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內在父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打了一通電話回家。工作正忙著與母親節檔期有關的事,如果因此忘了替我媽過母親節,我會覺得很諷刺與失職。
同時,我注意到家裡也很忙。打電話的前幾分鐘,家族群組叮叮噹噹閃過數則訊息,我爸正為了祖墳的地權糾紛,詢問大家需不需要找律師幫忙。
喔,我有律師朋友啊。興沖沖打了電話回家,我媽接的。還來不及跟我爸討論律師的事,才剛起了如何慶祝母親節的話頭,就先聽到我爸隔空撂下高八度的連珠炮,「妳回來幹嘛?家裡忙死了。誰有空招呼妳。妳回來幹嘛!」
我媽來不及遮掩話筒,這一連串直白、衝撞、令我不知如何招架的回話,分毫不差地從耳門竄殺至心房。就像國中時期,我數學考試抱蛋,我爸叫我乾脆去跳樓一樣,直到我滿四十四歲的現在,爸爸說的話,不知道為什麼依然有著十四歲那一年的殺傷力。
我真的有想過要跳下去。猶豫是因為,考量到當年自己的龐大體積,這麼一跳、如果壓壞了社區公物,會不會比死還丟臉,搞不好還要讓家裡賠不少錢。
這些年來,我最大的長進,是學會裝聾作啞、保持冷靜。我可以回到國中女生的嘴臉,對我爸反唇相譏:「好啊,你以為我稀罕回去。你下次需要幫忙的時候,就找你寶貝兒子想辦法吧。」
我也可以不疾不徐、繼續扮演吃閉門羹的中年長女,聽我媽不擅長地打哈哈,「哎呀我們家不作興過甚麼母親節啦,妳去忙妳去忙,我那天也還要上教會。」,便知道那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我跟我爸要是開槓,我媽會搶在我們之前爆炸。於是嘴巴很識相地接話:「好喔,我知道了。那我們再約。去休息吧,我掛囉。」
掛上電話,感覺全身都在發抖。大顆小顆的眼淚,紛紛打落在鍵盤上,我使盡吃奶的力氣打字,意圖掩蓋過去。我好生氣。好傷心。
彷彿我不應該回家。彷彿那不是我家。身為長女,我從來沒奢望過誰的招呼,不斷應允著各方的使喚。
精通靈氣的朋友開導我,爸爸從大病關口繞了一圈回來,好不容易有點力氣,一定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家族未竟的使命。而我,仍舊停留在病榻前被託付遺命的情境,不停地想要越俎代庖,儼然當家大總管的排場。
是的,我心裡的確把爸爸當成需要被照顧和協助的一方,「也許在這個過程中,爸爸感受到的,並不是孝順,而是威脅。害怕你會取代他一家之主的角色,某部分,也可能是還不想讓家族責任、太快壓垮了你。」朋友提了一個我從沒想過的觀點。
聽了朋友的話,我寬解許多。我媽隔三差五地打電話來,為了一些沒來由的小事,我大概可以想像,爸爸在電話那端默不吭氣、頻頻催促我媽打來試探的姿態,便是他能夠釋出的最大善意與歉意。
我佯裝無事地與我媽聊天氣、抱怨偏頭痛發作的頻率,每一通電話都比上一通電話,更提早幾句收線。是欲拒還迎?還是想從此樹立界線呢?好像都是。也都不是。
我很清楚,我終究不能再這樣粉飾太平下去。當然,當了數十年乖順的女兒,攤牌、切割,都不會是我做得來的選項。我想,我可以優先做的是:放下我的父母親。
不是對他們置之不理,是放下我對「父母」這個角色框架的期待,也放下「父母」由於一時不察,對我造成的傷害和痛苦。學習從「父母」以外的角度來看待我爸媽,他們只是普通人,各有各的問題,在矛盾、壓力、危機之下,撫養下一輩長大。
既然我已經長大了,也象徵著永不復返的童年,無論我再怎麼和「父母」生氣、爭論、索討,都不會再重來一次,也不會扭轉成我幻想中的樣子。
到了我該為自己負責的時候。不再歸咎「父母」,不再讓「父母」的行為和言論,操弄我所有的情緒、凌駕我對於自身尊嚴和價值的認定。
《綻放如妳》一書,有段話,我好喜歡:「在心靈覺醒的過程裡,『當責』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代表我們已經完全準備好為自己負責,跳脫受害者意識。過去的我們認為,人生中的一切都是被動的『遭遇』,為自己負責便意味著開始意識到,我們的各種處境,是由我們『共同造就』的。」
放下我的外在父母,是一條漫漫長路,如何以大人的身段,重新撫育自己,有朝一日成為自己的內在父母,是我現在正準備站穩的腳步。我決定從這個母親節開始,為自己送上燦爛的花束,當成是私密的成年禮。提醒我,作為一個大人,停止責怪「父母」吧,相信自己,能給予自己所需的關愛和陪伴。
我不是蜷縮在「父母」陰影下的受害者,而是主宰「自我」人生的第一人設。
最後,還是很想提前跟大家說聲,母親節快樂。請記得,惟有妳快樂,才是至關緊要的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綻放如妳》,是一本比我想像中還來得厚實的書,內容卻很輕簡犀利,探索女性為追求外界認可、不得不周旋在:給予者、控制者、索取者的多重面具之間,惕勵自己做個形象完美,而非內在完整的女人。
遠流出版社的編輯很懂我,建議我可以從關於青春與外貌迷思的那一個章節開始讀起。不想就這麼巧,家裡發生了上述真實的情節,促使我從本書的最後一個章節「從母體中覺醒」往前回溯。
讀到「擁抱內在父母」那一段,簡直痛哭。章節首頁的文字那麼老生常談,感覺要花上自己一生的時間去穿越:「我們進化的同時,會跟著原諒我們的父母。因為他們也是普通人,我們不再把期待和需求加諸在他們身上。我們開始照顧自己的內心,並且重新撫慰那些被忽略的傷痛。我們很快就會發現,能療癒我們的人,始終是我們自己。」
之前有朋友形容說,原來我粉專是人類圖博客來啊。我覺得比喻得很生動,除了當作家,我也夢想過當一名圖書館員,靜謐的書香,撫平了一路以來的諸多顛狂。更從不同領域的閱讀當中,照見和覆議修習人類圖的本心。
