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治療日記|治療室裡的大冒險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聽身邊的朋友說:「ㄟ,你這樣每天聽人家抱怨會不會覺得很累啊?」
如過誠實回答這個問題,嗯~我會說:「滿累的,但不是因聽了很多抱怨(處理行政比較累)」。
記得實習第一次接個別治療時,如臨大敵!!
「如果我做不好怎麼辦?」
「我會不會說錯話?」
「如果我處理不來怎麼辦?」
「我會不會傷到個案?」
我滿心焦慮的問督導:「學姐,你也會一起進治療室嗎 Q A Q ?」,然後,督導說:「不會 ( ′ ˇ ‵)ノ」。嗯,這感覺就像你第一次要學走路,然後爸媽在背後喊加油一樣,怕.jpg。直到某次個別治療要結束時,個案告訴我,其實來做治療時他都很緊張、甚至害怕,因為我會追問很多他不曾想過的問題,但來了之後就像認識了新的自己,所以還時繼續來治療。那瞬間,我腦海突然閃過:「嘿嘿,原來我們一樣都在體驗一場面對自我的大冒險」
在治療室裡,個案和治療師就像跳了一場接觸即興,可能是在架構好的舞台中,也可能是任何一個空曠的黑膠地板上,互相感受、承接、拉鋸、追逐,每時每刻都充滿變數。至今(雖然也才成為菜鳥心理師一年 ( ′ ∀ ‵ )),我仍常感覺在治療室裡等待個案時,各種焦慮,我知道我將要和個案一起踏入情緒與想法的大冒險中,是的,我們一起,個案的情緒、我的情緒;個案的想法、我的想法。在感受及反思自己的同時,也緊記對於個案來說,卸下自己的武裝,跟著心理師一起踏上這條打怪之路,是場多大的冒險,需要多少的勇氣
當然,打完一場副本做完一場治療,小員工通常會需喝杯水、吃顆薄荷糖補血,或和熱血小隊員說些垃圾話(?),才能繼續和下一個組隊的個案挑戰另一關。累歸累,但大概就像偉大的航道一樣,治療裡充滿了危險、困難,以及意想不到的火花與療癒,透過個案的眼睛看見不同角度的世界,和個案一起打怪升等……再開起更困難的副本!!
「也許,我比想像中更期待每一次的治療時光。」
Written by 忙碌小員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