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安,你寫過網誌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方格子的徵文稿約,我決定也來寫一篇「安安,你寫過網誌嗎?」。

大學時期第一次發現新大陸

記得大學時期在計算機中心的公用電腦上,發佈了第一篇網誌時,我還懵懵懂懂不知道甚麼是網誌,只知道我的內心小劇場被印成鉛字並且發表了!(那個時候還沒有社群媒體)
那個時候的感覺之激動,記憶猶深。後來我的朋友告訴我,他很驚訝我可以一天平均發表三篇以上的entry,真是驚人的量。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從小就有作家夢的我,在網誌興起的時代,更像是一種暴露狂似的想要對著螢幕傾吐自己的自言自語日記,因為從國小就手寫日記的我,已經習慣用文字抒發自己的情緒以及壓力,還有青春時期對世界的不解及抑鬱。

Xanga時代

那是從我的學伴給我的一個網址開始的,Xanga.com在我大學時期似乎在國外是非常火紅的網誌託管服務的網站,記得那個時候我使用的介面好像是英文的吧?可是非常容易上手。
後來我發現連我就讀的大學也有學生會利用Xanga.com創立了大學專屬的網誌,內容包括了台灣留學生的生活及對台灣的新發現等等,是個非常好的校園形象建立計畫。
當初在Xanga也曾經追蹤過幾位網友,彼此留言互動,甚至覺得在螢幕前傾心吐意的我們,了解彼此的內心情感,比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還要深刻。
當然,有跟上網誌年代的大家都知道,Xanga後來面臨了可能倒閉的危機(而且聽說後來要收費了),而我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使用其他更便利的網誌平台,漸漸地沒有再登入Xanga,而曾經在Xanga上的每一篇日記,也不知道它們現在是否還在,我並沒有留下底稿,就隨風逝去吧!

Blogger時代

老實說Blogger.com是我最喜歡最簡便的網誌平台了!有Google帳號就可以開Blog,而且操作直覺簡單,還有Google一貫的簡潔作風,真的超級好用!可惜它跟Xanga一樣,用戶以外國人為大宗。Blogger.com雖然有繁體中文介面,但仔細逛逛,還是英文網誌比較多。用Blogger最大的風險大概就來自於使用的是Google的帳號,所以所有在Google帳號上的資料都會一起連動,你的個人簡介頁面,就會顯示你有那些部落格等等。也是可以隱藏,但,會隱藏的人有多少呢?
最後Blogger有一點像是我的文字倉庫一般的存在。因為它的站內搜尋功能很精準強大,所以我若將自己曾發過的文章或紀念文放一份在那邊,日後要尋找,會比較方便管理。

無名小站時代

無名小站(維基百科)可以說是時代的眼淚吧!本來只是交大學生興起的一個玩意兒,沒料到有相簿功能,有密碼功能,有網誌功能,就掀起了大家從PTT翻出黑暗進入光明的熱潮。
但,我們都知道,後來它也消失了。我曾經在上面發表的一切,無法強留,也是隨風而逝了。

