給你
歡迎參考《給繪畫苦手的100個圖解單字課》第二期,報名連結
期待你的加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