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字內看懂,特斯拉第一季財報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台北市花博超充站
這篇文章誕生的晚了,但是特斯拉在4月19號公佈財報隔天,股價開盤直接低開到166塊,到現在盤整還在160保衛戰,代表市場上還是有不少財報數據派的投資者,選在此時先拋售,但是已經不少新聞與大神們解說,這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明顯難看是在利潤不如預期,最直接的原因是車子降價導致。
不過我要用歷史的角度去看降價或免費的奇蹟,讓我想到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也是從買個人電腦免費送您正版作業系統,導致現金2023年還是最多人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而現在特斯拉降低車價的策略,我的主觀看法就是要在現有競爭者還無法完全放棄傳統燃油車,跟潛在競爭者還未成熟時,先搶占市占率,而讓電動車主,如果未來想換其他牌子的電動車,將會有多邊棲息成本(如蘋果手機換安卓),這是一件短期財報不好看,但是長期對整體市場非常有好處的策略。
而且電動車的方式其實跟傳統燃油車比較不一樣,他們是類3C產品,裡面將有許多週期性需更換的壽命性的零件與服務,最簡單的就是電池與車內電腦處理器跑不動了,這些維護與更換的利潤,才是未來車廠一筆可觀的收入,跟車子的市占率完全正相關,所以搶占市占率是高明的決策。
最後持有特斯拉其實還有一個我自己的特殊理由,那就是它的產品是符合馬斯洛人性的需求理論,最多面向的。滿足了低成本的開車(通勤費,保養費),滿足了有較高科技的主動安全輔助,滿足了炫耀科技、環保、名牌等自我實踐,目前類似於2008年能有一台iPhone的感覺,所以我個人非常看好特斯拉未來的發展潛力!未來將繼續購買與持有。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