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3:ChatGPT-從提升效率到深化學習的全面影響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hatGPT改變了我的生活,包括工作效率、學習新知識以及創新思考

我算是Chatgpt的重度用戶,一天會開個兩次以上,回覆Mail、寫文案、業務報告、做研究、學習新知識、翻譯東西、寫程式都會使用到,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是我可以有個概念,AI快速幫我實作出來,我看到成品後逐漸調整,甚至有時候指示下得很完整時,完全不用調整,可以直接使用,如果以過往產出這些內容的時間,大概節省了五成以上。
拿寫文案舉例,我在下周有個社群的分享,是分享Chatgpt的應用,以下的文案就是把我的履歷以及我想分享的內容放到Chatgpt裡面,由Chatgpt幫我寫的,以前要花半小時寫出來,現在花5分鐘.
Sophie以具體案例為基礎,深入探討如何善用ChatGPT提高工作效率,例如自動撰寫郵件、創作文案、翻譯語言、寫程式等。同時,分享會將教導大家在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中如何適應與掌握新技術,以減少科技焦慮。Sophie有6年的軟體工程經驗,將分享實用的技巧與策略,幫助您在面對轉型困難時解決問題,讓你更好在生活中導入AI。
除了做上述內容外,我也常拿來做研究、學習新領域,比起以前要一個一個網站翻來翻去,各種關鍵字搜尋,但Chatgpt背後的模型已經幫我們瀏覽過許多網站,從這些網站中找出我們需要的答案,更方便的是它是互動式的,可以依據上下文跟我們對話,刺激許多新想法。
我的生活從發想、反饋、實作比例是2:1:7,變成現在的5:2:3,換句話來說,我可以更快去實驗出想法的可行性以及做調整
在我個人生活中,ChatGPT帶來了很多變化,我認為它可能引發一種現象,我稱之為「知識的M型加劇」

知識的M型加劇

隨著AI等工具的出現,專業知識的獲取變得更加普遍和容易。這使得知識的分佈可能呈現出M型的趨勢,也就是說,人們在某一領域的知識可能會極度增加,而在其他領域的知識則相對較少。這種現象在在上周的生成式AI的年會上更能明顯感覺到
事實上,我發現自己也是這種趨勢的一部分。例如,以前如果我想建立一個網站,可能需要從HTML和CSS學起。但現在,我可以透過描述我的需求給ChatGPT,讓它自動生成程式碼。此外,我也可以使用一些AI工具來自動生成網站。這些工具讓我更快地達成目標,無論是呈現個人品牌,還是吸引客戶。
對於學習新技能的困擾,以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即時反饋和清晰的學習步驟。但現在,對於有固定答案的問題,ChatGPT都能給出明確的答案,這對我們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有著極大的幫助。我可以想像,在不久的將來,不同職業之間的界限將變得模糊。以軟體工程為例,一個明確地定義需求的產品經理也許就能和AI工具一起製作出一個產品原型,提供給客戶進行快速的驗證,進而進行後續的開發。這種過程中,原本可能需要其他角色參與的部分,如今已經可以由AI工具來完成。
這樣的變化,顯示了AI工具如何幫助我們更高效地獲取知識和技能,並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但這同時也帶來了一個問題:隨著知識和技能的獲取變得越來越容易,我們是否正在迎來知識的M型加劇?這是我們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什麼是不變的?

世界變化得如此快,體感上只有加速沒有減速的感覺XD,而在這種情況下,討論哪些事物是恆定不變的,也許比討論哪些事物會改變更有意義
  1. 選擇的權力:我深信AI並不能,也不應該替我們做出選擇。AI的存在,是為了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讓生活變得美好。應該把AI看作是一種強大的助手或副駕駛,而我們才是決定前進方向的那個人。
  2. 溝通/傳達能力:在溝通和傳達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與對話者進行深度的互動,並且根據當下情況調整我們的對話方式。在過程中,彼此的想法也會隨著對話的進行而產生變化。我並不認為AI能取代這種複雜且具有深度的人際交流。

最後

我還是浪漫的相信這些工具的出現,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好,讓我們更有效率地創造價值。在這個AI普及的時代,我們應該問的不僅僅是這些工具是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利用這些工具去改變世界,以及如何更好地與AI協同工作。
希望大家在AI應用變得更普及的時代,都可以更好的與AI協作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