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治療日記|長大後,還有給自己金色星星嗎?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構思來自於近期心理治療感觸。

賞妳一顆金色星星

我很喜歡「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經典老電影(想想,2006年的電影,在今天看來,的確有資格稱為老電影了)。
沒有時尚觀念、初出茅廬的高材生女主角安迪(小安,安‧海瑟威飾演),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毅然決然「殺」時尚圈標竿「伸展台」雜誌,擔任BOSS「女魔頭」(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特別助理。
優秀、有才幹的安迪,在第一份工作上,儘管使盡渾身全力,但卻屢屢受挫,遭受同事恥笑不懂穿搭、嚐盡女魔頭翻的白眼。
一日,滿是辛酸委屈的安迪,跑去找好同事奈吉哭泣。 奈吉並沒有給小安拍拍擁抱秀秀,反而是闡述自己對「伸展台」雜誌、時尚的夢想,並指出安迪工作的心態:「你不在乎,因為……這裡雖然有很多人擠破頭想進來,妳卻只是來討口飯吃。而妳卻懷疑她(指女魔頭)為什麼,不在妳做好一天的功課之後,親妳額頭,再賞妳一顆金色星星?醒醒吧,小姐。」
這一番話,使小安決定徹頭徹尾的「改變」,改變穿搭、改變做事方式、改變心態。

總是得不到金色星星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來說這部電影或職場上、人生的價值與自我定位追尋。我想來談談「金色星星」這件事。
常常與個案們,一起討論職場上的各種挫折:讓人生氣的同事、難帶的下屬,還有——看不見自己努力的上司。
讓人受不了的工作,不一定只是薪水太低、工作太苦、同事太機車,還有一部分來自:覺得自己沒有受到應有的賞識與肯定。
更換工作環境、加強自己的能力……等,都是方法之一。
但更多時候,讓人沮喪的是,不論更換了多少工作、調整自己,似乎我們的努力都不被他人看見、不被他人認可,最後只讓人覺得心灰意冷。
這樣的狀況,常常發生在能力優秀、表現傑出的職場新鮮人上,讓人感到巨大痛苦。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t-3755761/

誰來給我金色星星?

小時候,我們可以仰賴自己的努力、竭盡所能展現出優異的表現,來獲得大人、師長的肯定與稱讚。
一不小心,我們習慣將對自己的評價,聚焦在「他人」對我們的肯定與稱讚。他們覺得我表現很好,我才是真正表現得很好,大家覺得我很棒,我才能覺得我很棒。
然而,長大後的世界,往往不是這樣運作的。
更多時候,當你在職場上竭盡所能、表現超乎所有人期待,你的上司、老闆,並不會的出聲肯定你、告訴你、讚美你,你有多棒、多好(他可能默默放在心裡,或者有一些……他們並不知道);但當你一犯錯、一有所不足,往往立刻被大聲指出。
這些正是長大後,辛苦的地方。
這個時候,我們能否記得:就算別人沒有讚美我們、肯定我們與看見我們的付出,但我們可以自己為自己,在心中別上一顆星星。
我們當然可以期待、也會盼望別人給我們肯定,但我們無法「要強迫」,這個世界一定要鼓勵我們。 好消息是,只要我們想,我們隨時都可以自己肯定自己,看見自己的努力,認同自己的付出。
長大後的世界,有時候辛苦之處在於,外界不會像你兒時時期那樣:當你有所進步,就為你鼓舞喝采,這個世界的常態可能是將你的血汗與眼淚視為理所當然。關鍵是,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將自己的進步視為理所當然、可以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做得好的地方。
我們的自我認同與自我評價,不僅僅是來自於外界給我們的反饋,更可以來自我們自己選擇、我們對自己的呼喊。
如果有需要,長大後的你,就大方默默在心裡,幫自己別上最閃亮的星星吧!
攝影師:一 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80859/
Written 熱血小隊員
「心理師的治療日記」專題,收錄心理雜貨舖裡面兩位心理師,在做心理治療/心理諮商,歷程中的心得、體悟與反思,作為紀錄與分享,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