哇咧星樂園時代

最後最可惜的就是哇咧了,這可能是上述眾多網誌平台中最不具知名度的一個。因為它本身是一群基於基督信仰發起的網路計畫,為了服務學生所創立的。我在教師實習時,將我的實習日記寫在上頭了吶!結果發現哇咧好像必須用微軟的瀏覽器才會跑得比較順,再加上種種不如Google友善的功能,後來它改版後,我也沒再上去了。
最後,我從Blogger移居到方格子,老實說是一開始是文章變現的可能性吸引了我,但最後回到寫作的初衷,也認清楚自己並沒有設立好網誌的利基主題,所以才會有以下的簽名檔: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37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白對比與本土語言教學別毀了台語文的優雅 楊渡 台語文的議題引發另一個人的回響,他的觀點跟我雷同!所謂「欲速則不達」,「愛之適以害之!」 愛的方法不對,只會溺死對方! 從沒有爭議的書面字開始,再擴大到生活用語,這樣循序漸進,至少障礙會減少很多! 許夢青是鹿港詩人,生於1870年,卒於1904年,只有35歲。他自幼受漢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4-06-16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5
【文創漫談】五月瀏覽量報告 | 方格子滑落 | 痞客邦微增 | 聯合報微增3~5月總流量 首先,從下方的圖表來看,聯合報的三月(2024/3~5)總流量為367.0M(百萬)次瀏覽,痞客邦為94.10M次瀏覽,方格子為16.82M次瀏覽。 2~4月總流量 聯合報的三月(2024/2~4)總流量為346.9M(百萬)次瀏覽,痞客邦為92.92M次瀏覽,方格子為17.5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6-12
【文筆雕琢】甜點怎麼寫?三步驟將食物寫得好看又好吃 你熱愛探索美食,想將各式甜點化為文字? 但只要寫到甜點,便找不到詞彙,腦袋一片空白? 明明小說裡的甜點看來那麼美味,怎麼換到自己筆下就這麼乏善可陳? 或是—— 你想參加方格子甜點徵文,卻又不知如何下筆嗎? 那麼這篇文章一定能幫上你的忙!
Thumbnail
avatar
縱光☆興趣使然的小說家
2024-06-11
【文創漫談】超商與麵攤 | 兩種截然不同的經濟模式 | 文化觀察這張照片讓我感觸良多。我朋友剛剛從 7-11 出來,買了飯糰準備果腹。忽然看到左邊有麵攤,於是到麵攤吃麵,卻觀察到是幾個年輕人,原本打算在麵攤吃飯,但看到 7-11 的 LOGO 後,卻改變了主意,決定去超商買東西。拿著熱騰騰微波過的食物,往社去裡走去。 這看似平凡的一幕,卻反映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經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6-11
懷舊徵文|安安,你寫過網誌嗎?即使當時用來記錄的媒介已經不在,書寫網誌的時光,對很多人來說,仍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在本次徵文,格編想要與格友們一起重溫我們用網誌留住的那段歲月。你的網誌,承載了多少青春的酸甜苦辣?意外牽扯過哪些愛恨情仇?又有哪些難忘的回憶呢?請為你的網誌故事寫一篇文章回味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4-26
文旅業態觀察丨“無預約,不出遊”你習慣了嗎?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發布《2021年國內旅遊預約資料封包告》。報告認為,經過兩年的預約型態推廣、普及,廣大城鄉居民對預約出遊的接受度和適應度不斷提高,“〈無預約,不出遊〉”已融入居民的生活日常。 2021年國內旅遊預約資料 01 預約已成為居民出遊的常態 即時預約更加普遍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3-09
【文筆補充錠】你知道怎麼用"work"這字來表達你情緒很激動嗎?「欸,你很激動耶!」「你那麼激動幹嘛啊?」,這句話我們很常講。如果你講成「You’re so high」或「Why are you so high?」,那你就慘了,會被外國人誤會死。那麼是excited嗎?也不對。究竟要怎麼講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0
文青如何投資#8-想當包租公有錯嗎?-你有更省時省力的方法!(下)很奇怪,投資ETF這種類似股票的資產,許多人就擔心萬一跌了怎麼辦?但花在房地產上動輒數百、數千萬,卻眼不見為淨,好像天塌下來也不管自己的事?這是許多人思考邏輯上最大的問題,如果把手上的實體不動產看成股票,你是否就會不敢投資?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8-22
文青如何投資#7-想當包租公有錯嗎?-你有更省時省力的方法!(上)假設房屋購入成本為1千萬元,每月房租為1萬8千元,那麼換算年化報酬率為2.16%。台灣殖利率比2.16%還要高的股票比比皆是,為何還要執著於房產收租? 報酬率是建立在「遇到對的人」,才能將報酬最大化。如果房客拖欠房租呢?退租後遲遲找不到租客呢?想漲房租漲不動呢?甚至,如果房客在屋裡吸毒、自殺呢?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