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何以笙簫默》想起了我和我的他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次在Netflix選單前搜尋要看什麼才好時,總是讓我猶豫不決,許多好看的電影都看過了,而感覺不錯的影集想看又不敢看,怕會花太長時間在追劇上,不是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在畫畫、寫作和閱讀上嗎?雖然常常這樣警惕自己,但也有心癢難耐的時候,人非聖賢,偶爾也會犯偷懶病的。
好幾年前《何以笙簫默》這部劇名的特別就曾引起我的關注,最近在瀏覽節目單時一直跳出眼前,基於好奇心使然,想一虧究竟這裡面藏的是何種戲碼,於是鼓足勇氣追了這齣有32集的電視劇。
這部2015年的戲是改編自中國作家顧漫的同名小說《何以笙簫默》,講述一段青春年少刻骨銘心的愛戀,卻因故分離而失去聯繫,七年後重逢,歷經種種困境才放下怨恨、盡釋前嫌,尋回過往的幸福甜蜜並得以延續一生的愛情故事。
(圖截自網路)
劇中男主角的名字叫何以琛,而女主角在介紹他的名字給男主時是這麼說的:「我叫趙默笙,趙就是那個趙,默是沈默的默,笙是古時候的一種樂器,我的名字是出自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裡的:『悄悄,是別離的笙簫,沈默,是今晚的康橋。』」原來劇名的由來和典故在此,沈澱多年的謎團終於解開了。
故事裡的男主角是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的鍾漢良所主演,這位香港的全方位男藝人飾演劇中精明正直、內斂沈穩又深情不露的酷帥大律師,而女主角是由中國女演員唐嫣主演,我不熟悉她,但她在劇中的性格是天真可愛又單純善良,再直白一點的說法就是在男主以琛的眼中,默笙呆傻蠢萌的天性深深吸引著他,願意用一生來守候並愛護她。
(圖截自網路)
我看《何以笙簫默》並不想特別介紹劇情,只想到我和我的他,想把看了戲之後的感想和悸動寫下來,劇中雖有令人虐心的曲折戀情外,但也有溫馨俏皮的情誼串接其中,感覺心有戚戚焉,尤其是男女主相識相愛的過程,對照我和我的他相遇相戀時的情境,倒是有幾分相似的味道存在,在看戲的當下,那種微酸微甜的滋味,隱隱在心底翻攪著。
想當年我和我的他都是第一次出國搭飛機,是在約好和回台渡假的學長一起去美國的機緣下,在機場初次相見的,剛開始雖沒有一見鍾情般的心動,但在相處不到一個月後便漸漸互有好感,又在歷經一季的愛情快速發酵期後,竟發展至難分難捨的地步,是命運的驅使還是緣分的巧合,讓我們和劇中的男女主一樣,一旦遇上了便要一輩子不離不棄的了!
《何以笙簫默》第一集是女主剛進大學校園到處拍照時,無意間拍到正在樹下看書的以琛,一見就傾心的默笙開始了追求男主的有趣過程;雖然我沒有劇中浮誇的跟前跟後情節,但是我主動給予兩人機會靠近,動不動就想去找我的他,和之後追隨他、跟著轉學去東岸讀書的我,算不算倒追呢?
猶記得當年剛開學沒多久,幾個學長帶我們一群新生到山頂上看夜景,初秋的夜晚涼爽宜人,俯瞰山腳下的校園和整座鹽湖城的迷人景致,在每人心中深深烙下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正當要準備下山時,有懼高症的我驚恐會摔跤,可是靦腆憨厚的學長們竟然無英雄就美之念。
眼看所有人都快要走光時,我雙腳還停在原地動彈不得並且心慌不已,這時瞥見我的他和室友還立在一旁,只好硬著頭皮開口對他說:「可以借你的手帶我下去嗎?」也不知道當時他的心理怎麼想的,這看似小小的舉手之勞,誰也沒想到竟成就日後相守一輩子的契機。我的他有時會調侃地笑說:絕對不能隨便答應和人牽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像他一生就此被套牢,真是虧大了!
一群莘莘學子到山頂上看夜景,俯瞰校園和整座城市是何等迷人,也對未來充滿美好憧憬。(圖截自網路)
我和我的他會碰在一塊說來也奇妙,他是屬於積極認真主導性強、動作乾脆利落不喜囉唆的人,而我的個性溫吞隨和被動、容易想太多經常陷入矛盾之中,兩人性格幾乎不太一樣,幸好我們有相同的價值觀,對事情的看法不致於偏差太大。
男女在一起要能相處融洽,雙方的性格到底是同性相吸的好呢?還是互異互補的好呢?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
《何以笙簫默》裡,男主由於父母早逝而寄人籬下,所以從小勤奮認真讀書,是個堅強獨立又沈穩的標準理工男,而女主剛好相反,在養尊處優的環境下,顯得單純天真爛漫,唯獨喜歡拍照、看了書就想睡覺。有幾場戲是男女主在上課或溫習功課時的情景,正當以琛在一旁認真讀書,默笙卻趴在桌上熟睡還流了滿書的口水,這一幕讓我回想到以前。
沒有理工背景的我,要學會寫程式實在很頭痛,我的他經常要花費許多心力才能教會我,還記得有一天將近深夜,不感興趣又聽不太懂的我呵欠連連,眼皮幾乎要闔上,我的他講解了半天發現我根本沒在聽,很生氣的對我說:「到底是你要唸書還是我呀?人家都說:來來來,來讀書,而你卻是:來來來,來盹龜(打盹台語)的最佳寫照呀!」噗,好丟臉的往事......
戲裡還有以琛騎著單車載默笙,開心的在校園裡悠遊的浪漫畫面,也勾起我的回憶:剛轉去東岸讀書時,坐在後頭的我不小心把後腳跟卡進輪軸裡,我慘叫一聲後哭得好傷心,我的他心疼得連忙查看安撫,我卻越哭越大聲,不是因為腳痛流血,而是懊惱自己的笨拙,竟連新買的鞋都弄破了呢!
即使是到現在這把年紀,我們依然會騎著單車去買東西去逛台大校園,我的他會要我兩隻手緊緊抱住他,我也喜歡將臉輕輕貼在他的背上,任他帶我四處流浪。這段美妙的感覺也曾寫在我的 桂花戀 裡呢!
戲裡以琛騎著單車載默笙,兩人開心的在校園裡悠遊的浪漫畫面。(圖截自網路)
戲的尾聲,默笙以琛說:「當初是我追的你,好不容易讓你動了心,你又騙我讓我去找你承認,就連結婚都是我追的,你根本就是守株待兔,喔!不,應該是守株待“豬”」(因爲賊賊的以琛會讓單純的默笙主動送上門,讓她成了巴不得趕緊被吃掉的小豬)。看了又讓我產生共感般的大笑,因為我的他也經常笑我像豬一樣,簡單的腦袋瓜裡成天不愁吃穿,只愛畫圖寫文唱歌和跳舞,當然,還好長得可愛又溫柔啦,哈哈!

後記:
知道這戲名的典故出自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後,著實又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前一陣子剛寫完的第一部小說裡才出現的詩句,怎麼現在我重現眼前?這一生經歷三個女人的徐志摩,究竟是偉大情聖還是超級渣男?受人議論紛紛的詩人其愛情與道德觀是如何,在此辜且不談論,只想把這首詩再次好好細讀一番,他的用字遣詞精美,深情雋永、意境悠遠,不愧是中國文學的大才子,寫出來的詩就是如此迷人,請大家再來欣賞一下: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