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治療日記|五十分鐘!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救命呀!我好難想像,我要去做治療時,就要直接和個案——單獨兩個人,關在這樣不怎麼大的空間,整整要五十分鐘欸。」我繼續說:「一定很難熬,扎扎實實五十分鐘,感覺沒個盡頭!」
一直記得,那年實習,要接個別治療個案之前,我曾這樣緊張、害怕的跟朋友說。(順帶一提,那位朋友就是本專欄另外一位作者,忙碌小員工。)
事情已過去兩、三年,我實在沒印象那時朋友怎麼回應我的。不過,我猜她在面對這件事,也有一定的緊張吧!
攝影師:Suzy Hazelwood: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656855/

五十分鐘那麼多,怎麼辦?

大部分的個別治療設計為五十分鐘為一個session(一次的治療)。
正式接個案之前,我當然已經有過各式各樣、很多的練習:學校上課時的模擬演練(通常由同學來輪流來演出個案,或者由助教演出)、在醫院做過不少的病房會談與門診心理衡鑑、跟臨床督導再三討論我第一次接個別治療時,要具有的架構。
但說實話,不論我所進行過的哪種演練,都沒有到「對談五十分鐘」那麼久。往往最多十五到二十分鐘就已經非常長。而模擬演練的那短短幾分鐘往往就讓我腦子要枯竭,感覺大腦是高速運轉到要壞掉的CPU,我嗯嗯啊啊笨拙試著回應、同理、反映、接納、關注、總結……等,天哪,這一切好難,這麼短的時間我都覺得難熬,等正式要與個案進行心理治療的的那「五十分鐘」,我是該怎麼辦?
感覺我一定會完蛋。
Pexels 上由 Alexander Dummer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33021/

就算感覺完蛋,還是得兵荒馬亂上場

我知道在做第一次治療之前,我有著滿出來的災難化思考與焦慮
萬一個案都不說話我該怎麼辦? 這五十分鐘肯定漫長難熬! 萬一個案問出我沒辦法招架的問題呢? 個案一看就會覺得我菜到爆又廢到爆吧? 沒有督導在身邊可以立刻救我,我會不會說錯什麼話,萬劫不復? 是啦,就算事後會與督導討論逐字稿,但那也是等這五十分鐘過後的事了,我得自己先撐過去這個「五十分鐘」啊!
你想想看,在日常生活的經驗裡,我們也鮮少有經驗,與他人完完整整、專注地、其他什麼事都不做的「單純對談五十分鐘」吧? 我們可能是邊吃飯邊和別人閒聊、邊散步邊和朋友說話或邊漫不經心划手機邊應和家人。
我當然知道,當人們對一件事越焦慮,反而越難專注在當下;當我越在乎的是自己對接治療、被評價的焦慮,我越難真實看見在我眼前的個案,因為我的腦中早就被自己的慌張與恐懼,塞滿滿啦!
但跟一個很焦慮的實習生「不要焦慮」是沒用的,就像是跟緊張的人說「不要緊張」一樣的完全沒用。
督導比我淡定一百倍,他一副「反正時間到了,你就會做這件事啦」的老神在在,而隨著要接治療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我只有「天哪!這五十分鐘一定完蛋」的兵荒馬亂
然後,日子到了,我帶著同意書、批價單、錄音設備、簡直把夾板和白紙當成救生衣一般緊抓著,找到我的個案,領著他進入治療室,我要進行心理治療了!
Pexels 上由 Shawn Stutzman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10480/

大 改 觀 的後來

很快的,第一次心理治療結束, 我所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更甚至,從那時候到執業現在,我對原來預期與害怕會感到「難熬的五十分鐘」沒有發生。我完全改觀:
五十分鐘,過●超●快!
快到怎麼好像才剛開始時間就要不夠用了,快到覺得自己資料根本無法沒蒐集完全,快到我發現自己反而會有超時的問題。
當我陷在這樣專注的心流裡,傾聽他們的故事,接納與肯定他們的感受,核對他們現在此時此刻的感覺,討論他們對我(治療師)的感受與看法,與他們一同規劃等等離開治療室要怎麼去度過這一週、要展該怎麼樣的行動……
噢,天哪,原來五十分鐘這麼短!!!
我甚至需要瞄向時鐘,來確定我還剩下多少時間、盤算我需要多少時間進行收尾與最後回饋與討論。有時候瞄向時鐘我會被嚇一跳,啊喔!感覺時間要不夠用了。
就算我真的在這五十分鐘感受到了難熬(非常少數的時候),那會變成有用的材料可以去挖掘,成為助力。我為什麼覺得難熬? 是我跟個案兜著圈轉太久了嗎? 是個案說的什麼剛好跟我的價值觀牴觸嗎? 是個案展現了什麼,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嗎? 當我有這樣的感受時,個案會不會同樣覺得這次治療的五十分鐘很難受? 現在這是個好時機我要來和個案和對這件事嗎?
攝影師:SHVET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76319/
有時,當結束治療後,我心中感嘆五十分鐘怎麼如同光速不見時,我會想起那個第一次要去做治療之前,覺得「五十分鐘可怕又漫長」的自己。到走到現在變成「五十分鐘眨眼即逝」的自己。
光是這件事,就為我注入了「我想,我很適合當心理師」「噢,我愛我的職業與工作」的強心劑。
Written 熱血小隊員

「心理師的治療日記」全新專題,將會收錄心理雜貨舖裡面兩位心理師,在做心理治療/心理諮商,歷程中的心得、體悟與反思,作為紀錄與分享,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