這是我珍愛和陪伴自己的儀式,也願這樣的儀式,能讓閱讀的你們,感受到自己被珍愛著、陪伴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攻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轉譯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證情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你玻璃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闆說話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煩惱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靈氣課程上課花絮紀錄 】學習📑為自己更深的釋放過往,清晰地重新調整自己的內在,才能擁抱無限♾️可能的自我🍀🍀🍀fumi老師:❤️❤️❤ 💕💕💕在靈氣點化的第二天,聽著同學分享前一晚自己的夢境,這個時候出現的夢境,其實是潛意識所釋放出來的訊息;靈氣點化中很重要的是深層的釋放,在釋放的過程中會將此刻以前所發生的事情會類似回朔般的更新,帶著清晰與智慧並重的能量進入到更動的狀態。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3-25
    《內在成就》▎找到自己的天賦,成為他人的一盞明燈,追求不變的自我幸福內在成就帶來真正幸福,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尋找天賦、不執著、利他共贏的重要感悟。這些是關於內在成就的實踐與感悟。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2-19
    《在愛中成為自己》允許情感的流動,眼淚的釋放,真實聆聽內在的聲音,真實說出心底的渴望每個人經歷的困境與自我掙扎都不同,所謂在愛中成為自己,並不是要去祈求別人的愛與關懷,最重要的愛一直以來都是來自於自己,唯有深入的了解、察覺自己,讓自己身、心、靈合一,打從心底認同自己,你才會懂得如何去愛自己,讓生命求得完整,進而拿到幸福的門票,擁有真正愛人與被愛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12-26
    Drawmind 畫鏡|從畫中看到內在|成為自己的療癒師,公益平台Drawmind 畫鏡 主要目的是透過藝術治療,幫助個人減輕情感壓力、提升心理健康,並提供一個具有專業指導的平台,讓用戶進行情感表達、自我探索和康復。
    Thumbnail
    avatar
    一代軍師
    2023-10-22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65 - 【真快樂掌中劇團】《壵》~成為自己人生故事的英雄✊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賢士、義士、烈士,誰是英雄」 「壵」,先來認識這個字!(每日一字音樂請下🎶) -- 是三個『士』,不是三個土喔~ -- 三士為「壵」,「壯」的古字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03-30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 《我把青春賭給山》方能《成為更強大的自己》「山不是為別人而爬的,而是為自己而爬。即使因此遭到別人的誤解也無可奈何,也無須接受別人的操控。如果憑堅定意志所進行的單獨行動,不是為了他人,而是為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將回饋到自己身上。喜悅如此,危險也是。」 ── 植村直己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9-06
    成為自己的英雄。在看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之後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伊芙.波普拉斯。 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 序章開始於二〇〇一年九月十一日,三個月前才剛訓練結業的伊芙,和同事們在位於世貿中心七號大樓的特勤局紐約辦事處。飛機撞上大樓,現場開始疏散,幾位特勤人員留下來協助救援,當第一座雙子星倒塌,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8-12
    《第四十七則大哉問 如何成為自己的信仰?》對不可知物的信仰,有的是程度上的差別,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要相信什麼,想相信多少,然而世事難料,每次不如願總會打擊信心,但能怪誰?我們只能繼續向前,也許有天重拾信仰,也或許改變宗教,又或者不再相信。 可是,這樣還能相信什麼?我提議: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