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溫度的書寫 】一個老師關於ChatGPT的觀察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聽過 「生成式AI」 Chat GPT 了嗎?

從一月以來,各大社群平台都在火紅談論著。

這款AI對話機器人如行走的百科全書,
你問它任何問題,它都可以給出很厲害的答案!



🍊菊問:請告訴我,如何讓工作更有效率?

💾 ChatGPT答:

以下是幾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1. 建立清單:在每天或每週的開始,列出你要完成的任務。
2. 分配時間:給每項任務分配合適的時間,並堅持執行計劃。
3. 優先排序:將任務按照重要性或緊急性排序。
4. 避免分心:關閉不必要的應用程式或設置時間,以避免分心。
5. 合作:與同事合作,分擔任務並共同達成目標。
6. 休息:定期休息,以保持身心健康和高效工作。


有模有樣吧!

當然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問谷歌大神來找答案,
但是我們得到的,往往會是一個個的相關網頁:

我就列出google「如何讓工作更有效率」的前五個結果,
然後接下來要做的是,一個一個網頁打開來閱讀和理解,
看看要怎麼擷取對自己面對的現實情境最有幫助的那些。

我想,大家應該常常打開第一個網頁,
發現是四頁長文就開始舉白旗投降了。

現在再回頭看看ChatGPT給出的答案,
是否跟我一樣驚喜!
「唔,好精鍊準確~」

1. 建立清單:在每天或每週的開始,列出你要完成的任務。
2. 分配時間:給每項任務分配合適的時間,並堅持執行計劃。
3. 優先排序:將任務按照重要性或緊急性排序。
4. 避免分心:關閉不必要的應用程式或設置時間,以避免分心。
5. 合作:與同事合作,分擔任務並共同達成目標。
6. 休息:定期休息,以保持身心健康和高效工作。


如果是一份作業,簡單延伸一下,
大概就已是一份清楚完整的報告,
連要閱讀網頁資料的功夫都可以省下來了。

這還只是單純的一個提問,
如果字數不夠,其實還可以問得更細,
機器人會把更多資料文字找出來給你,
幾次發問之後,要湊到千把字絕對沒有問題!

因此,有許多教授擔心,
學術界完全還沒有心理準備應對生成式AI的衝擊,
要判斷學生交上來的報告有多少是自己寫出來的,
比過去學生「複製貼上」網頁資料,更難判斷了...

🌐 論文已死?文組教授:學術界完全沒有為Chat GPT做好準備


我完全不是這種科技產業的專業,
也只是本著好奇心試試看問問題,
結果確實對生成式AI的強大表現感到嘖嘖,
但感覺似乎也沒有像天下雜誌這篇「論文已死?」報導內容所言:

“「學生隨便寫,老師隨便改」的日字來臨?”
“ 大學課堂論文已死 ”


這樣憂慮悲觀地看待。



關鍵在於老師改作業,
如果不是「隨便改」,
而是「認認真真改」呢?
必然可以發現整體文脈的缺陷,
即使生成式AI並不是「複製貼上」的抄襲,
已努力讓前後文連結通暢,
那種貌似符合邏輯思維,
但是硬梆梆嚼食無味的文字,
我想身為專業老師必然可以明辦。

前幾天,我寫了一篇文:
【生活有時候需要一點方向指引】
https://vocus.cc/article/63d7d5d9fd897800012e701b

內容大意是說
2023年以來,我瀏覽星象專家的「共時曆」
對每日生活行事的提醒和建議,
發現其中確實因為連結自身的覺察,
讓星象專家的「預言」似乎準到很神的側寫觀察。



然後,今天試著請ChatGPT回答我的問題:

🍊 菊問:如何從每日的星象變化得到啟發,成為生活行事的指南?

💾 ChatGPT答:

從星象變化得到啟發,通常可以通過以下步驟:

1. 了解星座的特性和含義:每個星座都有其特定的特性和含義,了解這些可以幫助你理解星象的意義。
2. 研究星象:觀察每天的星象,包括月亮、太陽和其他星星的位置和相互關係。
3. 尋求專業建議:與專業的占星師或者星座預測師進行諮詢,以了解星象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4. 實際應用:將得到的啟發運用到生活中,例如在有利的時機做出重要的決策等。

希望這些步驟能幫助你從星象中得到啟發,成為生活行事的指南。

哇~我真的還挺喜歡它的答案耶,
尤其是第四點「實際應用:將得到的啟發運用到生活中」
跟我實際上的體悟頗有相應!

但回頭一想,AI機器人給的答案,
還是太過教條式了~
較之我日前的文章,
有自己的生活實例,
有朋友互動的情節,
有個人覺察的反思...

如果有好看的故事,
誰要讀那種像考前衝刺歸納講義的文字?

所以如果我是想使用AI機器人幫寫作業的學生,
我要學會善用生成式AI 幫我「聰明寫」報告。

。步驟一:餵AI機器人我想要知道的問題
。步驟二:試著知道AI生成答案的來源出處
(這個AI機器人也可以幫忙)
。步驟三:在AI答案基礎上加入自己真實情境事例或運用
。步驟四:用自己的好奇引出開頭,用個人體悟歸納結語


#有溫度的書寫,必然會得到老師有溫度的讚賞與肯定:)



有趣的是,我最後用問了ChatGPT一個問題,
顯然它覺得很難,甚至很煩然後不想理我XD

🍊 菊問:請根據2023年1月30日的星象變化,給我當天行事的建議與提醒。

💾 ChatGPT答:

對不起,我作為語言模型沒有能力提供具體的星相分析。
星象變化是很複雜的主題,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和研究,
才能準確地提供建議與提醒。我建議你尋求專業的星相顧問或占星專家的幫助。
(後來知道了ChatGPT的訓練資料是截止於2021年以前,當然無法未卜先知,但是它還是很「一致性」地表達自己的限制和誠懇的建議😌)

好的,我接受ChatGPT它身為「語言模型」真的已經盡力了!
我還是翻開「共時曆」的文字,想想當天星象給我的啟發:)

最重要的是,打開每日Daily Log,
對照今天的工作項目和時間安排,
試著提醒自己今天要以什麼樣的心態與狀況,面對挑戰。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