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如一條河,活出長度、寬度與深度 (下)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BC%B5%E9%9B%A8%E7%94%9F%E6%95%85%E4%BA%8B%E9%A4%A8

人生有如一條河:深度

深度,就是一個人在某個領域上專業的程度,張雨生在亞洲樂壇的影響力的深度,那也是無庸置疑的,他不僅本身歌唱的表現是天賦,而且自己對音樂的投入也是巨大的,他能作詞作曲,上節目、舞台、駐唱、演唱會、音樂劇等,而且眼光獨到還提拔很多有潛力的師弟師妹,最有名的就是張惠妹。若張雨生的人生有如一條河,長度、寬度與深度,雖然在他有生之年長度稍短,但是寬度與深度都非常巨大,造就了影響力至今26年都還有不少人記得他緬懷他。

人生長度與流芳百世,孰易孰難

因為音樂這個議題,讓我也想到同樣一位偉大的音樂家,他也僅有35歲,但是到了現在還流芳百世的「莫札特」,碰巧我今年有個旅遊計畫,就是要去奧地利,而奧地利一個旅遊景點就是薩爾斯堡,而且每年夏季舉辦的音樂節,都有很多世界著名的鋼琴家到此演奏,也有很多遊客前來觀光,並且熱愛音樂的同行前來參與這場盛宴,到現在奧地利這個國家,還在享受莫扎特帶來的觀光的經濟紅利,所以這影響力的長度,可以說不是用人生的長度決定的。
這讓我想到德國哲學家,雅士培所撰寫的四大聖哲: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這四位就是作者定義的影響人類至今都非常深遠的聖哲。如此一想有時候就啟發我,人生是要追求,比起生命絕對長度更有意義的事,就算做不到流芳百世,也絕不可遺臭萬年。期許我們活過一遭人世,這世界或多或少因為我們的存在過而有所不同。

世界有你而有所不同

這世界會因為我來過,而有所不同嗎?這是我常常警惕自己的事,即便很微小,
我也是也希望是能夠有留下這種另類遺產,而且這遺產的對象還不是你的血緣後代,所以我這也是我想部落格的起心動念,希望傳遞更多正能量跟價值觀,感謝文字這項人類文明偉大的發明,正在閱讀的你,是不是有在想,自己可能不善於寫作,也沒有如張雨生、莫扎特的音樂專業,更別說四大聖哲。我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市井小民,那該怎麼做,其實可以從身邊很小的事開始,比如說捐獻一點錢給貧困國家小孩,重視環保永續,認真的為自己工作領域找到貢獻,基本上所有的工作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對社會產生價值,當然這邊排除一些非法的職業。
最後人生有如一條河,長度寬度與深度,我們儘可能要注意的就是自己力所能及的部分,做到最好。長度雖然看似不是自己完全可控,但是有數據統計,只要我們開車或搭車繫上安全帶,就比不繫的人多上一歲以上的壽命。寬度與深度則需要我們在人生上不斷的實踐與努力,保留好奇心,廣泛的接受新知,然後在我們有天賦跟興趣的地方好好深耕,這就可以三維度發展,希望我們的人生又長又寬又深。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