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被誤會很大的OKR 與 KPI 的比較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klaxoon.com/community-content/the-okr-method

OKR不能用來打個人的績效,KPI可以

記得在2年前我在就讀WMU的MBA的組織行為課時,分組討論了一個打績效指標相關的議題,我說我們可以設定KPI,然後有一個同學很熱情的發表意見說:「我們公司是用OKR,是不是也寫上OKR感覺也比較酷!」,當時我只說怪怪的,但是說不出哪裡怪,只說我依稀記得OKR不能幫個人打績效分數,但當時不夠清楚明白差異在哪裡!

OKR是羅盤,KPI是碼表 (劉潤 五分鐘商學院比喻)

雖然發明OKR的是Intel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但用的發光發熱的是Google,但是Google用什麼來衡量個人指標呢?答案是360度績效評估!OKR就是管理目標,其本意是希望設定人,設定一個難以達到但是重要的目標,所以更像是羅盤指引你重要且明確的方向。
而KPI的指標,通常是上司已經給你一個指標,你只是在衡量自己在這個指標表現得好不好,像是碼錶計時自己在100公尺內跑多少秒。所以如果你公司跟我同學公司一樣,用OKR來評量個人指標,那又是把OKR這個目標管理工具,搞錯了!

OKR本來面目

OKR(Objective Key Results),本意希望從自我崗位思考,設定什麼目標對於關鍵的結果是有幫助的,比如說公司要利潤率,簡單直觀的就是成本降低,售價提高,而身為採購主管的你,就可以在降低成本上設定關鍵目標,但這個目標本意是希望你有點挑戰性,不一定要你100%完成,甚至於中途有更重要的事,要更改也可以,但是希望找到3~5個OKR去執行。

依公司提升利潤率設定 OKR 採購主管 為例

OKR 1. 固定零件季度降價5%
OKR 2. 事務性採購年度降價 10%
OKR 3. 替代前15%性價比最差的廠商
當然有實務經驗的,看到這樣的目標,一定會覺得這個老闆非常的硬氣是吧,設定了一堆天一樣高的目標,但這就是OKR的本意,然後每個目標在用設定SMART原則(可參考我上篇文章),再去明確到每一個行動指標。

完成率不好與修改是被允許的

因為OKR希望我們自己設定較難達成但是重要的目標,若達成的難度真的太高,與這個目標已經不再重要,使允許說明現在完成狀況,而改成其他目標或是暫時不執行,所以這樣就需要360度績效評估,去客觀的評估,這樣的OKR結果,是個人的原因,環境的原因,還是真的是個人因素。
最後其實能用KPI完善評估的指標,通常都是相對簡單可換個人就能達成的指標,如果你的職位已經不適合用KPI而是360度績效評估,理論上恭喜你,你已經是可以處理複雜事物的工作者,值得好好的暗暗自喜一下。
106會員
15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