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永遠知道如何將孩子往外推的方法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話說在前頭,我是以一個孩子的角度出發,總覺得父母永遠知道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把孩子往外推的方法,如何消磨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情分,身為一個如此在乎家的孩子,真的會漸漸選擇離開,放過自己,可這樣是雙方都想要的結果嗎?
我爸是一個軍人,當到連長後退伍,再加上事業有成,媽媽個性也比較逆來順受,所以他遇到不順心的事,比如說生意差,他就會看甚麼都不順眼,怨天尤人,這時候會很敏感,只要有人說出一句不符他意的話,都會成為導火線,開啟瘋狂暴怒的模式!我總是特別害怕這樣的情境。
從小,我也知道老爸脾氣不是很能控制,可我高中之後也不住在家裡了,直到前兩年才又回來。細想自己跟老爸的衝突漸漸出現應該跟我念法律系有關吧!法律系的養成教育就是會就事論事、釐清事實、找出爭點、解決問題,四年的訓練再加上身邊同儕亦是如此,我從不覺得有任何不對。可我發現老爸再脾氣來的時候最常講,妳書到底讀到哪裡去?妳說的那些話真的很難聽?巴拉巴拉一堆的,我總是被怒氣衝的莫名其妙。我沒想過為什麼,只告訴自己下次這些話題我都要逃避,因為會被飆,再加上我不會分別什麼是氣話,總是很受傷!
但回到家接管民宿,要面對的又更多了,剛回來的那一年真的很痛苦,本來模式是我拿我爸給我的薪水,後來我真的覺得很有壓力,希望不要再拿薪水,請老爸下放權力給我,我則是把我這3個月的薪水和設備支出都還清,接下來就我自己全權負責民宿這樣。雖然有時候聊天聊到一些民宿的事情時,我爸不認同的地方還是會強烈的指責我,可我的認知是我是實際負責人,以我自己為主,只會覺得又來了,反正我自己會去弄阿,口氣當然也不會太好!
就在禮拜一,我想說沒事去爸媽店裡幫忙,我媽跟我因為店裡生意不好,老爸情緒又開始了,我就知道最好還是什麼話都不要說,安靜一點,戒備狀態,可還是被逮到了。他開始問我:「妳經營民宿的目標是什麼?預計每個月收入多少?」我一點都不想回答,畢竟我自己沒設定特別具體的目標,只希望可以漸漸地平日有少數客人,假日不要掛蛋就好。老爸又接著問:「妳希望生意很好嗎?」我直觀的回答說:「我不希望生意太好,因為很累。」我想怒氣大概是一點一點累積起來吧!老爸就是一直追問追問,但我就說剛好遇到疫情阿,去年生意才漸漸的比較穩定,前一年有3個月是完全無法做,我真的還是抓不太到淡旺季的落差到底多少啊,結果這些聽在老爸的耳裡,全部都是藉口。
我就開始說,你不可以因為你自己心情不好,要拖著大家陪你一起痛苦,你問我這些問題到底想做什麼,我說出來的答案又不符你期望。後來想想這些話大概就是直接抓出爭點,讓連長身分如經事業有成的老爸超沒面子,我只是一個後輩一個女兒,怎麼可以跟爸爸說出這種話,應該就是大逆不道吧!那天就在一陣混亂中,不歡而散。回到房間我真的委屈到不行,如果老爸希望民宿可以好好賺錢,每個月穩定給他一些收入,但那金額我真的做不到,所以我跟老爸說請他租給別人,他就說他要賣掉,於是我開始想要找自己的後路,是要回去當法官助理,還是要另謀高就等等,也打好一封信要給老爸,可還沒找到機會傳出去。
就在昨天,更可怕的風暴直接把我擊敗,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有陰影,雖然不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情景,但我內心真的不夠強大,我承受不了。跟姊姊聊過,剛剛媽媽又來說一次,我才漸漸地明瞭許多事,原來我試著把父母當朋友錯了,我應該要學著對我爸表面盡量附和。
我自認為自己跟父母的關係事很緊密的,盡量很多事都是主動告知,而非瞞著不說,雖然很多時候總是不被老爸認同,舉例來說,透過網路認識現任男友,老爸聽了只覺得我被詐騙,我應該會遇到壞人,怎樣怎樣的,也是微微激烈的要讓我認清我做錯了。還有一件事是我媽說的,這件事我願意承認是我錯了,就是我會跟我爸媽說我不想活太久,對我而言,與其活得久不如活得精采,也不想活到超老超老那種,可聽在爸媽耳裡就覺得我很消極吧!這點就是我真的不該把父母當成太開明的那種類型,他們還是屬於保守型,我想我跟他們永遠無法成為朋友吧!
再來就是,我必須說老爸真的只覺得自己是對的,他都覺得他說出來的話,別人應該要聽得懂,再加上我是他的女兒,我更要知悉他到底在說什麼,縱使他說錯,我也要知道他在說什麼,回答錯的答案就是我的錯,我怎麼會不懂呢?可身為一個法律人,明知道爭點在哪,明知道事實的描述不對,想協助釐清也不行,我就是要完全的把自己是女兒這個身分深深烙印記得,任何法律人的作為都是忤逆長輩。我要學著附和老爸,但真的好難好難,所以就演變成這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衝突了。
最可怕的是我會記得所有我爸講過的話,不論是不是氣話,我全部照單全收,然後就會進入一個可怕的自責模式,我為什麼會讓家裡的氣氛變成這樣,我為什麼會成為一個讓老爸如此失望的女兒,我為什麼努力了這麼多都沒被我老爸看見,為什麼他只是一直在情緒失控的時候提到我不去考檢察官,失去抱負,成為一個消極的人,甚至這次提到我交了個男友分手有什麼了不起的,變成這樣,說實在的全部全部的想法和氣話都很可怕。我還發現我很常在和爸媽出門的時候,講不要緊張不要緊張,昨天才了解到自己有多害怕在發生情緒緊繃的情境。
我上網看了一些文章,想著和姊姊和媽媽開導我的,我應該要好好放過自己了,事事都不是完美的,我期待那種和父母成為朋友的關係是不可能的,我的人生觀、我的生活如果不會分辨什麼可以分享、什麼可以說,那最好就全部都不要說了,還要學著如何附和老爸,滿足他的尊嚴、他身為一個長輩的面子。
站在一個孩子的立場,我必須說真的很挫折,很沮喪、甚至只想離開且逃避,因為我無法成為父母理想中的小孩,難道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小孩過得不快樂嗎?很多負面的理解就是在此刻產生的,文章說父母改變不了了,我們需要改變的是自己,可傷害已在氣話說出口的當下造成了,對我來說,改變變得特別吃力,我也總是會害怕那暴怒的場景在上演,不知不覺的孩子就漸漸地被父母往外推,推到家門外!
此刻的我很混亂,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朋友說我還是先好好修補自己,我想想也對,還是先逃避吧,等我回血完成再說吧!父母也許也有他們的苦衷,我也只是片面的敘述我自己的經歷,可我想說的任何情分都禁不起這樣的消磨,不論是孩子還是父母,都該好好的思考是否該放過彼此、放過自己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