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密西根大學教授教我的談判課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ttps://cskm.com.tw/wmu-gimba-communication-negotiation-presentation-skills-for-managers/
我本身就是第一屆的美國西密西根大學與中碩合作創立的GIMBA學生,那一年是2020年,當時全球籠罩在Covid-19的恐慌下,諸多入境隔離政策,讓出國的成本變得非常高,別說是旅遊,連商務上的國際出差,都是非必要的話,能免則免。
記得當時此學程在籌辦第一屆的招生時是2019年底,此學程設計是一半的課是委託國立中正大學的教授全英文授課,另一半的課是美國老師會親自飛來台灣面授。但是疫情爆發的當下,我們很期待疫情能夠早點結束,讓美國老師不用隔離的入境,如此就可以在台灣,實體的看到老師來授課,可惜疫情完全解封是在2023年,所以在我畢業前的所有美國老師的課,都是線上課程,而現在第三屆以後就太幸運了,因為開放邊境,老師們都可以來台灣授課!
我們的第一堂外師課就是Global Negotiation,授課教授就是上圖的Dr. Kelley O'Reilly,當時給了我們非常巨大的震撼教育,因為教授給了我們一份作業,全英文的閱讀材料,內容是一個旅行社,要去議價的所有可能的旅遊方案,當時對我來說要讀完英文材料加上大致理解,就需要一定的時間,然後又要跟小組討論談判的策略,還記得當天上課是週五晚上19:00~22:00的時間,隔天週六8:00前要繳交,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完完全全超出能力圈的一件事,但是沒想到昨天見到老師,他認真的說,那時機就是談判應用的時候了。
剛剛那段話什麼意思呢?她說如果妳接受到一個在時效內沒有辦法完成的任務,那就需要談判,昨天中碩的執行長很好心的,替參加講座的同學們問了一個關鍵問題,她問:「談判有沒有什麼訣竅,應該注意什麼?」而教授回答:「Negotiation is a process , not just bargaining.」我翻譯一下,就是談判其實是有流程的而不是僅一上去就討價還價,而這流程可以簡單分成這四個步驟如下:
Potential (潛在期):潛在期是針對談判的事件,相關的人事時地物,做一個全盤的調查與了解,就好像你要去面試一間公司,你要先了解公司文化、產業狀況與用人單位主管等等,這都是面試上增加你談判籌碼的基本資訊,也是讓跟你在面試人拉近關係的方式。
Preparation (準備期):準備期聽起來跟上一個潛在期好像有點雷同,不過這邊需要準備的,是自己的重要排序清單,拿一樣的例子來舉例,求職上你會在意的點請一一列下排先後順序,如薪水高低、離家距離、加班頻率與辦公環境,諸如此類全盤列一下後,請給上權重排名。如此有利於讓自己在談判時,不要陷入考慮不夠全面窘境。
Bargaining (談判期):此階段較多的是談判當下的技巧,比如說眼神接觸,肢體語言,甚至是有時候如何時該沈默,但是我這邊重點提醒一個,我最常發現身邊的人“包含我”最常犯的錯,那就是沒有正確的傾聽,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聽到對方真正想表達的含義,而顧著自己說自己的話,即便你口才再好,沒有理解對方的陳述,這對談判只有扣分沒有加分。
Outcome (完成期):最後就是談判完成了,學完談判學並不是希望每次結果都是你贏,而希望是雙贏!這世界不會只有一次的談判,如果說每次都是你要全贏,那可能經過幾次以後,就沒有人願意跟你合作,讓別人贏不代表自己輸,請相信世界的博弈,幾乎都是重複博弈。
最後我個人真心的感恩,能在台灣完成我第二個碩士學位,而且是用相對低的成本體驗了國外的教學方式,基本是假日(週五晚上一次),真的非常適合正常的上班族,專心地完成課業,如果你正在考慮在職進修,又想刻意練習你的英文口說與報告,並且體驗台灣與國外的老師教育風格,那這美國西密西根的MBA學程,是學長個人推薦,將會是適合你選擇。
https://www.linkedin.com/feed/update/urn:li:activity:7062631329795899393/
102會員
150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